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最大芯片收购背后华裔老板称保持中立

京港台:2020-9-19 19:34| 来源:豹变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最大芯片收购背后华裔老板称保持中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作者|豹变 陈杨园

  编辑|巴一

  9月14日,英伟达(即NVIDIA公司)宣布,将以400亿美元从软银手中收购Arm。这项交易受到多方的关注,因为它指向了几个今年尤其敏感的词汇“半导体“、“芯片”、“科技战”。中国人担心的是:原本中立的英资公司Arm,一旦被美资的英伟达收购,会否失去中立,且变成美国的一张制约中国的牌?

  在这项引发担忧的全球最大芯片收购案背后,还站着一个华裔(专题)老板:黄仁勋。他一再保证,喜欢Arm的开放的商业模式,重视中国市场,Arm会始终保持全球客户中立性。但他的话值得相信吗?

  1

  这个狠人老板祖籍浙江

  小小年纪就抽烟、纹身

  英伟达,全球市值第三的半导体公司,而ARM拥有全球最大移动生态的芯片设计企业,一旦收购完成,英伟达将补齐CPU的短板,未来或许能够比肩英特尔。

  主导这场收购的,正是一个“狠人”黄仁勋。据传在收购arm的谈判里,不只英伟达一家公司,但黄仁勋直接打了70亿美金现金给对方,几乎掏光了公司账面上所有的现金,最终“赌对”了这笔交易。

  在大洋彼岸席卷风云的黄仁勋出生于中国台湾(专题),他的父母都是中国人,祖籍浙江。只不过,很小时候他就和父母一起搬到了泰国,九岁的时候被父母送到了美国的亲戚家。

  黄仁勋投奔的亲戚不太靠谱,第一年就把他送到了乡下的一所寄宿学校,那里招的都是问题学生,学校几乎每个人身上都带着刀。10岁的他是学校里年纪最小的,每天都得负责打扫男厕所,和一个大他7岁的室友住在一起。

  这种环境里,黄仁勋也能找到生存之道。他成绩好,替混混头子补课,帮他们考试过关避免留级挂科。而且,他也爬墙上树、抽烟纹身,优等生做事也很强硬。

  2

  曾因资金短缺哭着裁员

  今公司市值2.1万亿

  高中毕业后,黄仁勋考入俄勒冈州立大学读电子机工程专业。在实验室里,他的超常思维显露无疑,在大学期间始终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后来,他又在斯坦福大学拿到硕士学位,一毕业就顺利进入了美国著名的半导体公司AMD工作,成为一名芯片设计师。随后进入到大规模集成电路LSI公司,一路做到集成芯片部门的总经理。

  

  工作中,黄仁勋结识了世界上最大的UNIX系统供应商——SUN公司的两位工程师朋友。这两人打算创建英伟达,就把黄仁勋拉进了创业团队。因为他既有技术又有销售和管理经验,又被推举为总裁兼CEO。

  正式创业后,英伟达的第一款产品NV1很高级,但和市场不匹配卖不出去,黄仁勋甚至因为资金短缺哭着裁员,危难关头才被世嘉给的7000万美金订单挽救。

  但黄仁勋很快抓住了电脑图形化时代到来,显示芯片在PC系统中大放异彩的时机,他果断决定全面支持微软的接口,提出了和摩尔定律并称的显卡芯片领域的“黄氏定律”,三年以后他推出NV3并大胆采用当时仍处于试验阶段的AGP概念,在市场站稳了脚跟。

  1998年和1999年英伟达又分别推出了TNT和TNT2,从此一举占据了显卡芯片市场的主流位置。而1999年底,黄仁勋又出人意料地推出全新架构的显示芯片.即GeForce256,率先将显示芯片业带入了GPU时代。

  在这些超越的时刻,黄仁勋大多时候都在团队没有形成共识时就去“赌”,而且几乎都能“赌”对。如今,英伟达在他的带领下,市值已经超过32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专题)21696亿。

  3

  人称”黄教主“

  身上印有不少华人(专题)印记

  黄仁勋是许多中国科技热爱者的偶像,他们把他叫做“黄老大”、“黄教主”。

  黄仁勋的身上有许多华人的印记。他从小学乒乓球,甚至曾想在美国做一名职业乒乓球运动员,15岁那年获得过美国乒乓球公开赛双打第三名。

  经商后,黄仁勋与中国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中国市场在英伟达业务里占有重要地位,黄仁勋本人也常常在中国参加公司活动。2015年在中国时,中文并不太好的他曾坚持用中文完成了整场活动讲话。

  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英伟达公司向接收101名灾区孩子的一所北京中学捐赠了一间“爱心电脑教室”,黄仁勋带着他的女儿以及北京公司所有员工出席了这次活动。

  4

  收购会影响中国芯片产业吗

  他承诺保持全球客户中立性

  如今黄仁勋要收购Arm,其业务包括为提供芯片搭建过程中所需的“核心组件”,华为(专题)的麒麟芯片、高通的骁龙芯片,都基于Arm设计,华为、小米、OPPO和vivo等手机的移动生态也都受到Arm影响。对于已经在“芯片”问题上四面楚歌的中国来说,Arm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华人”黄仁勋的收购会让中国的“芯片”问题变得轻松一些吗?也有可能变得更糟糕。因为Arm本来是一家英国的中立芯片企业,一旦被英伟达收购,Arm也会变成一家美国公司,可能变成美国制约中国的又一个武器。

  由于涉及到反垄断法,这项交易还需要经过中国、美国、欧盟和英国的批准,预计监管审批可能需要18个月的时间。

  Arm的英语创始人和英国工党之前对这项收购明确提出过公开反对,认为被美资收购会削弱Arm的中立性和英国的科技竞争力。黄仁勋为此承诺扩张Arm的英国总部,允许Arm继续在英国进行知识产权注册服务。

  对于中国方面,黄仁勋本人一再保证,他喜欢Arm的开放的商业模式,重视中国市场,Arm会始终保持全球客户中立性。但中国该不该相信这个承诺?是一个问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1: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