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了摇摆的0.8%,特朗普和拜登杠上了 ...

京港台:2020-9-6 11:23|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为了摇摆的0.8%,特朗普和拜登杠上了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四年前,在威斯康星州,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以约0.8%的微弱优势险胜对手,成功将这个由民主党掌握了32年的“铁票仓”转入自己麾下,这也成为特朗普胜选的关键一环。

  四年后,还是在威斯康星州,共和、民主两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拜登(专题)先后到访。不同的是,这里正因为白人警察连开7枪重伤黑人男子事件而点燃示威活动的火药桶,甚至还出现了骚乱和暴力行为。

  

  这是8月24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拍摄的被抗议者点燃的汽车。新华社发

  事实上,威斯康星州骚乱只是全美长时间、大规模反种族歧视抗议的缩影。距离大选不到60天之时,这里成为特朗普和拜登的必争之地绝非偶然,它意味着两党在“摇摆州”的角力已然进入白热化。

  接下来需要思考的是,威斯康星会否再次左右大选?是特朗普能够在这里复制4年前的胜利,还是拜登实现翻盘?

  拼胆量

  先后到访抗议“风暴中心”

  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正成为全美反种族歧视、反暴力执法示威浪潮的“风暴中心”。

  8月23日,基诺沙市警察开枪击伤29岁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视频显示,当布莱克走向汽车驾驶座、打开车门准备上车时,身后跟随的两名警察近距离向其背部至少开了7枪。这一事件在当地引发连日抗议示威,抗议者和警方产生冲突。抗议活动第3晚,基诺沙市发生枪击:特朗普支持者、白人少年里滕豪斯朝抗议者开枪,致2死1伤。

  这不仅让人再次想起几个月前蔓延全美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M)抗议示威活动:今年5月25日,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因白人警察的暴力执法而死,抗议示威活动迅速在全美50个州、上百个城市蔓延。

  

  7月24日,在美国西海岸俄勒冈州最大城市波特兰,执法人员与反种族歧视抗议者对峙。新华社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文莉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BLM运动明显改变了两党的竞选态势。“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后,特朗普作为在任总统一度被指责应对失当,从而陷入被动劣势。”朱文莉说,“此次布莱克遭枪击事件恰好在两党代表大会期间发生,特朗普迅速抓住机会,试图扭转不利选情。”

  事发后,特朗普不顾威斯康星州长和基诺沙市长的公开反对,于9月1日坚持前往基诺沙。特朗普在当地与警方会面,视察被焚烧的小商店,他指责基诺莎的抗议行为是“国内恐怖主义”,还为警方行为辩护,谴责媒体仅关注警察“不好”的事情。不过,特朗普此行却并未与布莱克及其家人接触,也没有到发生枪击的黑人社区。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随后也携妻子到访基诺沙,这距离特朗普视察当地仅仅过去了48个小时。拜登的竞选团队说,拜登和妻子与布莱克的家人及其法律团队进行了1个小时的会谈,并与在医院治疗的布莱克本人通话。拜登随后发表讲话说“美国的种族主义根深蒂固”,因而至今还会发生诸如在基诺沙的事情。

  

  8月25日,布莱克的亲属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的新闻发布会上哭泣。新华社发

  拼立场

  同一个问题两极化表态

  种族问题无疑是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重要议题,两党甚至打出了两极化的“牌”——共和党阵营的“牌”是法律与秩序,力挺执法人员应对示威活动中出现的骚乱和暴力行为;民主党阵营的“牌”则是反暴力执法、反种族歧视,要求应对美国社会中的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表示,每个候选人都会以自己的基础选民作为主攻重点。作为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拜登对种族问题作何种表态,取决于其锁定的目标人群。

  “特朗普的用意和立场相当明确:就是要和主张同时谴责左右翼暴力的拜登划清界限,全力维护自己的基本盘,甚至不惜激化冲突。”朱文莉说。

  

  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日个人推文截屏。

  朱文莉指出,特朗普的竞选策略既是针对全国选战,同时也有针对威斯康星为代表的“铁锈带”的特殊配方。靠近五大湖的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等,曾是美国工业、汽车业重镇的“钢铁带”,但是在1980年代之后面临产业空洞化、人才外移、经济萧条,逐渐沦落为“铁锈带”。

  处于“铁锈带”的摇摆州在2016年大选中被特朗普以总计不到10万票的优势拿下,朱文莉认为,特朗普今年依旧希望复制四年前的获胜路径

  四年前,特朗普以约0.8%的微弱优势赢得威斯康星州选票。此前,威斯康星由民主党掌握长达32年,直到2016年才转向共和党麾下,这也反映了当地白人、中高龄和蓝领阶级对于受到全球化冲击的愤怒与不满。

  “正是这些怒气冲天、怨气十足的选民,给了特朗普关键的支持。”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纳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特聘教授王希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特朗普之所以在2016年总统大选胜出,关键在于他赢得了“铁锈带”支持。“特朗普深知自己是共和党权力圈之外的人,如果按常规出牌,势必处于劣势,所以他打破常规,喊出‘反建制派、反精英、反全球化’的口号,刻意表现一种‘政治不正确’,以此博得一大批早已厌倦建制派的基层选民的注意力。”

  与之相反,2016年大选时,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竞选过程中从未踏足一直是民主党囊中之物的威斯康星,导致最终“大意失荆州”。也正因如此,民主党阵营在本次大选中在威斯康星投入大量经费助选,试图修补民主党传统的“蓝墙”。早在去年3月,威斯康星州最大城市密尔沃基就被民主党挑选为2020年民主党代表大会的举办地,虽然后来大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改为线上举行,但地点选择所透露出的用意非常明显。

  拼运气

  “选举人团”制凸显摇摆州地位

  

  这张6月30日的资料照片显示,拜登在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据民调数据聚合网站“真实清晰政治”统计,从今年初至9月1日,拜登的支持率在全美始终领先于特朗普;在摇摆州,拜登的支持率也处于领先。不过,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指出,历史上也有总统候选人曾享有拜登目前这种领先优势,但最终却被击败的事例。

  以上一次美国总统大选为例,希拉里在全国获得约6585万总票数,特朗普约6298万票,两者相差超280万张票。但正是因为“选举人团”制度,使得特朗普最终取得304张选举人票,多出希拉里77票,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也是历史上第五位输在全国普选、却赢在选举人票数的总统候选人。

  “选举人团”制度是以州为单位,每个州的选举人票数为该州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议员的人数之和,选举人票共有538票,获得绝对多数票(270票)者当选总统。除缅因和内布拉斯2个州外,其余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均采取“胜者全得”,即一州全部选举人票均归在该州获得相对多数选民票的总统候选人。正是因为“胜者全得”原则和“选举人团”的选举制度设计,摇摆州因在美国选举中地位超群而备受瞩目——所谓摇摆州,是指没有任何一党能够长期胜出的州别,对于选情的结果更具有决定性影响

  

  这张8月27日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发表演讲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新华社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拜登和特朗普分别在15个州和11个州预留了广告位,其中拜登预留广告位的15个州中也包括特朗普预留广告位的全部11州。

  这11个州分别为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爱荷华州、密歇根州、明尼苏达州、内华达州、新罕布什尔州、北卡罗来纳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除此之外,拜登还在科罗拉多州、佐治亚州、得克萨斯州和弗吉尼亚州预留了广告位。在拜登预留广告位的15个州中,有10个曾被特朗普赢下,另外5个曾被希拉里赢下;特朗普计划发布广告的11个州中,他曾赢下其中的8个。

  广告预留情况一般被视为一项可靠指标,它能够显示出两大阵营对竞选形势的判断,以及他们认为能在那里获得270张选举人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一连串种族政治事件同时出现,构成了美国的政治危机。”王希说,“比起拜登,身为总统的特朗普手中有更多牌可以制造轰动效应——必要时或同时在国内和国际问题上出牌,以打击对手,确保自己的基本盘选民。与四年前美国大选相比,人们将看到一场史无前例的极端政治在总统大选中的演绎。”

  附:

  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人团票分布及2016年两党得票率相对优势

  (R+为2016年大选共和党获胜州 ;D+为2016年大选民主党获胜州)

  阿拉巴马州9票 R+28%

  阿拉斯加州(专题)3票 R+14%

  亚利桑那州11票 R+3%

  阿肯色州6票 R+27%

  佛罗里达州29票 R+1%

  佐治亚州16票 R+5%

  爱达荷州4票 R+31%

  印第安纳州11票 R+19%

  艾奥瓦州6票 R+9%

  堪萨斯州6票 R+20%

  肯塔基州8 票R+30%

  路易斯安那州8票 R+20%

  密歇根州16票 R+0.2%

  密西西比州6票 R+18%

  密苏里州10票 R+18%

  蒙大拿州3票 R+20%

  内布拉斯加州5票 R+25%

  北卡罗来纳州15票 R+4%

  北达科他州3票 R+36%

  俄亥俄州18票 R+8%

  俄克拉荷马州7票 R+36%

  宾夕法尼亚州20票 R+0.7%

  南卡罗来纳州9票 R+14%

  南达科他州3票 R+30%

  田纳西州11票 R+26%

  得克萨斯州38票 R+9%

  犹他州6票 R+18%

  西弗吉尼亚州5票 R+42%

  威斯康星州10票 R+0.8%

  怀俄明州3票 R+46%

  ·····························································

  加利福尼亚州55票 D+30%

  科罗拉多州9票 D+5%

  康涅狄格州7票 D+14%

  特拉华州3票 D+11%

  哥伦比亚特区3票 D+87%

  夏威夷州4票 D+32%

  伊利诺伊州20票 D+17%

  缅因州4票 D+3%

  马里兰州10票 D+26%

  马萨诸塞州11票 D+27%

  明尼苏达州10票 D+1%

  内华达州6票 D+2%

  新罕布什尔州4票 D+0.4%

  新泽西(专题)州14票 D+14%

  新墨西哥州5票 D+8%

  纽约(专题)州29票 D+22%

  俄勒冈州7票 D+11%

  罗得岛州4票 D+15%

  佛蒙特州3票 D+26%

  弗吉尼亚州13票 D+5%

  华盛顿州12票 D+16%

相关专题:拜登,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9: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