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病毒阴魂不散 身经百刺仍完好 耐热有自愈力

京港台:2020-9-20 05:36|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新冠病毒阴魂不散 身经百刺仍完好 耐热有自愈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夺命杀手新冠肺炎病毒粒子很耐命,一组匈牙利研究团队发现,用微小的针头戳它上百次,它还是不会像气球般爆裂。此外,它不但耐高温,还有自癒能力。

  据《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报导,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大约只有80奈米宽,而针头远比那小得多。科学家拿针头从上戳到底,虽然把它压扁,但针头一离开,它立刻恢复原状,或许是目前已知弹性最大的病毒。

  研究人员前前后后戳了它上百次,但这病毒粒子却几乎毫发无损。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塞麦尔维斯大学(Semmelweis University)柯勒梅耶(Miklos Kellermayer)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说,新冠病毒粒子富有惊人的弹性,而他们已将尚未经同侪评审的论文发表在生物科学开放式预印本存储库网站biorxiv.org上。

  柯勒梅耶的团队指出,新冠病毒虽然不断被针刺变形,但整体结构与内部似乎不受影响。而这或许是由于它具备机械与自癒特性,因此得以确保自身能适应各式环境。

  另一方面,法国科学家4月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暴露在摄氏60˚的温度下1小时后,还能在动物细胞内复制。而北半球一些国家夏季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就显示,高温并不会如原先所预期的,减缓新冠疫情大流行。而柯勒梅耶的团队发现,他们将新冠病毒粒子加热到90˚,并持续10分钟,但惊人的是,只有部分刺突蛋白脱落,但整体结构仍完好。

  事实上,新冠病毒的独特结构往往令科学家讶异不已。例如,北京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本周在学术期刊《细胞》(Cell)上发表了至今最详尽的新冠病毒结构报告。他们发现,它能堆积大量核酸带(nucleic acid ribbon),而这些核酸带可把遗传数据带入非常紧密的细胞膜中,但不会使两者绞在一起(电视剧)。

  虽然病毒离开宿主后,通常会变得很脆弱,但一些研究显示,新冠肺炎病毒能在如碗橱等日常用品的表面上存活好几天。而至今仍不清楚,它究竟是怎么克服环境干扰,展现出如此顽强的生命力。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