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定义自卫反击大规模军演 蔡英文戴钢盔赴一线

京港台:2020-9-23 00:38| 来源:法广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定义自卫反击大规模军演 蔡英文戴钢盔赴一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中美关系败坏,海峡两岸紧张情势进一步升高,近日,中国空军战机打破台海两岸几十年现状,屡屡突破台海中线。由此引发的严重问题是:台海中线是否已失去边界功能?两岸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升高到什么程度? 谁将打响第一枪?周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同一天,台湾国防部明确把“第一击”定义为“自卫反击权”。

  9月18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次日,中国大陆战机一度近距离逼近达台湾37海里,约68.5公里,相当于战机只需大约两分钟即可抵达台湾海岸上空,此举被视为中国大陆史无前例的挑衅。据指连续两日解放军战机共37架次越过台湾海峡中线。

  就此,在记者就解放军突破几十年双方默契的“海峡中线”追问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海峡中线台海双方几十年来都存在默契,这一默契成为避免军事冲突、维持和平稳定现状的象征,中方首次明确予以否定,似有不顾一切触发战争的味道?

  中方表态后,台湾外交部谴责大陆外交部的说法是一如摧毁一国两制的港版国安法,也将摧毁台湾的现状,要求大陆停止赤裸裸的扩张主义。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两岸紧张情势随着中美关系败坏水涨船高,在目前情势下,“擦枪走火”,甚至引爆台湾战争的可能性已很难完全排除。

  台湾国防部星期一发布新闻稿,重新律定海、空军各部队的“突发状况处置作业规定”,显然是为了应对紧急状态而来,台湾国防部在规定中明确将台湾方面的“第一击”定义为“自卫反击权”之行使。这一规定尚未明确界定行驶“第一击”的时机或条件,但首次触及到两岸爆发战事的局面下,谁打响第一枪的严重问题。

  台湾国防部没有进一步阐释,留下不少分析空间。台湾仍然坚持不开“第一枪”,在对方侵入有明显敌对行为的情况下才“予以反击”?或者是台湾的姿态变得更加强硬?两岸先前都表示“不开第一枪”,台方现在将这一以往的陈述改为“自卫反击权”,意味着在遭遇敌对的严重情况下,绝不让步?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对美国之音表示,应区别“自卫还击”和“自卫反击”两种表述,前者是共军的说法,而台湾的“自卫反击”是依照国际法所做的改变,是国际上通用的备战原则:只要遭受攻击,就会反击。

  台军今晨大规模演习蔡英文称不能让别人在台湾领空耀武扬威

  中国外交部昨天否认有所谓「海峡中线」,台湾空军今天清晨立即针对全岛各类型军事基地展开中共空军来犯的大规模演习,各机场战机起降频繁,防空雷达频频锁定「来犯敌机」F-16;总统蔡英文今天早上亲自前往澎湖视导台湾空防第一线的「天驹部队」,她对空军官兵强调,不能让别人在台湾的领空耀武扬威。

  18日起连续几天,中国空军都在台海演习,并数度越过海峡中线,导致两岸情势紧张,据了解,共18日中国军机越过海峡中线时,台湾军机升空喊话驱离时说,「你已飞过海峡中线,立刻转向脱离」,中国飞行员则响应说「没有海峡中线」,不理会警告,继续穿越海峡中线,但双方对话情绪平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响应询问时公开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台湾外交部昨晚立即对此发言强烈谴责,要求中国停止赤裸裸的扩张主义,回归文明的国际标准。

  今天清晨五点半,台湾空军无预警实施「联翔操演」,全台战机纷纷紧急起飞,模拟反应接战与制敌空袭,各军用机场周边民众都被战机频繁起降的声音吵醒。

  这项操演主要由位于花莲与嘉义的F-16战机扮演假想敌,模仿中国空军在战时对台湾可能空袭的飞行路线,以无预警的方式测验地面的天弓飞弹部队、爱国者防空飞弹部队、地面的战机紧急升空对抗,以及海上军舰的反应。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上午前往澎湖马公基地慰勉「天驹部队」,天驹部队是台湾空防的第一线,每年4月至9月IDF经国号战机进驻马公机场,最近因应中国战机扰台,天驹任务将延长到年底。

  蔡英文向官兵致词说,在警戒室和飞行员见面时,听取近期拦截、驱离共机的英勇表现,她对空军官兵很有信心。她说,身为中华民国的空军,「我们怎么可以让别人在自己的领空上耀武扬威」。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针对中国外交部「没有海峡中线」的说法表示,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政府在领土范围内行使排他性的管辖权,这是一个事实,也是台海两岸的现状。

  他说,台湾与中国以海峡相隔,多年来台海中线是避免两岸军事冲突、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的象征;中国外交部的说法就像在香港强加「港区国安法」,摧毁了香港的一国两制,而关于台海中线的说法则等同摧毁台海现状。

  他说,外交部除代表政府对中国外交部的说法予以强烈谴责,要求中国政府回归到文明的国际标准,也呼吁国际社会正视中共军机不断跨越台海中线,破坏台海两岸稳定和平及威胁台湾民众的事实,并予以强力谴责,要求中国政府停止相关说法与作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