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错拿地图 制裁新疆棉花谁给特朗普出的馊主意

京港台:2020-9-11 02:32| 来源:多维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错拿地图 制裁新疆棉花谁给特朗普出的馊主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了继续“遏制”中国,表现美国对中国新疆人权问题的关切,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又打起了新疆棉花的主意。据美国《纽约(专题)时报》9月7日报道,特朗普正在考虑对部分或全部中国新疆的棉产品实施禁令。只不过,这次特朗普的智囊们好像又错拿了一份20年前的“世界棉花产业地图”——把20年前的中国依赖新疆棉花出口赚取外汇的情况,错当成今日中国的软肋。殊不知,如今新疆生产的优质棉花就连中国人自己都不够用,中国早已变成世界第一大棉花净进口国,而美国恰恰才是棉花的出口大国。

  这不仅反映了美国政府干涉中国新疆问题上的不择手段,更体现出特朗普及其幕僚们的对当前世界贸易和经济格局的“无知”。一群知识储备落后时代20年的美国政客将把美国社会和经济引向何方?实在令人担心。

  

  美国正在通过“碰瓷”中国的新疆人权问题,欲意制裁新疆的棉花出口来打击中国经济。图为2019年10月21日,新疆沙雅县古勒巴格镇,棉农正在棉田中采摘棉花。(中新社)

  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对新疆的一系列社会治理和职业教育培训。美国对于中国在新疆人权、宗教以及“强迫劳动”等多个问题上不断进行无端指责。通过炒作新疆人权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孤立中国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9月7日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由于美国政府单方面认为,中国在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现象,正在考虑对部分或全部中国新疆的棉产品实施禁令。这项措施将由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发布。该机构过去曾对其怀疑在新疆使用强制劳工的个别公司发布过此类禁令,并且一直在考虑对更广泛的商品类别采取更全面的行动。目前该禁令的范围尚不清楚,有可能除了禁止新疆棉花出口外,还包括来自新疆或中国发货的所有棉花产品,以及从第三国发货的采用新疆棉花的所有产品。

  对此,《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指出,这项新禁令将对中国棉花产业和服装产业造成打击,也会导致大型服装品牌纷纷撤离中国,任何阻止棉花进口的举措都可能对全球服装制造商产生巨大影响。一时间,美国好像真的抓住了中国经济的又一块短板,好像中国经济真的还是停留在20年前,依赖出口棉花等初级农产品换取可怜的外汇的情景。在中国的国际大型服装品牌,看中的只是中国新疆的棉花,而非中国庞大的市场。

  也许《纽约时报》是在为美国的当权者隐晦某种“错误”,抑或真的不知道当今世界棉花市场的变化。但是,不管怎样,都无法掩盖一个事实,如今新疆生产的优质棉花就连中国人自己都不够用,中国早已变成世界第一大棉花净进口国,而美国恰恰才是棉花的出口大国。

  据中国棉花网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棉花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年产量达到约600万吨,其中新疆生产的棉花又占中国棉花产量的80%以上。这固然不假。但是,中国也同样棉花消费大国,2019年中国消费棉花在795万吨以上,占到世界棉花总产量的30.9%。每年中国需要进口的棉花总量达到近200万吨,占消费量的23%,而出口只有5万吨,不足中国棉花产量的1%。

  目前,中国名副其实的是世界棉花市场的进口第一大国,相反美国才是棉花出口第一大国。根据美国农业部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的棉花产量已经达到473万吨,其中80%以上都在用于出口,再加之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专题),这四国合计的出口量共占世界棉花出口量的80%以上。

  

  中国是世界棉花市场的第一进口大国。其中主要来自巴西、澳大利亚、美国、印度和乌兹别克斯坦。图为2019年中国棉花进口国家分布,其中数据来源于中国棉花网。(多维新闻制作)

  再具体到中国新疆的棉花。在上世纪八九年代,新疆作为中国的主要棉花产区,其生产的优质长绒棉一度曾经是中国用于出口创汇的利器。1982年至1999年,新疆棉花累计出口达13.78亿美元,出口占比高达40%至50%。但是,随着中国经济近20年来的快速增长,中国民众自身对优质棉花制品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尽管,期间新疆的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也大幅增加,但是依旧难以赶上中国14亿人口的巨大需求,以及中国飞速增长的纺织、服装产业。从1999年到2019年的20年间,新疆的棉花年产量尽管已经从约140万吨增加到近500万吨,但中国的棉花消费也已经从1999年的约340万吨增加至了2019年的795万吨。

  新疆的棉花不用说出口,就连中国的国内市场需求也无法满足。据中国乌鲁木齐海关统计,2019年新疆口岸棉花进口金额已经达到近2亿美元,同比增加15.14%。新疆每年为满足中国国内需求和省内棉纺企业需求不得不从临近的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大量进口棉花。

  美国以人权问题制裁中国新疆的棉花出口,从贸易角度其实已经成为一个笑话。美国政客显然看错了时间,拿着一份20年前的世界棉花产业分布地图在指挥“贸易战”。

  

  新疆是中国的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其生产的优质长绒棉即使在中国国内也是供不应求。图为棉纱生产车间。(新华社)

  也许正是基于这一点,美国对于新疆的棉花禁令将不得不向下游的纺织和服装产业延伸。采用新疆棉花为原料的纺织品和服装将成为美国新的制裁对象。但是这依旧没有什么用处。且不说,绝大多数的新疆棉花都被中国国内市场消费。即使出口,中国服装企业出口订单采用的也大多是更加便宜的进口棉花。正如《纽约时报》所分析的那样,真正采用新疆优质长绒棉的中国出口企业,大都集中在高档面料和知名品牌服装。一旦禁用新疆棉花,在华生产的国际大型服装品牌将受到损失。

  但是,这些国际大型服装品牌真的是为了采用新疆棉花,才来到中国投资设厂的吗?真的会如《纽约日报》所说,会导致大型服装品牌撤离中国吗?这次《纽约日报》的“地图”拿对了,可是“方向”却拿反了。

  真正使得国际大型服装品牌投资中国设厂的原因,是中国的庞大的市场,而不是原料产地。对于这种高附加值的服装产品,毕竟不是采矿场和矿泉水厂,需要临近原料产地。他们需要的是临近市场,洞察时尚的实时变化,以及寻找相对便宜和成熟的设计、加工、运输的配套产业链。这些只有中国能够提供。即使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快速上升,但是,市场依旧在中国,同时中国的产业配套能力所节约的成本,也足以覆盖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这是中国得以经济转型、人工工资得以长期快速增长的原因。

  美国希望用新疆的棉花来遏制中国,除了希望借新疆问题“碰瓷”中国外,对中国显然没有太多伤害。相反,这只能更多地暴露出特朗普及其智囊们的无知与偏见。

相关专题:新疆,美国,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