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 刘鹤反对 习近平害怕

京港台:2020-9-23 00:45|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 刘鹤反对 习近平害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消息指,思科很大机会在登上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

  中国商务部上周五公佈《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作为惩罚美国科技公司、反制美国打压中企的手段,但《华尔街日报》周一报道,有中国官员透露,中国领导层正在犹豫何时公佈清单,有人认为应待美国大选之后再作决定,反映北京正为如何与川普政府过招而不损濒临崩溃的中美关系而苦恼。

  报道指出,中共领导层致力避免对美过度报复。以TikTok收购案为例,川普政府迫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中方祭出技术出口新规,保住TikTok的程式演算法。

  中国早在去年美国禁止中国电讯设备制造商华为(专题)采购美国零部件后,已考虑制订美国实体黑名单,但为免破坏中美贸易谈判,最终没有公布将任何公司或人列入名单。

  不过,随着美国选举逼近,美国加紧向中国施压,公布具体不可靠实体清单的迫切性再现,惟中共高层辩论的,是何时或是否应该公布清单。有中共高层认为,清单应在美国大选后才公布,以免招致美国更严厉报复,持这种意见的其中一人,是身为中美贸易谈判中方首席代表的副总理刘鹤。

  《WSJ》引述消息,最近几周,管外资和贸易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领导跨部门小组,加紧制订不可靠实体清单。中国商务部上周五公佈《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但暂未具体提及违反规定的外企名称。商务部发言人表示,《规定》仅针对"极少数破坏市场规则並违反中国法律的外国实体"根据规定,中央设立的工作机制会进行调查,决定是否将有关外国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若列入实体清单的外国实体,将限制或禁止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或在中国境内投资、亦可限制或禁止入境、工作许可、停留或居留资格。

  消息人士透露,胡春华领导的小组,已要求经济规划最高部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资讯办公室、反垄断局各提交企业名单,以砌出一份最终清单,暂时有一间公司是出现各名单中: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此网络器材公司是华为竞争对手,现已失了不少中国长期客仔。

  中国许多人希望拜登(专题)一旦击败川普入主白宫,纵使两国竞争关系基本不变,但也有重设两国关系的时机。拜登表示,在阿富汗、北韩、伊朗等地区事务以至气候问题,都会增加与中国对话。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领导下,北京一方面向华府反击,但一方面不想对两国关系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纽约(专题)顾问公司欧亚集团全球科技政策主管特廖洛(Paul Triolo)认为,中国非常克制,没有因为美国施压而沉不住气,而出手狠狠对付美国公司。习未来两年首要确保权力不受挑战,一旦中美关系处理不当,恐怕习在国内要附出政治代价。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会长帕克(Jacob Parker)亦认为,中国一旦祭出不可靠实体清单,对于与中国有生意来往的美国企业雪上加霜。事实上,中国已经在惩罚美企。去年开始,美国化工公司杜邦(DuPont)等公司,已被华为等中企剔除出采购名单。近月中国当局更指示中企宁赔钱也要与美国供应商解约。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