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郭沫若用四字骂鲁迅 鲁迅加一字回骂 世人如此说

京港台:2020-9-11 05:40| 来源:羽昕11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郭沫若用四字骂鲁迅 鲁迅加一字回骂 世人如此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近代的中国文学界里,曾涌现过许多著名作家,如巴金,郭沫若,鲁迅,朱自清等。他们有的笔锋犀利,直揭当时的黑暗,文章鞭辟入里,引人深思;有的则歌颂祖国、号召群众,每每读来都让人热血沸腾。

  他们的作品一直广受人们的追捧,当然这些文人的个人生活也一直极受大众关注。但文人也并非完人,私下也会有自己的古怪脾气或混乱生活,互相看不惯对方的行为也是常有的事,武将会动手斗殴,文人则以笔为武器,互相攻击,在近代文学界里,鲁迅和郭沫若的骂战就一直广受关注。

  

  众所周知,郭沫若一直都被人称为二十世纪的文化巨人,可见他在文学上的造诣极高,同时更是个不可多得的多领域人才,精通书法,历史,古文学研究等,这样一个对中国文学做出过巨大贡献且享有极高学术地位的人,为何会与同为文学泰斗的鲁迅先生不睦?与他开展长达半个世纪的骂战?

  郭沫若一生浪荡至极,有过三段婚姻,他在与原配妻子张琼华结婚五天后就前往日本(专题)留学,留下妻子在家照看一切,张琼华守了几十年的活寡。而后在日本留学时又结识了一位年轻的日本女护士——佐藤富子,郭沫若迅速与之坠入爱河,佐藤富子为了与郭沫若在一起(电视剧)与家人断绝了来往。

  佐藤富子为郭沫若生下四子一女,怎知没过多久,抗日战争爆发,郭沫若没有告知妻子就独自回国,留下子女在日本。而归国后又与于立群在一起,处理感情之事态度轻浮,令人瞠目结舌。

  

  再者,郭沫若的立场摇摆不定也一直为人所不齿。郭沫若赴日本留学前就已经加入我党,但在他回国时,却接受了蒋先生的邀请而拒绝了我党的邀请,前往武汉会见蒋先生和汪精卫。

  在会见蒋先生时,他曾对蒋先生说希望蒋先生能给自己多一次机会,他此生最大的心愿便是为蒋先生奉献自己的一生,还撰写了一篇《蒋委员长会见记》,在文中对蒋先生道尽称赞之词。

  郭沫若感情生活混乱和立场不坚定等事早就人尽皆知,鲁迅先生自然也有所耳闻,认为其为人轻浮且谄媚,写下一篇文章对此表达过反感,文章大意是指责郭沫若对感情儿戏至极,不过是一流氓等等的讨伐之词。

  郭沫若得知此事自然愤怒,且认为这与鲁迅无关,是个人自由,斥责鲁迅多管闲事,写文回应鲁迅——只四个字:“衣冠禽兽”。鲁迅先生看完郭沫若的回应,深知再吵下去也是无谓,于是用五个字回应郭沫若——“才子加流氓”。世人看了鲁迅的五字回应都直言这真是恰如其分地概况了郭沫若地一生——文学界的才子,感情中的流氓。

  

  郭沫若的作品自然许多都无可挑剔,至今仍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但他的私生活混乱也让世人明白,有时作品是无法真正反映出作家本人的本性和真实为人的,郭老的作品可赞,但人品真不敢恭维。

  参考文献:

  《郭沫若自传》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