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东盟峰会充满火药味 蓬佩奥和王毅针锋相对

京港台:2020-9-10 00:52| 来源:中央社/澎湃新闻网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东盟峰会充满火药味 蓬佩奥和王毅针锋相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东盟(ASEAN)10个成员国外交部长今日(9日)召开网上高峯会,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准备把矛头指向中国在南海的欺凌行为之际,美中敌对关系料为讨论焦点。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会上批评,美国出于自身政治需要,直接介入本地区领土和海洋争端,不断炫耀武力,强化军事部署,正在成为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

  路透社报道,东盟展开一系列区域高峯会,当中包括12日登场的东盟区域论坛,共有27国参与,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国外长王毅,以及俄罗斯、日本(专题)、澳洲、南韩和印度(专题)等国的外长。

  东盟论坛讨论南海争议

  这场论坛是美国以北京在南海争议海域造岛为由制裁中国企业之后,首次召开的高峯会。他们预料寻求合作,对抗全球威胁,并在美中竞逐影响力之际,试图缓解以牙还牙的较劲状况。

  华府和北京当局因贸易到新冠肺炎等多项议题冲突不断,中国较早前才向南海发射弹道导弹,作为实弹演习的一环。

  东道主越南指区域地缘动荡不断

  东道主越南总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在高峯会开幕演说时称:"包括南海在内,区域的地缘和经济领域动荡不断,破坏和平稳定的情况增多。"越南外长范平明(Pham Binh Minh)则表示,国际法和多边机构的角色,遭到"强烈挑战"。

  北京宣称拥有资源丰富的南海所有主权,但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汶莱和台湾(专题)也宣称拥有部份主权。

  

  王毅:美国挑动地区国家对立对抗

  王毅表示,美国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协商解决争议的努力,挑动地区国家对立对抗,正在成为损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他认为,和平稳定是中国在南海的最大战略利益,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战略诉求。南海不是地缘政治的竞技场,更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拳击台,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域外国家充份尊重地区国家的意愿和期盼,而不是一味制造紧张,从中谋取私利。

  蓬佩奥在高峯会前表明立场:"中国共产党以明显和强烈的模式欺凌邻国。"

  朝鲜(专题)半岛的紧张关系也将是高峯会讨论重点。平壤和华盛顿就北韩核武进行的谈判,在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去年于越南河内举行的特金会破局后,停滞至今。

  东盟轮值主席越南6月警告疫情夺走东南亚地区多年来的经济成果之后,新冠肺炎预料也是高峯会讨论的重点项目之一。

相关专题:王毅,国务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