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欲收紧签证 竟有留学生绕道柬埔寨"曲线入境"

京港台:2020-9-3 05:48| 来源:时代财经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欲收紧签证 竟有留学生绕道柬埔寨"曲线入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作者:时代财经 石恩泽

  进入9月开学季,美国又开始重提收紧留学生(专题)的限制,令不少留学生胆战心惊。

  8月31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考虑限制中国学生赴美学习,美国政府可能会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宣布针对中国的新举动。

  此前,7月初,美国移民(专题)和海关执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简称为ICE)曾一度计划出台留学签证入境新规,限制非移民学生(持F-1和M-1签证)入境。(详情请见:美国突发签证新规,“劝退”风险下37万中国留学生何去何从)

  随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就留学生新政起诉特朗普政府,并于7月中旬迫使特朗普政府妥协,同意在全美范围内撤回7月6日颁布的国际学生签证新政。

  因美国政府屡屡威胁收紧签证政策,留学生群体已经创造出新的应对之策。

  绕道免签国办留学签

  据时代财经记者了解,近期有部分中国留学生采用“曲线入境”的法子,绕道既能免中国签证还能办美国签证的国家,申请赴美留学签证。

  打算今年去往华盛顿大学读商科的王强(化名)于9月1日对时代财经说,由于目前国内暂时无法办理美国签证,而他选择的留学专业境外停留时间最长是一年半,担心届时回国后无法通过境外留学资格证明的认定,因此近日选择前往柬埔寨办理美国签证。

  “跟我一班飞机去办理签证的有8个人,但目前我住的酒店里塞满了要办签证的中国人。”王强透露,他是偶然在网上发现这样的代办服务,目前他所熟知的经由免签国代办留学签证的机构起码有三家。“这样的代办机构,会派人接送机、审核材料以及帮助客户排队‘刷’面签的预约号。”

  

  美签代办机构宣传网站。(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时代财经于9月1日联系的几家代办机构透露,目前柬埔寨首都金边的代办业务最为成熟,也是距离中国比较近的免签国家。有机构表示,客户的出发地点可选择广州、成都、昆明,一批人数基本在8-10人,最多不超过12人。

  经了解,办理留学签证的一系列套餐费将近5万元,近期还有小幅加价。但是这笔费用并不包括签证费用和进入柬埔寨时要给海关的押金费用,这两者相加大约需要2160美元(约合人民币(专题)14734元)。

  “只要学校那边没有问题,签证是绝对可以入境美国的,”一位代办机构工作人员透露,他的机构在8月份经手代办了10名学生,已有8名学生拿到了签证,其中3名已动身前往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代办签证的办理时长并不短,至少需要在境外停留将近3周的时间。“其中有14天要在酒店隔离和进行核酸检测,之后才能安排面签。虽然当场就能确认是否通过,但是面签完了还需要等4-5天才出签。如运气不好,被签证官列入‘check(审查)’,时间至少将往后延10天。”其中一个代办机构的工作人员对时代财经说。

  据了解,目前计算机、生物、化学等偏理科类专业,还是存在被美国拒签的风险。“之前被‘check’的学生中就有一位是学电力工程专业的。”上述工作人员说。

  而即便拿到了签证也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在时代财经联系采访的一个留学群中,有几名留学生称,之前赴柬埔寨办理美国留学签证的团体中,出现过签证发下来不到一天,就被美国大使馆撤销签证的情况。

  代办签证占比不多

  即使代办签证套餐费贵、出签不稳定,以及美国无端对华制造摩擦、当地疫情面临二次失控等种种因素,但依旧有一小波留学生群体将代办服务视为通往美国的门票。

  一名代表机构工作人员告诉时代财经,“虽然目前类似机构的只有2-3家,但需要这类服务的人群却不少,包括赴美读大学、参加SAT考试(美国高考)和商务人士。目前(金边)一天只放10个预约面签号,因此我们都需要熬夜抢号。”

  从整体来看,目前选择代办签证服务赴美的留学生并不多见。王强说,他班上有1/3非美国境内的学生选择了线上网课,约1/2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延后一年入学。“类似我这样的可能不到留学生群体总人数的5%。”

  此外,一名打算今年赴美国芝加哥(专题)大学读书的学生小童于9月1日对时代财经表示,她之所以暂时选择上网课而非冒险办签证,是因为她申请的专业是一个2年的项目。“我还有时间等美国大选和疫情缓和之后开放美国签证服务。目前中美航班已经恢复了,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后续肯定要开放,我现在在等待开放的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于9月1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指出,部分美国高校受到政策因素的影响,近期采取了一些方式减少接收来自中国的留学生。

  据环球网9月1日消息,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结束合作关系,并要求15名受该基金资助的中国研究员离开美国。

  “目前形势还在发展过程当中,打算赴美留学的学生需要有思想准备。”储朝晖提醒道。

相关专题:移民,留学生,美国,海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0: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