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她是谁?台驻美代表萧美琴推特改称自己“大使”

京港台:2020-9-22 02:29| 来源:BBC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她是谁?台驻美代表萧美琴推特改称自己“大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湾(专题)驻美代表萧美琴上周末(9月20日)突然在私人推特帐号,将个人简介改为英文“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台湾驻美国大使)”,引起各界热切讨论。

  虽然当晚萧美琴就在脸书长文解释,称她在推特私人帐号自介大使,并不表示台美互动的单位名称有所更动,工作单位仍维持“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但她也表示,称谓改成大使,是指她在美工作内容,与其他国家大使的工作相同,她并于今日(21号)上午,在推特再次用英文发帖说明。

  不过,外界仍分析,萧美琴在社交网络改称谓一事,势必告知过美方,时机选在美国务院高层访台之际,在美中关系持续紧绷的当下,仍有许多政治信息。

  萧美琴自今年8月才前往华府,就任此职并不久。美国富布赖特项目访问学者南乐(Lev Nachman)曾对BBC中文分析,此次克拉奇访问台湾以及许多台美贸易谈判,深受蔡英文(专题)信任的萧美琴是关键人物。

  近日,台湾与美国的外交互动频繁。上周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并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晤之后,成为以官方身份访问台湾的美国国务院最高层级官员。

  

  图像来源,PEI CHEN/GETTY 克拉奇是台美断交41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现任美国国务院官员。

  南乐观察,萧美琴与她的团队在华府的工作对美台最近的互动十分重要,“除了美方之外,台湾也不断积极地与美国斡旋。美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展在很大程度上来自新任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的运作, 若没有她在华盛顿的游说,美牛美猪协议以及随后的自由贸易协定很难成功。”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 的海外网发文称:“民进党当局昏招不断,甘当美方政客手中遏制大陆发展的棋子。‘台独’势力勾连美国政客有恃无恐,变本加厉,戏码一场接一场。”

  “代表”和“大使”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日(9月20日)被媒体询为此事时回应称,“肯定萧美琴的积极努力,无论头衔为何,萧美琴都会持续保持台美双方良好沟通。”

  萧美琴则在脸书澄清称她在私人推特的简介上用“Ambassador”不是美国官方目前所承认的称谓,但也不是她个人“自封自嗨”。她强调,“ambassador”不但是对她现有工作的形容词,事实上也已经成为许多美方各界友人称呼她的方式。

  隶属同一政党,台湾民进党资深立法委员陈亭妃告诉台媒,在美台互动热络的当下,萧美琴的动作,绝对有告知过美国,或至少美台双方有默契。

  不过,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暐瀚则说,台湾驻外代表使用“大使”二字,并非从萧美琴开始。他说,早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时期(2008-2016),就已经通令台湾外交部的驻外代表,通称大使,“尤其驻美、驻日跟驻星(新加坡,星加坡),尤其重要。”

  当时台湾外交部的新闻称,“驻外人员派驻非邦交国时,外交部仍将考量各国实际情形,因地制宜核定适当名义对外,例如派驻无邦交国之‘大使’,仍以代表名义对外洽公或与驻在国接触。”

  因此,以台湾外交部所言的“考量各国实际情形”,那么台湾政府应是考量在台美互动热络当下,萧美琴以“大使”自称应不会招致美方反对,也应该有事先跟美方通知。台湾立委郑运鹏则告诉台媒称,“国际外交上,很多模煳空间的事务,派任国当地政府没有反对,相当程度就是表达支持。”

  台湾与美国的外交互动,在上周美国国务次卿率团访台前夕也有信息。

  台湾驻纽约(专题)代表处处长李光章在上周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在曼哈顿餐叙被媒体披露,克拉夫特当日随即回应美媒称美国正协助台湾参与联合国,并说,“总统(川普)一直在努力加强且加深与台湾的双边关系,我想代表政府继续保持这种关系。”

  萧美琴是谁

  

  图像来源,BI-KHIM HSIAO 萧美琴(右)加入民进党的时间比现任总统蔡英文早,但她之后被视为与蔡英文合作紧密的幕僚之一。

  1971年出生日本(专题)神户的萧美琴,来自基督徒家庭。萧美琴父亲萧清芬曾任台湾本土派教会,长老教会“台南神学院”院长,母亲则是美国人。混血儿背景的萧美琴在台南国中毕业后赴美,之后就读美国左翼思想浓厚的欧伯林学院主修东亚研究及女性主义,再到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国际关系硕士班。

  今年她接受访问时表示,她原本计划念博士班,但是1996年台湾首次总统民选,台海有飞弹危机,她随即回台加入民进党运动,先后担任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助理以及担任公职,并被前总统陈水扁重用。

  萧美琴加入民进党的时间比现任总统蔡英文早,但她之后被视为与蔡英文合作紧密的幕僚之一。两人都是出名的爱猫人士,留洋背景的两人外传在某些议题需以英文沟通更为顺畅。

  2016年,萧美琴参与国民党在台湾的“铁票区”花莲立委选举并高票当选,被视为“奇迹”。2020年,她连任失败,有“花莲王”之称,曾因“炒作股票”入狱服刑的前县长傅昆萁当选。离开服务10年的花莲市,萧美琴回到外交领域,将自己的数只猫咪带到美国,被台湾网民戏称“战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1: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