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切断42年学生留学之路 美国要与中国学术脱钩

京港台:2020-9-3 10:01|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切断42年学生留学之路 美国要与中国学术脱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透露,美国总统川普正谋划对中国留学生(专题)采取限制措施之际,美国北德州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发邮件,该校决定驱逐所有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公派访问学者和留学生,并限他们在一个月内离境。

  这是美国要与中国脱钩的新动作,比起在科技上限制中国,驱赶留学生在意义上更严重,象征着美方要全面切断中美纽带,冷战战意味更浓。

  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10年文革(专题)的颠覆,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之路,百废待兴,曾经留学法国邓小平知道留学外国、学习先进科技对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他说:"这是五年内快见成效、提高我国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教育部研究一下,花多少钱,值得。"

  1978年12月26日,新中国派出的首批52名留美人员抵达巴黎机场,转机去纽约(专题)。出国前夕,他们去做了统一的西装,甚至是帽子和包,都是一样的。

  据说,中国派留学生到美国,是邓小平与美国时任总统卡统商定的。

  1978年5月20日华盛顿时间凌晨3时许,美国前总统卡特被叫醒接听电话。除了遇到危机,很少会出现这种情况。电话是从北京打来的,卡特问:为什么这么早打电话?

  助手向他报告说,此时正和邓小平在一起。

  卡特问:是有什么坏消息吗?

  对方回答,不是坏消息,是因为邓小平问你能否接受5000名中国学生到美国大学留学。

  卡特回答:你就对邓小平说,我们可以接受10万中国学生。

  自此,中国的赴美留学热潮掀开大幕。从第一批的50名留学生,到2017出国留学生数量达60.84万,一批又一批的留学生到美国学习。

  

  据首批留美学生回忆,当时中美在科技以至生活上差距甚大,到美国留学令他们打开了眼界。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柳百成,是首批留学生之一兼52人的领队。他回忆说:

  "我那时刚到麦迪逊,住在一个普通美国人家里,看到房东太太七八岁的儿子正在玩苹果电脑。我感到十分惊讶,因为出国前自己从未见过电脑,但在美国,连儿童都能自如操作。" "我感觉到,或许有一天计算机会改变人类的生活。就一杯咖啡到凌晨三点,和本科生一起学习计算机高级语言。"

  除了电脑等"新兴事物",美国顶尖的科研设备,也给这批留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注入了强心剂。柳百成说,"出国前,我用光学显微镜只能将材料微观结构放大1000倍;在威斯康星大学的实验室里,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可以放大20万倍,对材料微观结构研究的深度有了质的跨越。"

  当时,虽然是文革过后不久,大家对外国的情况不那么熟悉,但中央领导对这批留学生管理采十分寛松的态度。

  中国原子能研究所研究员、最初赴美留学50人之一的李祝霞回忆,在前往美国前,国家组织了对这批人的培训,主要内容是去国外的注意事项和外交礼仪。

  "当时的领导说,到了国外要注意身体,要多喝牛奶,要知道当时在国内很少人有喝牛奶的习惯。""提醒我们最多的是,到了国外要不卑不亢、堂堂正正,如果接到外国朋友的邀请,即使一个人也可前往参加活动,这令我们感到很宽松。"

  据柳百成回忆,"学校的师生对我们也很友好。有一次,一位教师主动跟我们说,他能买到很抢手的NBA门票,4美元一张,需要的请举手。虽然我们很想去,但没有一个人举手,因为没钱。"

  几天后,柳百成不经意间和大使馆的一位领导说起这事。那位领导立刻说,"这怎么行,不能让美国人觉得中国人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以后再有这种情况,你们就去,回来我给报销。"

  因为珍惜这难得的机会,这批留美学生学习十分刻苦。肯定有人担心,这些人学成之后,会不会"赖在美国不回来了"?事实上,这一批52人,除一人延期归国外,均在两年后按时归国。

  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谈及留学问题时,非常有魄力地直接说:"不要怕出一点问题,中国留学生绝大多数是好的,个别人出一点问题也没什么了不起。即使一千人跑掉一百个,也只占十分之一,还剩九百个。"

  结果证明邓小平的判断很正确,这些留学生研究的领域虽各有不同,但都成绩斐然,仅当选院士的就有7人。

  这批留学生来到美国几天后的1979年1月1日,他们在华盛顿见证了中美正式建交、中国驻美大使馆挂牌的历史性时刻。

  42年过去,中美关系陷入冰点,当年中美两国领导人以高超的政治智慧,结束了中美多年敌对、开启了两国交往之门。然而,如今川普刻意要把中国拖入冷战,驱赶留学生在某种意义上,比封锁科技更严重,这是直接切断了中美文化学术交流的纽带,将中美带入全面敌对之境,将中美拉回40多年前的形势,未来的发展更不容乐观。本报记者:邓中建

相关专题:留学生,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