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安倍闪电辞职背后,这十个小细节很意味深长!

京港台:2020-8-29 09:57|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安倍闪电辞职背后,这十个小细节很意味深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细节决定成败,一些看似很不经意的细节,其实透露出太多意味深长的信息。

  在创造了日本(专题)政坛的一系列历史记录后,昨天(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倍闪电宣布辞职。

  原因?

  安倍的解释,溃疡性大肠炎又复发了,没有自信能完成国民托付,于是选择辞职。

  不得不说,这个决定非常不简单。

  类似一幕,已不是第一次在安倍身上发生。2007年,因为这种病,安倍辞去首相职务;2013年,他重新出任首相,创造了日本政坛的历史;但现在,疾病袭来,一切戛然而止了。

  安倍不是一个寻常人物,他的一些历史观的做法,我们必须保持警惕,执政这么多年,他也经历不少风波乃至丑闻。但实事求是地说,他是日本政坛一个不世出的政治家。

  过去几年,也写了不少安倍的文章。早上重新梳理一下,这十个细节,或许能让我们更清楚安倍这个人。

  细节一,君子豹变。

  2016年,特朗普当选总统,安倍第一时间电话,撂下电话就飞赴纽约(专题)。

  记得当时不少媒体嘲讽,为能成为第一个和美国新总统见面的外国领导人,安倍自降身份,没有任何礼遇,甘于“觐见”。

  安倍的解释:他这样做,只是遵循“君子豹变”。

  说起来,“君子豹变”出自我们的古籍《易经》,原话是:大人虎变,小人革面,君子豹变。

  意思大致是:大变革时期,君子会像豹子一样闻风而动,顺从改革;小人(在古代多指平民百姓),也要顺应改革而进行改变。

  安倍的原话是:“并非为保身而豹变,而是为了国家和民众,可以舍弃面子,这是我们作为领导人应该有的姿态。”

  

  细节二,一溜小跑。

  在国际政坛,安倍见的最多的大国领导人,可能是普京。普京最大的特点,就是迟到。去年有一次,安倍等了足足有两个多小时。

  轮到安倍迟到呢?

  这段视频,就在中国互联网流传甚广。

  当时是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到了和普京约定见面的时间,一看要迟到了,安倍一溜小跑奔向普京。

  众目睽睽之下,一溜小跑,确实有点滑稽,有失日本首相的身份。但这就是安倍。

  事实上,一次去中国大使馆做客。一看约定时间到了,西装革履的安倍,也是一溜小跑,就冲进了会场。这就是安倍。

  

  

  

  细节三,给中国拜年。

  日本采用的是公历,不过农历除夕,但去年除夕,安倍特意录了一段视频,给中国人拜年,这也是日本首相历史上的第一次。

  而且,他开口第一句话就是中文,五个字:大家,过年好!

  从发音上看,安倍应该练习了有一会儿了。

  视频不长,但安倍至少还用了三句中国俗语:

  1,“百闻不如一见”,希望两国国民加强交往;

  2,希望日中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3,希望中国朋友们“芝麻开花节节高”。

  也差不多从那时起,一度陷入低谷的中日关系,开始转圜。

  

  细节四,独特坐姿。

  坐姿反映性格,安倍的坐姿尤其独特。

  第一次面特朗普,还未上任的特朗普端坐沙发中间,安倍则偏坐一隅,侧着脸。对面的第一女儿伊万卡,翘了个二郎腿。

  还有一次,联合国大会期间,安倍又去面见特朗普。

  仍旧是纽约特朗普大厦,当了总统的特朗普倚靠在沙发上,安倍像小学生一样的身体前倾,两手紧握。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领导人,不同的姿态,不同的修养。

  

  

  细节五,打高尔夫球。

  特朗普第一次访问日本,知道特朗普最喜欢高尔夫,安倍二话不说,全程陪同打高尔夫。

  为追上特朗普,年纪不小的他,一溜小跑想爬上沙坑,不想脚步没站稳,摔了个四脚朝天。

  前面的特朗普正眼都没看到,自顾自在朝前走。

  这个摔倒细节,被日本电视台一遍又一遍播放。

  虽然很狼狈,但安倍后来自嘲:特朗普称赞自己是他认识的最好的体操运动员。

  

  细节六,戏剧性握手。

  特朗普上台后,有两个与握手有关的新闻。

  一次是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记者们面前,默克尔伸出了手,但特朗普装作没看到,默克尔很尴尬。

  但轮到安倍,也是在记者们面前,特朗普抓住了安倍的手,足足摇了有19秒,就是不松开,安倍也很尴尬。

  

  

  但美日关系和美德关系最近几年的状况,大家应该也很清楚。

  反正,默克尔后来贴出了那张著名的“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照片。

  安倍则一如既往,特别喜欢跟特朗普自拍。两个老男人,总是一脸春光灿烂。

  

  

  细节七,强硬外交。

  安倍奉行地球仪外交,任内走访80多个国家地区,是日本历史上出访最多的首相。

  在对华对韩问题上,他似乎处于守势,但最终却闷声发大财——他几乎没做什么让步,就让朴槿惠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作了妥协;当文在寅政府决定解除协议时,他不惜发动经济制裁,迫使韩国作出让步。

  去年G20大阪会议,作为东道主的安倍,会见了所有参会的领导人,只有文在寅除外。

  两人唯一一次见面,就是G20开幕时,安倍迎接各方嘉宾,双方有8秒钟握手。有韩国媒体感慨:尴尬的8秒钟握手,就是日本和韩国那一次的全部了。

  峰会一结束,日本更对韩国进行了经济绞杀,宣布:从7月4日起,限制向韩国出口氟聚酰亚胺和光阻层材料。韩国半导体业蒙受重创。

  韩国举国震惊。对于日本的种种表现,韩国一名官员就曾痛骂:“日本的无耻程度居于世界一流水平。”

  但制裁仍在继续。

  

  细节八,日本牛市。

  在国际上,“安倍经济学”虽然不乏争议,但必须看到,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不算今年非常时期,日本经济实际已摆脱通胀紧缩,走出了“失落的20年”。

  作为经济的方向标,日本股市更是让人刮目相看。

  两个时间点:

  1,2013年安倍再次上台时,日经指数为10230点;

  2,8月28日安倍宣布辞职,日本股市大跌,但当天,日经指数仍收在在22883点。

  赚钱效应,其实已说明了很多问题。

  

  细节九,工作狂。

  去年创下执政时间最长首相的纪录后,安倍曾公开表示,这是因为自己深刻反省了第一届“短命内阁”教训,每天都拼尽全力,接下来两年,更深感责任重大,会以如履薄冰(电视剧)的心,不断惕励自己,不忘起步时的初衷,全神贯注处理好政策课题。

  也算是日本版的“不忘初心”!

  虽然出身政治世家,但安倍和夫人无儿无女,工作或许就是一种寄托。

  2020年不寻常。按照日本媒体的统计,自从1月中旬以来,一直到6月20日,安倍工作了整整147天时间,每天清晨都去上班,一天都没中断过。

  日本前财政经济大臣甘利明16日就感叹:安倍的责任感太强了,“以至于自己稍微休息一会儿,都会觉得有罪恶感。”

  不得不说,安倍突然旧病复发,与“工作狂”般的过度辛劳,未必就没有一点关系。

  

  细节十,闪电辞职。

  8月28日的记者会上,安倍深深鞠躬,表达歉意,他说:

  13年前溃疡性结肠炎发作,当时辞去了首相职务,给国民带来了很大疑惑与不安……上月中旬身体状况突然出现恶化,消耗了相当大的体力,在8月上旬确诊溃疡性结肠炎再次发作。

  我认为,我现在的状态,已不能完成国民的托付,不再合适继续作为首相,因此我决定辞去首相职务。

  病情不容乐观,与其最后陷入被动,还不如主动断舍离。

  当然,作为强势领导人,安倍或许也可以像有些领导人一样,边治病边治国,毕竟,他还未到卧床不起的地步。

  但安倍就是安倍,他很清醒,这样对国家不好,对自己也未必真有利。于是,干脆利落,断然宣布辞职告别政坛。

  尽管,他也有无限遗憾。

  他自己就说,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还有日俄和平条约、修改宪法问题,“志向未酬就放弃职务,就如断肠之痛”!

  

  出师未捷身已病,长使英雄泪满襟。

  这从另一个侧面更提醒我们: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别以为你是谁,健康没有了,一切都无从谈起。

  接下来,就是后安倍时代了,不排除日本再次进入一年换一个首相的日本模式。

  当然,我们更要注意到,安倍也明确说了,他不打算完全离开政治,身体康复后,还要担任日本议会议员。

  这样的一个狠角色,真的会甘心只做一个议员吗?

相关专题:日本,安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