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9人“国师团”:夺取李克强经济决策权?

京港台:2020-8-26 04:50| 来源:ltn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9人“国师团”:夺取李克强经济决策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习近平(专题)召开「十四五」专家座谈会,主掌国家经济的李克强却未列席。(美联社)

  《自由亚洲电台》25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召集9名经济学者举行会议,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团队首度曝光,值得注意的是,该座谈会并非以中共中央或国务院名义,而是以习近平个人名义召开,执掌经济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被排除在外,没有列席该会议。习李间的心结不言而喻,李克强越来越遭边缘化。

  报导指出,习近平以个人名义召集一批经济社会学者举行座谈,就「十四五」规划发表见解。9名「经济国师」中,居首的是台湾(专题)出生的林毅夫。

  报导指出,习近平执政以来,国务院作为经济行政主掌机关的地位不断被弱化,如今习近平似乎夺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经济决策大权。

  独立学者吴祚来受访说,往后习近平与9人团队会泾渭分明,「譬如,以前搞一带一路,只要中央做出来,李克强是不能反对的,如果习近平的团队决定了,李克强是不能反对的,分工是分在这个份上。总的宏观政策在习近平那裡,李克强只能执行由哪个部委去做,李克强的角色就是一个:『行政打工仔』」。

  报导说,林毅夫在提供习近平建议时表示,「除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外,很重要的就是,美国到底会採取什麽样的贸易政策,或者是採取什麽样的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只要我们把疫情控制住,保持定力,我相信我们是能应对的」。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负秘书长曾志超受访指出,林毅夫从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职位退下后,「理论有所改变,开始朝向以共产党为基础去调整,变成标准的『御用学者』,更糟糕的是,他用他很擅长的经济理论去包装官方想要做的事情,比较容易说服西方社会」。

  报导说,另一位习近平的「国师」是在北大(专题)唸书时经历八九民运的郑永年,他取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近年转为支持中共价值官的新左派人物。去年香港(专题)反送中期间,他曾说,「香港人成不了气候,只需要威胁断水就可以终结乱局」。

  曾志超指出,郑的「断水」说基本上是从中国当局的角度看事情。报导指出,郑永年曾形容「普世价值」是带有侵略性的政治口号,他认为,中国需要30年的时间来验证经济上採取共产党加市场混合制,政治上採取一党加内部多元混合制。

  曾志超说,「他把共产党所作所为正当化,把共产与市场制度混合在一起(电视剧),理论基本上还是以西方的发展模式为主,但是加重了对政策的管制,实际上跟现在中国领导人的思维是一致的」。

  9人智囊团学者还包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等,该智囊团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韩正与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习近平及李克强都席出席开幕式。(欧新社)

相关专题:习近平,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06: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