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持续紧张!中印两军正近距离对抗 边境马上封山

京港台:2020-9-4 23:27| 来源:网易 | 评论( 47 )  | 我来说几句


持续紧张!中印两军正近距离对抗 边境马上封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印度(专题)《经济时报》网站9月2日报道了楚舒尔(Chushul)地区的紧张状态,并表示中国军队已经处于印度士兵的射程内。

  

  [图中圆圈就是楚舒尔地区的大概位置]

  本周二(9月1日),在所谓拉达克地区东部的楚舒尔地区,中印军队仍然保持着紧张状态,中国军队在印度士兵的射程内,这些印度士兵占据了关键山脊线上的高地。印度方面宣称,解放军的某些行动企图受到了印军防御行动的阻碍。

  

  [部署在高原地区的印军士兵

  ]印方消息人士说,中印部队围绕着一个名为“黑顶”(Black Top)的地点进行了近距离对抗,而优势在印度士兵一边,因为他们占据了从班公湖南岸到斯潘古尔峡之间的山脊线的主要位置。在至少一个对峙地点,中印部队之间的距离只有几百米,这加剧了紧张局势。这些前进部队也处于双方的重型武器的射程范围内。

  印度官员们说,本周一,中国军队试图在这些高地占领一些更接近印军阵地的位置,但没能成功接近。印度官员称:“我们观察到中国部队试图接近我们的阵地,但他们在远距离被警告。我们使用大型喇叭发布了清晰的公告,他们停止了移动。”

  对于印度方面的这一说法,中国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在31日表示,8月31日当天,印军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

  文章称,印度军队已经占据了班公湖南岸的主要据点,并在楚舒尔地区进行了部署,以阻止解放军可能的行动。这些地区包括可以俯瞰Spanggur峡谷的高地,这里由T-90主站坦克防卫。

  

  [中国军队在高原地区演习]

  印度消息人士称,尽管军事会谈仍在继续,但印方预计不会取得太大进展,可能需要通过外交渠道化解紧张局势。本周一和周二,印度当局举行了一系列高级别会议,国防部长拉吉纳特·辛格,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和印度三军的首脑对局势进行了审查。

  报道称,印度军队仍在楚舒尔地区保持戒备。印度消息人士称,中国设置的监视设备已从该地区的关键高地上拆除。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外交部在3日的表态,似乎在为当前局势降温。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斯里瓦斯塔瓦表示,军事和外交层面的对话仍是解决分歧的出路,“我们致力于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所有问题”,希望通过完全脱离接触和局势降级来迅速恢复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9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发布会上也表示,关于边界等历史遗留的问题,中方历来主张通过和平友好协商,找到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虽然对于5月底加勒万河谷的那次冲突,中方未公布伤亡人数。但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综合多方消息分析,“印度可能是吃了大亏的。而对于莫迪这样强势的领导人,他在国内有点下不了台。所以莫迪急需一次胜利来为2020年的这一轮中印互动做个总结”。  

  因此9月伊始,好不容易稍稍降温的中印边境局势又出现摩擦。考虑到中印边境寒冷的气候条件,很快将要封山。如果再不采取行动,将要等到明年4、5月。莫迪政府经不起这么久的等待。  

  《南华早报》在9月2日的文章里援引一位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前顾问、战略研究教授Brahma Chellaney的话称,如果印度总理莫迪对中印边境上的行动反应不够强烈,尤其是在投资了这么多政治资本后,他将“大失颜面”。  

  Brahma Chellaney 还表示:“最近的小规模冲突突显出喜马拉雅山军事冲突的风险越来越大”。

  

  明白莫迪的这层心态,不难推测,印度此番军事上“先发制人”、出尔反尔地挑衅,也是一种姿态,并不是真正敢突破红线、要向中国发动战争。  

  “我把它称为‘补偿性报复’”,张家栋分析,莫迪政府并不是为了真要从中国夺走领土,而是为了告诉美国和国内各种势力,自己有能力与中国博弈。印方主动再次挑事,也是对此前加勒万河谷的冲突进行一定的报复。“最终目标,我不认为印度是真的要跟中国挑战,而是想在之后与中国的谈判中,获得比较有利的谈判地位。”  

  张家栋告诉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中国与印度的基本态势,是中方强于印度,因此在战略上我方占优势,印方没有全面挑衅中国,甚至不惜发动战争的意图。但在边境地区具体小范围内,印度的交通距离近、动员能力强、人力资源较充沛,因此印方不惜借此博一次。  

  “印度想以战术优势来对抗中国的战略优势,但前提是不要打破中国对印度的战略忍耐,也就意味着印度跟我们的斗争,既要斗,其实也要斗而不破”,张家栋分析,“因此,我们无需高估印方的敌意”。  

  也正如西部战区发言人张水利日前强调的,“中国军队正采取必要应对措施,并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坚决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同时,“我们严正要求印方,立即撤回非法越线占控兵力,严格管控和约束一线部队,切实遵守承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

相关专题:印度,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6: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