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山火蔓延三州打破纪录,总统候选人"嘴仗"升级

京港台:2020-9-15 19:34| 来源:东方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山火蔓延三州打破纪录,总统候选人"嘴仗"升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8月初至今,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蔓延至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的大火已焚毁了近80.9万公顷的土地,严重程度创下有史以来纪录,致至少35人丧生。由此,山火问题以及气候变化占据两党总统候选人如今争锋的议题。

  

  (图说:加州(专题)马德拉郡,一名消防员正在熄火。图/AFP)

  气候变化成总统候选人“嘴仗”新议题

  当地时间周一(9月14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专题)在特拉华州自然历史博物馆前发表演讲,痛斥特朗普是“气候纵火犯”,并表示,如果特朗普再执政四年,美国将有更多地方着火。

  

  (图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痛斥特朗普对气候变化负有责任。图/纽约(专题)时报)

  拜登表示,若自己当选总统,将提出2万亿美元预算,在任期四年内逐步升级清洁能源的使用,并最终淘汰石油、汽油和煤炭燃烧。他提议,建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150万栋节能住宅,并在2035年消除能源领域的碳排放污染。

  当天,现任总统特朗普访问西海岸地区,会见了参与圣克拉门托市附近灭火行动的加州官员。在一名官员请求不要忽视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科学研究时,特朗普却说:“你们等着吧,这里会变凉快的……我不认为科学研究真的能得出什么结论。”

  随后,加州当地记者进一步询问气候变化是否是此次火灾蔓延的因素之一时,特朗普回应称,他认为目前的情况是管理层面的问题,其中包括间伐(定期重复伐去部分林木)和灌木清理。

  “(其他国家)没有这样的问题,他们树木易燃,却没有遇到这么大规模的火灾。”特朗普回答道。

  在与特朗普的会面中,加州州长盖文·纽森承认,在森林管理方面有执法不当的疏漏,但同时指出,该州超过一半的土地不归州政府,而属于联邦政府管辖。与此同时,他强调了自己上周五(11日)的观点:他认为这些火灾表明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

  “炎热地区正在变得更加炎热,干旱地区也变得更为干旱。”纽森说,“我们认为科学已经不言自明,即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并且正在加剧目前的火灾。”

  

  (图说:9月14日,加州州长盖文·纽森(左二)与特朗普就山火蔓延召开会议。图/纽约时报)

  有记载以来最炎热的10个年份中,2005年以后的年份占到9个。联合国组织本周发出警告称,2016年至2021年将很有可能是最炎热的时间段。其中,受本次美国山火影响的俄勒冈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自1900年以来已整体升温一度。

  过去十年来,加州因长期干旱频发,致使上百万棵树木死亡,也使得它们成为加剧山火蔓延的燃料。而通常比平原地区湿冷的山区在夏季也更加干旱,亦为火灾燃烧提供了条件。

  山火肆虐,火情难控

  目前,加州政府部门表示,消防员正在竭力控制全州29个主要起火点。自8月15日以来,该州已有24人因火灾去世。政府部门警告称,本周一气象预报显示周围环境湿度较低,此外还有从南方吹来的强风,或将对北部地区着火带(North Complex Fire)产生影响,该着火区域已达10.6万公顷,但只有26%的区域得到控制。

  

  (图说:9月9日,旧金山(专题)海湾大桥被笼罩在橘色天空之下。图/AFP)

  “现在的情况有些令人不安,因为加州火灾最严重的月份通常在9月和10月。”加州消防部门发言人林恩·托马琼弗说道。今年火情出现得如此早使人惊讶,也对接下来的情况更为担忧。

  火情蔓延的区域面积已打破了2018年加州创下的最高纪录,当年,山火焚毁了79.32万公顷的土地。

  美国国家气象局同样对西海岸其他地区发出了红色警告,其中包括俄勒冈州的杰克森郡,火灾已吞没那里的几百户人家。过去一周内,该州至少有10人丧命,仍有22人处于失踪状态。

  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表示,该州正在面临的一切是西海岸气候变化的前兆。“这警醒了我们所有人必须全力以赴,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13日,俄勒冈州应急管理办公室表示,消防员已赴30多个山火燃烧点灭火,最大的起火带宽度达到89公里。

  

  火是如何烧起来的?

  事故发生的原因尚在调查中,但很有可能与上周异常大规模的雷暴有关。加州林业与消防部发言人杰雷米·朗恩表示,今年加州遭遇了“历史性的雷暴围困”,加州在72小时内被1.1万次闪电击中,引燃了367场野火。

  新罕布什州大学物理学家和雷暴研究者约瑟夫·德威尔解释称,这样大规模且群聚性的雷暴袭击在加州十分罕见,一般而言,加州一整年的雷击数约为8.5万次,远不及佛罗里达州——那里平均每年能见到120万次闪电。

  雷暴的形成是由于风暴带来的强上升气流。风暴发生时,云团中的带电冰粒子碰撞产生电场。如果电场的力足够强大,静电就将击中地面,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闪电”。这些闪电可轻易点燃干燥的植被。据报道,全美每年有15%的野火是因这种方式燃烧起来的。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