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君子豹变,狠角色安倍晋三:一度是中国人的笑料

京港台:2020-8-25 07:13| 来源:今日头条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君子豹变,狠角色安倍晋三:一度是中国人的笑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一)现在,应该是安倍最艰难的时候。

  8月19日,简单休息三天后,安倍又开始工作了。

  但在这三天里,他的身体状况,已经成了日本(专题)政坛最大的悬念。

  最新的焦点,是他为何突然又去了一趟医院,呆了7个小时?

  19日回到官邸的安倍,是这样解释的:“为了确保身体状况万无一失,我在前天(17日)接受了体检。我想从现在开始重返工作岗位,继续努力工作。”

  有备无患是不错,但外界注意到,这次去医院,确实也有太多不寻常之处。

  1,体检很正常,但安倍6月13日刚刚体检,如果后面一次是复检,也说明身体出状况了,必须再次详细检查。

  2,最新体检花了整整七个小时,更非同寻常,我们大家都做过体检,要花多长时间?安倍体检,肯定还不需要排队等待,7个小时,那得怎么检法?

  3,更别提之前的种种传闻,他曾在办公室吐血。而且,一些人分析他最近的视频,发现他走路变得迟缓,脸部略有肿胀,疲劳状态相当明显。

  4,结合以前种种,按照日本媒体的判断,7个小时不可能是体检这么简单,这么长时间,可能还牵涉到麻醉,那很可能的,安倍进行了某个微创手术。

  

  但安倍就是安倍。

  哪怕是那样的情况,人们注意到,从医院出门的安倍,是自己走进轿车的,而且是快步行走。

  安倍在家仅仅再休息了一天,19日下午立刻回到工作岗位,并简单说明了体检原因。

  不管大家信还是不信,但注重细节的安倍,显然也是试图打消大家的疑虑:我身体够好。

  

  毕竟,围绕着他的病情,日本政坛已经在推测:安倍这次什么时候辞职?一些反对党议员更是呼吁:安倍必须说明真相,如果身体不好,那就赶紧让贤,就像当年一样。

  甚至有传闻说,安倍马上就要辞职,副首相麻生太郎可能担任临时首相……

  安倍也不容易啊!

  按照日本媒体的统计,自从1月中旬以来,一直到6月20日,安倍工作了整整147天时间,一天都没中断过。

  在西方国家领导人中,这样满的日程安排,应该也是绝无仅有。

  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确实不大一样。

  日本前财政经济大臣甘利明16日就感叹:安倍的责任感太强了,“以至于自己稍微休息一会儿,都会觉得有罪恶感。”

  

  安倍当年就曾因病情辞职。

  (二)在遇到新的麻烦前,安倍已经是战后最成功的日本首相了。

  七年半的首相任期,使得安倍已成为日本明治维新以来150多年,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无论是二战后的佐藤荣作(2798天)、吉田茂(2616天);还是二战前的桂太郎(2886天)、西园寺公望(1400天),都被他远远甩在了身后。

  他无可争议地成为日本首相第一人。

  即使他的恩师小泉纯一郎,也只执政了1980天,已无法和安倍相比了。

  要知道,在安倍第二次上台之前,日本政坛的一大特点,就是首相像走马灯一样在换。今天你粉墨登场,明天是他上台开张。

  战后73年,日本经历了45任首相,平均任期1年零7个月。最离谱的是2006-2012,六年7位首相。

  

  以1987年到2019年的平成时期为例,在小泉纯一郎执政之前,日本首相有:

  竹下登、

  宇野宗佑、

  海部俊树、

  宫泽喜一、

  细川护熙、

  羽田孜、

  村山富市、

  桥本龙太郎、

  小渊惠三、

  森喜朗。

  小泉之后,又有:

  安倍晋三、

  福田康夫、

  麻生太郎、

  鸠山由纪夫、

  菅直人、

  野田佳彦。

  长一点的也就两年多,短一点的两个月。

  这种换人频率让美国人都感到头疼,作为重要盟国,日本领导人换了,得赶快见一面啊,但见面了没多久,又换下一个了……

  安倍第一次上台,也就持续了366天,最后称病鞠躬下台了。

  

  因此,当他2012年接替野田佳彦第二次出任首相时,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他不过又一次担任过客,能再当一年是奇迹,当两年是世界奇迹。

  但安倍一鼓作气,一直当了7年半,相当于前面七八个首相的时间。

  他现在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日本历史上的新记录。

  但他还是在努力工作,有时是日以继夜。

  这样的安倍,能够小觑吗?

  

  (三)当然,在中国,安倍一度很不受待见,经常成为嘲笑的对象。

  比如,当年川普当选总统后,安倍二话不说,立刻飞赴纽约(专题),前往珠光宝气的川普大厦,没有任何外交礼遇,就为了和川普匆匆见上一面。

  很注重细节的安倍,也很快来事。

  在川普家里做客,姿态一定要摆正。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当时的会面照片,对面是第一女儿伊万卡,都翘了个二郎腿,安倍偏坐在沙发上,侧着脸,真是要多谦卑有多谦卑。

  还有一次,应该是2018年吧,联合国开大会,安倍又去见川普。

  

  

  反正,披露出来的照片上,川普很放松地倚靠在沙发上,安倍像小学生一样的身体前倾,两手紧握,用一些朋友的话说,就像在汇报工作。

  当然,大家记得更清楚的,是川普的握手神功。

  2017年,川普上台后第一次向世界展示握手神功,对不起,安倍君就成了倒霉的那个对象。

  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是特别喜欢还是有意捉弄,川普紧紧拽住了安倍的手,足足摇了有19秒。

  

  

  川普终于松手了,安倍则如释重负,赶忙把手缩到靠椅上,眼睛斜望一下,看他的小表情。

  

  总结一下:

  川普很强势很主动,

  安倍很受伤很被动,

  但不管有多么尴尬多么不爽,

  但安倍还是微笑配合着……

  都很有喜感吧。

  还有,打高尔夫。

  当年川普第一次去日本,知道川普最喜欢高尔夫,安倍二话不说,鞍前马后全程陪同。

  为追上川普,年纪不小的他,一溜小跑想爬上沙坑,不想摔了个四脚朝天。日本电视台还一遍又一遍播放,弄得安倍很狼狈。

  

  更有意思的是,川普正眼都没看到,仍旧自顾自在朝前走。

  安倍后来自嘲说,川普称赞自己是他认识的最好的体操运动员。

  还有,迟到。

  在外国领导人中,安倍见的最多的就是普京了。每次俄罗斯有什么大事,安倍必定前往捧场。道理,大家也懂得。解决北方四岛问题,是安倍的一个心病。

  但很有意思的,与普京会晤,基本都是普京迟到,前年最长的一次,安倍等了足足两个多小时,但从未听过安倍的抱怨。

  轮到安倍迟到呢?

  有一年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到了和普京约定见面的时间,一看要迟到了,安倍一溜小跑奔向普京,这个画面也成为一些中国人朋友圈的笑料。

  众目睽睽之下,一溜小跑,确实有点滑稽,有失日本首相的身份。但这就是安倍。

  我们可以嘲笑安倍的迫不及待、脸皮够厚,但他这种严格守时,为国家利益乃至不顾面子的行为,不更让人警醒吗?

  

  

  

  (四)日本政治有日本政治的特点,安倍一些历史观的做法,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但实事求是地说,安倍绝对是一个狠角色。

  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安倍够隐忍。

  这个世界,说大话的领导人很多,但能够隐忍如安倍的,其实真不多。当时,安倍不计名分跑去见川普,就在国内外引起很多批评,毕竟他也是一国首相,不仅仅代表自己,也代表整个国家形象。

  但安倍的回答是:这样做,“并非为保身而豹变,而是为了国家和民众,可以舍弃面子,这是我们作为领导人应该有的姿态。”

  

  说起来,“君子豹变”出自我们的古籍《易经》,原话是:大人虎变,小人革面,君子豹变。

  意思大致是:大变革时期,君子会像豹子一样闻风而动,顺从改革;小人(在古代多指平民百姓),也要顺应改革而进行改变。

  人有脸树有皮,哪一个领导人不希望风光出行,尤其这还牵涉到自己的执政能力和尊严。但与国家利益比起来,尊严或许就是第二位的。

  

  第二,安倍有着高超的手腕。

  他极力交好美国,尽管他以前押注希拉里赢,但川普一胜利后,他立刻前往纽约求见。而且,还用各种机会拉近与川普的关系,一同打高尔夫球,甚至主动写信,请求诺贝尔奖应授予川普。

  但安倍眼光也不仅仅只盯在美国,他也在努力改善与俄罗斯关系,与普京创造各种见面机会;他还不忘拉拢印度(专题),与莫迪也是各种亲密无间(电视剧)。

  在对华对韩外交上,他一度处于守势,但最终却似乎闷声发大财——他几乎没做什么让步,就让朴槿惠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作了妥协;当韩国决定解除协议时,他不惜发动经济制裁,迫使韩国作出让步。

  此外,中日关系也终于走出历史低谷,还记得去年春节和国庆,他两次亲自录视频,给中国人拜年并祝贺国庆。

  中日关系正在转圜,东亚格局正在发生意味深长的变化。

  第三,安倍确实够勤奋。

  连续147天时间工作,约翰逊能做到?马克龙能做到?默克尔能做到?

  真未必,但安倍能做到!

  一两天可能是作秀,但连续这么100多天,肯定就不是作秀。毫无疑问,安倍的勤勉,是西方国家领导人中是绝无仅有的。

  更不要提川普了。要知道,美国即便都那个样子了,川普还是该放松还很放松,最近几个周末,都要去打打高尔夫球。

  相对于美国的疫情,安倍毫无疑问交出了一份相当靓丽的答卷。但即便这样,如果安倍也学川普去打高尔夫?

  这在日本应该是无法想象的。

  安倍或许就没有健康问题了,但安倍应该也就不是安倍了。

  更别提口罩细节了,如果安倍也学川普那样最初拒绝戴口罩,后果又会怎样?

  唉,疫情最严重的美国,川普似乎很轻松;情况还不错的日本,安倍却累倒了。

  这个世界,有些事情,真的是没法对比的。

  

  简单总结一下:

  在日本很多人眼中,安倍还算年轻、会博弈,有魄力,日本很长时间就缺这样的政治强人,所以他能连续执政,而且必然是一个标志性人物。

  更何况,在世界各国领导人中,安倍确实是一个非凡人物。

  他能够对俄罗斯制裁,也能一溜小跑去见普京;他能够对中国表达强硬,也不失时机改善中日关系,甚至会去中国使馆拜年;川普上台后,他第一个赶到美国献上忠诚,哪怕遭遇种种冷遇。这种能屈能伸,不是每一个政治家都能做到的。

  而且,安倍应该还算清醒。

  去年自己创造执政纪录后,安倍曾公开表示,也是因为自己深刻反省了第一届“短命内阁”教训,每天都拼尽全力。接下来两年,他更深感责任重大,会以如履薄冰(电视剧)的心,不断惕励自己,不忘起步时的初衷,全神贯注处理好政策课题。

  这是什么意思?

  其实就是我们很熟悉的“不忘初心”!

  所以,也就有了最近半年多,安倍近乎“工作狂”般的表现。他和夫人膝下也没有子女,工作或许就是一种寄托。

  当然,再强势的人物,如果身体垮了,一切都是空谈。

  毫无疑问,现在是安倍最艰难的时候,能否渡过难关,肯定不能靠拼,还是得尊重科学,爱惜身体,适当休息。

  2020年,世界不容易,日本不容易,安倍也不容易。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我们还必须佩服安倍。这样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狠角色!

相关专题:日本,安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