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评: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背后的几个因素(图)

京港台:2020-9-9 04:51| 来源:日经中文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热评: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背后的几个因素(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人民币(专题)兑美元汇率持续升高。9月7日曾一度达到1美元兑6.82元的水平,较2019年底上涨约3%。中国比其他国家更早从疫情导致的经济低迷中复苏,吸引海外资金再次流入。在中国的主要出口对象东盟等地区,按人民币计价支付的情况越来越多,汇率升高似乎还有中国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因素。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每个营业日都会公布人民币汇率基准值,允许上下浮动2%。7日设定的基准值为1美元兑换6.8386元,在实际交易中一度上涨至6.82元水平。再次接近9月1日创下的年初以来的高点(6.81元水平)。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中美之间存在利率差。8月中国实际政策利率即最优惠贷款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3.85%(一年期)。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的零利率政策将长期实行,希望获得高利息的海外投资资金容易流向中国。

  4~6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先于其他主要国家迅速转为正增长。瑞穗银行中国外汇资金部认为,“中国先于其他国家实现从应对危机到恢复正常的转变,预计人民币将在中长期内保持升值”。

  有望吸引海外投资资金流入的大型首次公开募股(IPO)也推动人民币升值。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金融公司蚂蚁集团计划在香港(专题)、上海两个交易所上市。估计IPO规模达到200亿~300亿美元,可能会成为历史最大规模。

  在中国,新冠疫情在年初扩大,5月之前,人民币兑美元一直贬值。日本(专题)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西浜彻认为“2020年上半年,中国曾担忧资金流出。现在中国可能是对资金来者不拒的姿态”。

  一般而言,某个国家的货币升值时,会导致出口竞争力下降。到2019年为止,中国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局面下,采取容许人民币贬值的动作,被美国川普政府批评为“诱导货币贬值”。现在的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局面,在出口方面形成一定的压力。

  不过眼下市场上美元兑主要货币都呈现出明显抛售动向。并非只有人民币兑美元升值。

  实际上从3月底开始,人民币兑欧元呈贬值走势,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兑美元升值的影响。从按照中国出口地划分的出口份额来看,中国1~8月对欧盟出口份额占15%,排在美国之后的第二位。面对仅次于美国的“大客户”欧盟,中国的出口竞争力正在提高。

  

  中国对东盟的出口也在增加。对东盟出口1~8月累计同比增长3.6%,是主要地区中唯一增长的。在出口整体中所占比重也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15%,规模与美欧持平。

  东盟与中国的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结算在不断增加。据菲律宾当地媒体等报道,菲律宾1~6月人民币结算金额约合4.6万亿日元,是2019年全年的2.4倍。中国还被认为在与俄罗斯的贸易结算中降低使用美元的比重,提高欧元的比重。

  中国计划今后也增加不使用美元的交易。人民币的“实力”仅靠兑美元行情并不能完全解读。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0: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