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联大“谜语”:不打冷战也不打热战(图)

京港台:2020-9-25 04:50| 来源:多维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联大“谜语”:不打冷战也不打热战(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习近平(专题)的视频发言与特朗普形成了一种奇怪的对比,究竟谁在扮演正面角色?(AP)

  9月22日,中美两国领导人以奇怪的方式进行了一次隔空“对话”——这种对话大约也只有在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才会出现。

  之所以说是“隔空”,是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均以事先录制好的视频讲话参加这次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大会一般性辩论。

  而之所以说“奇怪”,则是因为两位并未“会面”的领导人一前一后,均不约而同地或明或暗将矛头指向了对方。

  特朗普疯了,7分钟讲话12处提到中国;他坚持以“中国病毒”命名新冠病毒,甚至还要中国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负责付出代价——中国媒体如此评价特朗普的表现。

  而事实也似乎的确印证了这种印象。特朗普在会前便“预报”说“我有重话要跟中国说”,而在联大的发言也基本上只有两个重点,即宣示美国在他治下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从疫情到生态污染、人权,对中国展开无死角的抨击。其姿态,可谓是一贯的锋芒毕露。

  这与随后进行视频发言的习近平形成了一种极其鲜明的对比。当特朗普对中国进行猛烈抨击时,习近平反倒是出奇地心平气和。

  “国家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应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国家之间可以有竞争,但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习近平说道,“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

  人们很容易从中读解到这些不点名的“暗语”究竟指的是谁,实际上它并不比特朗普的直接指责更显得软弱。

  尽管视频发言为预先录制,但是习近平的视频发言还是十分巧合地评价了特朗普的表现。他不点名地“教训”特朗普作为一个大国领导人应该具有怎样的素质,“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暗示其不应把精力浪费在指责他人上面。

  联大从来不缺少大国之间的争吵,甚至也不乏领导人互相影射。1960年10月12日,被激怒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当众脱鞋子敲桌子的传闻可能是其中最为家喻户晓的故事。

  但是,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这种争吵也多半会归为异类。

  争吵背后,事实上中国可能早已有意无意挑战了美国,特朗普对此当然了然。

  习近平承诺,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同时,将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

  毫无疑问,中国做得越多,特朗普会觉得不舒服,会觉得越受到冒犯。有的时候逞口舌之快是完全没有用的。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警告说,“我们必须竭尽全力避免一个新冷战。”他说,世界正迈往一个“非常危险的方向”。“我们的世界不能出现这么一个未来,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把全球分成两半,招致巨大断层,两边分别有各自的贸易、金融规则、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实力。”

  但是,让双方放下这种对立意识很难。习近平说冷战热战都不要,这当然是中国最理想的,可“战争”从来不取决于一方的主观意志。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