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微信禁令法庭遇阻引争议 保言论自由还是保护钳制

京港台:2020-9-26 22:31| 来源:VOA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微信禁令法庭遇阻引争议 保言论自由还是保护钳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腾讯公司被指审查言论封杀大批微信群

  华盛顿 —

  中国社交应用程序微信对海内外用户的言论审查力度不断升级,却在美国言论自由宪法原则的保护下,暂时躲过了特朗普政府的微信禁令。言论自由与国家安全正在成为“禁微信”还是“容微信”的争议焦点。与此同时,白宫继续寻求落实对微信海外版(WeChat)实施禁令。分析认为,即使维持禁令,美国用户短期内还是可以继续使用微信。

  加州(专题)联邦法官判白宫禁令违反言论自由 司法部力争维持微信禁令

  加州一名联邦法官上周的一纸决定,让微信国际版(WeChat)暂时躲过白宫行政命令的封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8月6日颁布的行政命令原本计划从9月20日开始禁止美国公司及个人与微信母公司腾讯进行与微信相关的交易。

  一个主要由华人(专题)组成的“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U.S. WeChat Users Alliance)在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向美国政府提起诉讼。联邦治安法官劳蕾尔·比勒(Laurel Beeler)9月19日作出了有利于诉讼原告方的决定,对美国政府的微信封杀令发出初步禁止令(preliminary injunction),主要理由是白宫禁令侵犯了美国微信用户的言论自由。

  美国司法部于本星期五(9月25日)向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交动议,要求比勒法官取消初步禁止令,允许司法部落实对美国的微信封杀令。

  作为原告,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说,微信是华裔(专题)美国人和美国中文社区的公共平台,这一平台“实际上是这一群体与其社区的唯一沟通途径”,美国政府有关微信的交易禁令会导致这一软件的关闭,是对华人群体言论的约束。

  比勒法官在裁决分析中采纳了原告提出了的涉及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与言论自由有关的论点。这一观点认为,禁止涉及微信交易将让原告方代表的社区失去一个关键交流平台,延缓或消除公共讨论,这等同是对言论的审查、或是对言论的一种“事前限制”(prior restraint)。

  司法部“保证”禁令不针对一般微信用户

  在这一诉讼案中,美国政府在提交的文件中解释,政府不会干涉一般用户对微信的使用,更不会对微信使用者定罪,但不否认美国公司与腾讯的一些商业行为被禁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一般用户的微信使用体验。

  美国司法部代理副部长杰弗瑞· 波塞特·克拉克(Jeffrey Bossert Clark)9月16日致函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庭,“保证”司法部不会因一般用户出自个人目的、甚至商业目的对微信海外版WeChat的下载和使用而对其定罪。

  克拉克在信中说:“目前,涉及WeChat应用程序的活动不被禁止。尽管商务部将继续审查一系列交易,包括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WeChat应用程序使用的交易,我们可以保证,司法部长不会对那些与WeChat的唯一联系只是为个人或商业交流而使用或下载这一应用程序的个人或团体采取行动、导致这些用户承担刑事或民事责任。”

  他说:“换句话说,虽然针对其他交易的措施,可能会直接或间接损害应用程序在此类通讯中的使用,但出于上述有限目的使用和下载这一应用程序将不属于定义中的交易,此类用户不会成为目标或受到处罚。”

  美国微信不会因禁令立刻瘫痪,但可能变慢

  特朗普政府仍在努力让微信禁令得以实施。9月24日,政府方面向受理微信用户团体诉讼案的加州旧金山(专题)联邦法庭递交文件,称该法庭的初步禁止令允许微信不受限制的使用,那会放任中国政府监视美国人民、搜集和利用大量美国用户个人信息,来推动中国的利益。

  特朗普政府坚持禁用微信,引发人们对微信未来命运做出种种猜测:如果禁令生效,微信应用程序的运行将受到什么样的影响?速度是否会变慢?文件传输和金融交易是否受阻?

  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的诉讼团队成员之一戴维·戈塞特(David Gossett)星期五作出回应说,如果特朗普有关微信的行政令生效,预计用户仍然可以在美国使用微信,但微信的运行可能会变慢,某些功能可能会运行不畅。

  戈塞特说,按照美国商务部的指明的对象,微信禁令影响到的主要是美国公司与腾讯公司之间的交易(transaction)。他说,主要受影响的是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商业内容传播网络、以及为WeChat提供技术维护的企业。

  戈塞特星期五在一个在线讨论会上说:“微信的运行会变差,有些部分可能会停止。但我认为,如果你的手机已经装了微信,你不至于无法打开。”

  联邦法官捍卫微信上的言论自由,但不否认微信威胁国家安全

  从法庭文件和判决内容来看,联邦法官没有否认被告(美国政府)有关微信程序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说法;但法官认为:虽然美国政府展示了中国的活动引起了严重的国家安全关切,但没有给出足够证据来证明对所有美国用户实施禁令能解决这些国家安全的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政府9月25日在向法庭提交的另一份文件说,白宫不惜提供可以支持其有关国家安全担忧主张的保密文件,其中包括来自国家情报总监的一份评估。

  美国情报事务专家、科技与安全咨询公司SOSi情报整合部门总监毛文杰(James Mulvenon)认为,微信存在切实的国家安全威胁。

  他对美国之音说:“微信被用于跨太平洋的通讯,我们从中国公布的法律中知道,中国公司有责任提供合法的拦截能力。我们知道,微信在中国并不提供端到端加密的,因为如果加密,公安等人就无法执法。因此,人们担心的是,任何在美国使用微信的人,他们的通讯都可能被中国政府和情报部门获得。”

  已有多项研究显示,微信对国内外的用户进行言论审查,这让美国联邦法官基于宪法保护言论自由原则帮微信抵御白宫禁令显得格外具有讽刺意味。

  加拿大(专题)多伦多大学网络研究机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今年5月7日发表报告说, 海外注册的微信账号之间的通讯会被监控,微信还通过审查海外用户的敏感词来加强其有关中国政治话题的审查能力。

  研究说,不清楚腾讯是如何使用非中国注册用户的数据来实现内容屏蔽的,也不清楚是什么政策允许在微信的国际和中国地区之间共享用于屏蔽的数据。

  这个组织此前的研究显示,中国公民出国前用中国电话号码注册的微信号,即使该用户之后改用海外电话号码,敏感词审查仍会继续。

  另外,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本月也发表研究报告说,中国的网络防火墙已经借由微信“走出国门”,微信还审查和控制外国驻华使馆有关新冠疫情等敏感议题的信息。

  毛文杰说,微信平台得到言论自由保护说明美中两国政府对于如何对待社交媒体平台有本质的不同。 他说,差异在于,美国拥有独立的司法系统、新闻自由,有问责与制衡,但在中国,这些制度保障不存在。

  他说,言论审查制度的不同是两国制度差异的一部分。他说:“在美国,我们有(通信规范法)第230条——社媒平台对其用户在社交媒体上的行为不承担责任,而在中国,社交媒体对他们的言行负有绝对责任。”

  美国国会1996年通过实施的《通信规范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条规定,互动网络平台的承办者不能被视为平台上内容的发表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也不必为第三方用户的言行负责。

  “通过使用微信,美国人基本上就是在屈服于中国政府的审查制度。他们使用的是一个受到中国政府审查的平台。而使用微信,他们至少是在以隐含方式支持中国政府的审查制度。”毛文杰说。

  民运人士发声:斩除微信 长痛不如短痛

  许多海外华人担心微信被禁将影响他们与国内亲友的联系;关注中国动态的美国科技界“学术精英”也担心微信禁用将堵上他们了解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

  但许多海外民主运动人士呼吁海外华人社区认清微信本质,摆脱这一平台的监控束缚。

  民运活动家王丹9月22日在香港(专题)苹果新闻网专栏中写道:“微信这个平台的运作,那些敏感词的禁用,那些有组织的假新闻的散播,不仅是对言论自由的极大戕害,也是对美国民主制度的进攻。”

  他说:“《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被用来保护了一个恰恰是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精神和原则的社群媒体平台,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西藏行动中心(Tibet Action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丹增多吉(Tenzin Dorjee)本月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特朗普行政当局如果禁用微信,会给推动人权事业带来净效益,进而促进自由的世界秩序。

  他说,微信不是“中国通往世界的桥梁”,而是一个“将12亿用户局限在一个平行宇宙的封闭系统,他们在这里可以自由互动,前提是不越过那些界限。”

  丹增多吉还说,微信也不是海外华人群体的“生命线”。他说:“这个应用程序是将海外群体束缚于北京指挥中心的绳索。这个平台被中国政府用来压制流亡异见人士,为恐吓海外活动人士和监督抗议者的跨国镇压机制提供了动力。”

相关专题:微信,腾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9: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