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调整入境规则 长居海外的华人仍无法回家

京港台:2020-9-25 10:11|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调整入境规则 长居海外的华人仍无法回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中国外交部本周三公布了《关于允许持三类有效居留许可外国人入境的公告》,让许多目前无法入境中国的海外华人(专题)燃起了能够回国的希望。但仔细斟酌中方的最新规定,发现它只适用于一部分人群。

  

  北京大兴机场

  中国外交部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指出: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及防控需要,现对2020年3月26日外交部、国家移民(专题)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外国人入境的公告》部分措施进行调整。

  具体调整内容为:自2020年9月28日0时起,允许持有效中国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和团聚类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相关人员无需重新申办签证。如外国人持有的上述三类居留许可于2020年3月28日0时后过期,持有人在来华事由不变的情况下,可凭过期居留许可和有关材料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相应签证入境。上述人员需严格遵守中方防疫管理规定。

  消息一出,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的微信公众号以"突发:外国人入境政策重大调整"为题予以报道,燃起了许多持中国签证的海外华人,包括德国华人终于能够回国探亲的希望。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国当局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当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中国外交部当时表示:"这是中方为应对当前疫情,参考多国做法,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

  "居留许可"不是"签证"

  德国之声记者以个人身份向中国驻杜塞尔多夫领事馆下属的签证中心问询,才得知中国外交部最新的规定只适用于一部分海外华人。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强调:相关新规针对的是持有"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而"居留许可"并不是"签证",持有者虽然是外籍人士,但长年居住在中国。最新的规定只是针对这类,比如持有中国Q1家庭团聚签证的外籍人士。然而持有多年多次往返探亲或家庭团聚签证的外国人,目前仍然无法入境中国。

  从整体趋势上来看,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中国官方正在逐步放松对外国人入境的限制。其实在8月初,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就公布了有关欧洲国家(名单见后)持中国相关有效居留许可(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团聚类居留许可)人员,可向使领馆免费、免邀请函申办来华签证的通知。实质上与中国外交部最新公布的政策调整内容一致。

  目前入境中国的几种方式

  对于外国人来说,现在能够通过何种方式入境中国呢?据驻杜塞尔多夫签证中心的消息,目前外籍人士可以申请的入境许可包括Q1型家庭团聚签证,入境中国后可在当地户籍部门更换为长期居留许可。另外有一定级别的中国政府机构,比如外事局开具的PU和TE邀请函持有者可以申请进入中国的商务和工作签证。能够证明有特殊原因,比如家人病危的外籍人士也可以例外申请回国签证。除此以外,对于持有长期中国旅游、商务或探亲签证的外籍人士来说,目前还没有入境的其它可能。

  出于对等原则,德国也禁止来自中国,持短期或长期签证的人士入境。中国方面推出的例外规则,基本也适用于入境德国。但在欧洲新冠疫情又有所恶化,感染病例重新攀高的背景下,现有的入境规则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海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7: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