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C919插翅难飞 所有能让它飞起来的东西都是西方的

京港台:2020-9-16 05:32|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C919插翅难飞 所有能让它飞起来的东西都是西方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为2017年中国C919试飞情形。资料照片图片来源 : 法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11日发言指,「中国许多的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所谓关键科技,不只是中国所需要开发的自製芯片,连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也受制于美国技术,导致交机日期可能需要延后。「美国之音」分析,这再次暴露中国科技实力的弱点。

  报导指出,中国官方近日关于科技产业的连串动作和表态,似反映中国愈加担忧半导体芯片领域和商用飞机製造业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研发的「大飞机」C919商用客机以空巴A320neo和波音323MAX为假想敌,原订2015年底交机,直到2017年5月才首度试飞,至今仅製造6架试飞飞机。首位顾客是中国的东方航空,预定2021年交机。中国商飞公司内部文件揭露,C919已收到28家客户、815架订单。

  先前就有报导指称,C919号称是中国国产机,但遭质疑并非100%自行研发。中国官媒宣称,C919约60%为国产,航空业分析机构Endau Analytics创办人尤索夫(Shukor Yusof)对美国之音透露,飞机虽几乎完工,但仍交机势必延后,「他们非常依赖西方的供应链,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很多第三方供应商。」交机时间会因疫情影响而延迟。尤索夫说,能在2022年交机都算幸运了。

  「美国之音」报导指出,C919飞机动力系统、航电飞控系统、燃油系统、电源系统、起落架等,都直接採用国外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或是由中外合资企业製造;中国国内航空工业部门设计製造的主要是机身、机翼、尾翼、内饰等部分。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务和经济高级顾问兼理事会主席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C919名义上是中国飞机,但「所有能让这款飞机飞起来的东西都是西方的。它的供应链也不能称作全球供应链,它实际上是一个西方的供应链,并且主要是美国的供应链。」

  甘思德说,C919和已经在运行的中国商飞公司飞机ARJ21一样,都是基于外国产品原型而设计:「所有让ARJ21飞起来的东西都是进口的。」

  蒂尔集团(Teal Group)副总裁、航空分析师阿布拉菲亚(Richard Aboulafia)说的更白:「没有美国技术,中国的大飞机工程将整个脱轨。」他说,中国自製飞机「真正的挑战是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这是飞机的肌肉和大脑。」

  专家指,中国航空业面临的潜在挑战不下于华为(专题)和中兴公司的半导体断货危机。《华尔街日报》今年2月曾报导,川普政府考虑停止对中国出口发动机和航空电子系统。甘思德指,随著美中关係恶化,这始终是潜在的障碍。虽然中国虽然积极自行研发,但想要后来居上「十分困难」,至少10到20年才能达到一定水准。(国际中心╱综合外电报导)

  

 

相关专题:C919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9: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