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李斗台面化?李克强“被缺席”重要经济会议

京港台:2020-8-27 03:06| 来源:udn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习李斗台面化?李克强“被缺席”重要经济会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李克强力挺地摊经济,但十天后就出现“收摊”危机。图为李在山东考察。 (新华社)

  

  总理李克强(左)日前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市长唐良智陪同下,考察重庆。图为李克强20日在洪水灾情严重的潼南区双坝村了解受灾情况。(中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24日召集9名经济学者会商“十四五规画”主轴,习经济智囊团队首曝光。但该座谈会是以习个人名义召开,执掌经济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被排除在外,没列席。习李“权斗”向来为外界关注,如今李克强“被缺席”重要经济会议,被认为日益边缘化。

  从今年5月28日,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中外记者会披露“工资1000元(人民币(专题),约145美元)者有6亿人”开始,观察人士就发现,李克强与国家主席习近平或暗或明的角力就愈发明显。加上原本主管民生经济的李克强竟多次缺席重要经济会议,水患勘灾更处处凸显两人差异,习李渐行渐远甚至矛盾升级,已然不是中国政坛的祕密。

  依惯例,国家主席掌国家大政方针、外交国防,总理主责内政经济和民生。在习近平掌权后,党内突出他个人的核心地位,乃至其后出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思想),使其地位与毛邓看齐,以及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中央又出现一人独掌乾坤的局面,李克强的角色被弱化,甚至在经济领域也愈来愈没有发言权。

  去年12月以来,中国受到美中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之双重打击,经济成长重挫,直接撼动了习近平念兹在兹的“两个百年”目标。其第一个百年目标即中共建党百年的2021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之前必须完成脱贫任务。

  若无疫情干扰,中国要达成这个目标应无悬念,但如今情势不同,李克强当然清楚,披露中国工资1000元者有6亿人之多,即暗示中国离一般认知的小康社会,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李克强说出“实情”,被解读为剑指习近平的脱贫目标。

  之后李克强还提出“地摊经济”,获得民间响应,然而不到十天时间,从北京日报到央视,纷纷刊播评论反对地摊经济。北京日报和央视分别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中宣部长黄坤明主管,两人都是“习家军”,也就明白是谁在反地摊经济了。

  就在中国疫情逐渐趋缓之际,又出现特大洪灾。7月6日,李克强就到贵州巡视灾情。8月18日,习近平终于赴安徽勘灾,媒体均大幅报导,对照同一时间在重庆勘灾的李克强,却仅有部分中国媒体报导。三大官媒第一时间均无李克强勘灾消息,习李矛盾传闻再起。

  在经济领域,7月21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这场向企业界喊话、给定心丸的会议相当重要,除了主持会议的习近平,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沪宁韩正都有出席,而主管经济民生的李克强竟然缺席。

  时隔一个月,习在中南海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9名“经济国师”中,居首的是台湾(专题)出生的林毅夫,李克强则再度缺席。从习李对经济议题的歧见到勘灾对比,再到李克强“被排除”,两人的不同调似乎愈见明显。

相关专题: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1: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