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遭骂"汉奸崇美" 华裔作家:被中国利用作政治宣传

京港台:2020-9-13 12:10|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遭骂"汉奸崇美" 华裔作家:被中国利用作政治宣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樊嘉扬(左)在推特为母亲(中)争取权益,让母亲的私人护理(右)在疫情期间得以留院。事件在中国被广为报道和发酵。

  美籍华裔(专题)作家樊嘉扬(Jiayang Fan)早前透过推特,向医院争取豁免权,让私人护理得以在疫情期间留院照料患上渐冻人症(ALS)的母亲。事件在中国被广为报道和发酵,樊嘉扬更成为中国网友围攻的目标,被批评是"叛徒"、"崇美"、令"家族蒙羞"。她在《纽约(专题)客》(New Yorker)杂志撰文,剖白自己和母亲被中国利用作政治宣传的经过。

  樊嘉扬文章题为《我和母亲如何成为中国的政治宣传工具》(How My Mother and I Became Chinese Propaganda),她表示,自己1984年生于中国重庆,两岁时父亲获派美国哈佛大学留学,修读生物学;8岁时,她跟随做医生的母亲赴美,与父亲团聚。

  樊嘉扬赴美一年半后,父亲有外遇,离开了她和母亲。财困下,母亲为了让樊嘉扬获得最好教育,到康州格林威治(Greenwich)豪宅区当家佣,让女儿入读当地公立学校,再取得奬学金进入名校。樊嘉扬指,母亲在中国经历过大饥荒和文革(专题),形容"残酷的实用主义"(brutal, unsentimental pragmatism)塑造了她的求生本能。

  

  最终,樊嘉扬毕业于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成为《纽约客》撰稿人,与母亲搬到纽约巿。2011年、她母亲59岁时,确诊患上渐冻人症,之后全身瘫痪需长期住院,2014年起不能自行呼吸,24小时靠呼吸机维生,不能说话。樊嘉扬聘请全天候护理员照顾母亲,靠字母板和母亲眨眼示意,和母亲沟通。

  今年3月,纽约爆发武汉肺炎疫情,樊嘉扬母亲入住的亨利卡特专科医院(Henry J. Carter Specialty Hospital)禁止访客进入,她不能再探访,要靠护理员照料母亲。及后,医院有病人确诊武汉肺炎,4月9日起驱逐非医护人员,包括她私人雇用的护理员。

  当时,樊嘉扬在个人推特详述事件,强调母亲必须有专人贴身照顾,并张贴医院现场照片,引起纽约不同议员关注。在多方协助下,樊嘉扬的护理员翌日得以返回院内,继续照顾其母亲。

  樊嘉扬的遭遇很快在中国被广为报导。党媒《环球时报》指,樊嘉扬去年为《纽约客》到香港(专题)采访抗争运动时,遭示威者针对,事后在推特形容自己中国人面孔是"累赘"。其他报导指,她的文章支持香港民主运动,"错误指控新冠病毒的发源地是中国",结果樊嘉扬遭到大量中国网友恶意攻击,在微信、推特、脸书、Instagram等平台围攻,批评她是叛徒,靠诽谤祖国维生,咒骂她"NMSL"("你妈死了"),更恐吓要烧死、强奸、虐待她。樊嘉扬和母亲的照片,也在中国网络被疯传,一名叫"China15z0dj"的网友留言说:"你妈将会死,哈哈。14亿人民也祝你下地狱和她团聚,哈哈。"

  

  也有网络文章指,樊嘉扬崇拜美国,阿谀奉承却落得如此下场,是应有此报,认为她是美国种族主义下牺牲者,"你的美国爸爸不想救你这样的垃圾","她(樊嘉扬)可能以为自己是美国人,但未想过美国人会这样对待她。"樊嘉扬表示,她甚至收到苹果计算机通知,指有中国黑客企图盗取她的密码。

  樊嘉扬表示,中国人重视面子,她母亲一直对外隐瞒自己患病的消息,但事件令她母亲的病曝光。在中国的姨妈告诉樊嘉扬,在朋友圈中,有人认为她在推特求救的做法践踏了母亲声誉,令家族蒙羞;又有留言说,认识樊嘉扬已故的祖父,指他是毛泽东和红军的忠实追随者,现在死了、不用受辱是好事。

  有人甚至表示,自小认识樊嘉扬的母亲,指她母亲"读大学时已废寝忘餐学英文",一定是"早有预谋要逃到美国",然后说"子不教,母之过"。

  樊嘉扬认为,只要母亲一日看不到这些网络舆论,都可视之为不真实。不过,其母亲最终还是透过微信得悉事件,勉励女儿道:"保持镇静,不要毛躁,清者自清,真相总会大白于天下。我为你骄傲,保重身体。"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