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深度胶着!特朗普绝地反击 拜登两面作战

京港台:2020-9-9 11:34| 来源:东方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深度胶着!特朗普绝地反击 拜登两面作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对谋求连任的特朗普总统和决意争夺白宫宝座的拜登(专题)来说,时间似乎是公正而又无情的,两人都希望美国选民尽快投票,以尽早一决胜(电视剧)负,但他们又都盼望时间再慢些,以便做好更充分的准备,等待更合适的大选时机。

  大选日益临近 特朗普和拜登心态都很复杂

  美国的各种最新民意调查在撩拨着特朗普和拜登的复杂心情。至少连续三个月来,拜登在美国的各种民意调查中支持率都高于特朗普约6—8个百分点。尽管特朗普一再否认这些民调结果,但其实心里是发慌的。显然,特朗普希望时间退回到2016年,当时他在与希拉里竞选时,也曾较大幅度落后,但最终反败为胜。但岁月无情,美国选民的心态和好恶更无情,2016年的“奇迹”能否再现,特朗普无法左右把控。

  拜登虽民调领先,但其阵营也非常担心希拉里般的2016“竞选滑铁卢”再次重演。有了希拉里2016年竞选先普遍看好但最后落败的教训,民主党竞选团队和拜登本人都变得格外谨慎,他们既希望尽快大选,又希望把全国范围的竞选活动再搞得扎实稳妥些。无论是拜登还是民主党,都只想赢不想输。对于特朗普的“倒行逆施”,民主党和拜登已经怒不可遏。

  

  (图片说明:这张8月27日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发表演讲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当然,特朗普更不希望大选这么快就到来,因为他很需要时间来修复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各种危机,进一步提振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降低美国仍居高难下的失业率。如果凭着目前的“成绩单”,他难以稳操胜券,只能剑走偏锋。

  当前,美国大选处于深度胶着状态。按美东时间计算,距离11月3日法定的大选之日已只剩55天,一些州已经开始邮寄投票。从本月底到10月底,特朗普与拜登以及他们的搭档,作为美国下任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将接连举行四场电视直播大辩论,那可是短兵相接的决斗,双方在辩论中的表现,会直接影响到选民的情绪和投票意向。

  特朗普自以为在大辩论中有优势,但拜登的口才也不逊色。为此双方的竞选核心团队都在悄悄地为特朗普和拜登准备演说词,进行各种模拟演练。9月7日是今年美国的“劳动节”,本该是法定的休假日子,但朝野两党从上到下都忙得不亦乐乎,变成了“真正的劳动节”。

  特朗普绝地反击 五大极端化遭抨击

  面对选情的不利,特朗普正在绝地反击,不择手段、不断出招。

  一是在美国内政外交和军事问题上更加极端化。特朗普总统已经毫不掩饰其政治倾向,也不再忌讳国内外舆论对他的抨击,接连不断提出比2016年竞选时更极端的口号,采取更极端的行为,甚至向美国军方和退伍军人开火。特朗普指责美国军方一些人“支持愚蠢的战争使军事承包商富有”,称五角大楼的高层人员可能“只想打仗,让那些制造炸弹、制造飞机、让其他一切保持快乐的精彩公司都保持快乐”。特朗普的这番话引发了美国军方的强烈反弹。在国际关系尤其是对华方面,特朗普当局近来邪招不断,完全失去了理智,根本无视国际基本规则。

  

  (资料图片:苏珊·赖斯。来源:新华社记者 侯俊 摄)

  二是在应对疫情方面更加极端化。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9月4日在《纽约(专题)时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特朗普不是来为人民服务的。为了保住自己的总统职位”,他已经变得“不顾一切”,“特朗普无视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生命代价,要求减少病毒检测,白宫新冠病毒工作组最近向(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施压,要其不再为接触过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做检测,并停止直接收集与新冠病毒有关的住院病例的关键数据。特朗普对食品药品管理局局长进行类似的胁迫,让其大肆鼓吹用感染后痊愈者的血浆治疗新冠肺炎的好处,并可能在美国完成标准的三期临床试验之前迅速批准一种欧洲疫苗投入使用”。

  三是在应对美国种族冲突方面更加极端化。特朗普以维护“法律和秩序”的名义,下令美国各地警察对非裔等少数族裔的街头抗议示威活动严厉打击镇压,给粗暴执法的美国警察提供庇护。

  赖斯批评特朗普“在煽动种族暴力,鼓励武装自发组织去跟那些被警察杀害或重伤的暴行激怒的手无寸铁的抗议者发生冲突,用煽动民众冲突来转移选民对其领导力失败的视线,以此提高他的胜选可能性”。舆论注意到,在白宫的授意下,美国司法部长巴尔配合部署联邦部队,用暴力手段驱散了华盛顿的和平抗议者。美国国土安全部不顾地方官员的反对,向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和其他城市派遣武装部队,“武装部队的出现不出所料地加剧了暴力”。

  四是在竞选攻击方面更加极端化。特朗普一方面千方百计阻拦美国选民的邮寄投票,攻击民主党企图通过推动邮寄投票搞欺诈,另一方面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干预美国大选。

  特朗普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更加放肆,他在 8月间诬称“中国黑客对美国选举的基础设施发功了攻击”,表示美国“必须制止任何国家试图干预美国自由与公正的选举”。9月4日,奥布莱恩在白宫又称,“我认为在选举问题上,情报部门很清楚地表明,中国有着规模最大的影响美国政治的计划,还有伊朗和俄罗斯,这是三个试图干扰我们大选的对立国家,其中有的国家倾向于拜登”,这简直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对于白宫的胡言乱语,中方给予了坚决驳斥。

  五是在经济和社会政策方面更加极端化。特朗普不顾美国疫情的严峻形势,利用白宫的权力,下令美国各地必须加大经济社会开放力度,要求美国学校必须尽快开学。在股市方面,特朗普通过各种刺激措施,渲染利好消息,强力拉升美国本已泡沫严重的股市,并不惜加大联邦政府财政开支,推动货币量化宽松,大量增加美国债务,以便为竞选连任营造美国经济繁荣的假象。而对美国如何通过强化抗疫措施防控疫情,则继续表现出无所作为,以致美国多个州疫情全面失控,有的州暴发第二波疫情。保持社交距离和要求人们戴口罩在美国不少地方没有严格执行,白宫甚至多次带头违反美国当局的防疫要求。

  作为总统,特朗普拥有各种政治优势和资源,美国舆论批评特朗普这段时间来不断“以白宫为竞选舞台,肆无忌惮地违反道德规范,发动大规模的攻击,要么以极端言论吸引选民,要么以极端言论淹没他的对手”。

  此外,特朗普近日还到佛罗里达和北卡罗来纳等关键州展开竞选活动,以尽力“维持美国中西部和南部对共和党、特朗普的支持”。

  经过一系列反击,近来特朗普的民意调查支持率保持了相对稳定。美国政治分析人士预料,在最后不到两个月的大选最关键阶段,特朗普势必进一步加大反击,拜登能否保持目前的民意支持率领先,尚是未知数。

  拜登阵营不示弱 两面作战保领先

  但拜登阵营也不示弱,各种竞选活动和竞选广告的投放都在加大。目前拜登采取两面作战的竞选策略,一方面在全国层面与特朗普针锋相对,凡特朗普发出的极端言论,拜登本人或者其竞选团队会立即予以反驳;另一方面,拜登及其搭档哈里斯到美国一些州“亲自进行竞选”,以力保其竞选领先的优势。

  

  (图片说明:8月20日在美国阿灵顿拍摄的显示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在线出席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屏幕画面。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对于特朗普“煽动暴乱”的言论以及对他“精神衰落”的指控,拜登近日表示他将继续密切观察,“看看他如何走路,再让人们看看我如何走路,我如何跑上坡道,而他是如何被绊倒在坡道的”。拜登称,他希望把这次美国大选变成美国民众对特朗普人品、道德和性格的全民公决。

  对于特朗普宣称美国将加速疫苗开发,在11月前推出疫苗,拜登强调,如果出于政治目而仓促推出美国的疫苗,人们将质疑疫苗的安全性。拜登认为,美国是否可以推出疫苗,关键要看科学家们怎么说,而不是特朗普怎么说。特朗普推出的疫苗,一般人恐怕不敢用,最多比他当初推销的家用消毒剂好一些。

  关键州选情复杂 共和党优势仍在南方州

  美国大选,关键是在所谓的“战场州”“摇摆州”以及中西部“铁锈地带州”和南方“阳光地带州”。谁能在这些地方吸引更多选民,谁就很有可能赢得美国大选。传统上,“阳光地带州”属于共和党的势力范围,而“铁锈地带州”则民主党的优势更明显一些。

  在1992年至2012年的6次大选中,民主党均赢得了“铁锈地带州”中的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星州和明尼苏达州4个州,在爱荷华州赢得了5次,在俄亥俄州赢得了4次。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得克萨斯州等美国南部“阳光地带州”想赢就难了,因为相比较而言这些州的选民思想保守,种族主义倾向严重,白人基督教福音派势力强大。民主党在南部的佐治亚州、亚利桑那州和北卡罗来纳州仅赢得过1次大选,不过在佛罗里达州赢得了3次,在内华达州赢得了4次。

  但在美国新的政治生态大环境下,美国的“铁锈地带州”和“阳光地带州”的选民思想和倾向也在发生变化,原本属于共和党长期占主导地位的州,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共和党势力不再铁板一块。而中西部州也不再主要是民主党的势力范围。

  2016年的大选由于特朗普的“两极分化信息和个人煽动性形象塑造”,扰乱了两党的传统势力范围,特朗普在全美没有大学学位的白人中获得了很大支持,甚至直插民主党的传统竞选堡垒“铁锈地带州”,如在俄亥俄州和爱荷华州均击败了希拉里,在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险胜希拉里,并大大降低了希拉里在明尼苏达州的领先优势。

  民主党曾一直担心,特朗普上台后会借助其执政优势和已经获得的成功,进一步巩固并扩大共和党“在铁锈地带州的滩头阵地”,但结果发现情况恰恰相反。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特朗普及共和党在“铁锈地带州”和“阳光地带州”都在失势。民主党依然保持了中西部“铁锈地带州”的相对优势。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人赢得了明尼苏达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的州长和参议员竞选。

  目前看,特朗普的竞选优势仍在美国南部地区,美国CNN分析称,“南方更多的非大学毕业白人是福音派基督徒,他们中有工会经验的更少,更多的人可能接受特朗普公开呼吁的种族仇恨”,堪称是特朗普的“铁杆基本盘”。

  特朗普基本盘稳固 拜登力图渗透南方州

  另外,特朗普在美国小城镇、大城市的郊区和农村地区,支持者高居优势,民主党人要试图在北卡罗来纳州,甚至佐治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翻盘”,还是异常艰难的。拜登在此次竞选中,把精力一方面放在稳固“铁锈地带州”选民上,另一方面则试图进一步渗透南方“阳光地带州”。

  今年美国大选中的一个很大不确定因素是拜登能否在少数族裔特别是年轻人中激发出大量的投票率。如果能在非裔、拉美裔等少数族裔中赢得18岁以上的新选民支持,则胜算(电视剧)的可能会大一些。不过,尽管拜登在民主党初选期间设法与年轻人打交道,公众调查也提供了这些年轻选民对大选热情的对比性增长,但有民调发现,拜登在年轻人中仍缺乏感召力和煽动力。

  未来55天特朗普和拜登将如何冲刺,将是今年美国大选的关键之关键。

  (作者周远为东方智库、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相关专题:拜登,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