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晋商荣耀!千万别说你有钱 这几个山西人富可敌国

京港台:2020-9-27 05:59| 来源:亚洲新闻周刊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晋商荣耀!千万别说你有钱 这几个山西人富可敌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清代,全国排名前16位的大财团都在山西。据史料统计,仅仅把山西几个县域中富户的家产相加,数量就超过了一亿两白银。这个数量甚至比当时国库的存银还要多,切实称得上“富可敌国”.在中国近代史上,晋商稳居全国商帮之首,称雄商界500余年。

  祁县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是众多山西大院中出名最早、影响力最广的,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让其红极一时。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整个院落是城堡式建筑,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

  清末乔氏在全国各地有票号、钱庄、当铺、粮店等200多处,有流动资金700-1000万两以上,加上土地房产等不动产,有资产数千万两。

  

  灵石王家大院

  号称中国民间故宫,山西的紫禁城,近些年来后来居上。大院建于康乾年间,经半个世纪(1762年至1811年)修建而成,共有院落54幢,房屋1083间,占地3万平米,是乔家大院的4倍。

  

  王家一度成为商宦之族,入仕的五品至二品官员及授封、授赠的各种大夫达101人,纳入儒林名登仕籍者130余人,另外还有贡生、监生、生员365人。

  

  榆次常家庄园

  榆次的常家庄园,规模之大,建筑之精美,洋洋洒洒60多万平方米,房屋4000余间,楼房50余座、园林13处。与乔家王家相比,有过之而无及。

  

  常氏先祖在明代已是经商的里手,开辟了由福建武夷山至俄罗斯的国际贸易通道,常氏家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外贸世家。

  

  介休侯家城堡

  山西介休侯氏有资产七八百万两,是晋商中仅次于亢氏的大户,其资产超过了赫赫有名的灵石王家、祁县乔家和榆次常家等晋商家族,侯氏城堡式村落的面积也大大超过了灵石的王家大院和榆次的常家庄园。

  

  

  太谷曹家大院

  曹家大院是晋商巨富曹氏家族的一座宅院,大院占地10600平方米,整体的布局呈“寿”字型。该宅院建筑风格古色古香,南北通融,结构独特,雄伟高大,堪称“中华民宅之奇葩”。到道光、咸丰年间,达到鼎盛,大江南北都有曹家的铺面,达640余座,资产高达1200万白银,雇员有37000人。

  

  祁县渠家大院

  当年的主人在县城内建有40个院落,人称“渠半城”。整个建筑群总面积23628平方米,现已开发出7500平方米,内分8个大院、19个四合小院,共240间房屋

  

  徐珂在《清稗类钞》中称祁县渠家资产在300至400万两白银之间。实际上远远不只这些。

  

  阳城陈家大院

  潞商曾经是晋商中的一支劲旅,曾以大富称雄一时,创造了神话一般的财富帝国。虽然大院如今已是残垣断壁,却不失当年潞州铁商之首的气派。整个大院依地势而建,共13个大院、29个小院以及其他建筑物组成,占地面积约30000平方米,主人为一代潞商陈慎德。

  

  襄汾丁家大院

  丁村明清民居,是一套建造于明万历二十年(1593)至清咸丰三年(1853)、共33座院落组成的居建筑群,分北、中、南三大院群。

  

  万荣李家大院

  李家大院是清至民国时期晋南首富李子用的家宅,是南北融汇、中西合璧、三晋无匹的晋商大院。

  

  原有院落20组,房屋280间,现存院落11组,房屋146间。

  长治申家大院

  主人也是非数十万不成富的潞商,二十四院由多个四合院、三合院、窑洞组成宅院群落,故称“棋盘二十四院”,其布局都保留了晋东南地区汉族民居的特色,即古朴典雅,又不失豪华的建筑风格。

  

  汾西师家大院

  共有大小31个院落,占地面积10余万平方米。与乔、王两家大院所不同的是,这里的地形地貌与建筑特点巧妙结合。鼎盛时师家的店铺、钱庄,北抵太原、北京,南达洛阳、开封、湖南湘乡,西至西安、米脂。

  

  大同吕家大院

  吕家大院共有院落九处,房屋150多间,建筑面积占地约为40亩。吕家在几十年内先后买下了晋蒙两地的许多油坊,几乎垄断了北方的食用油市场。

  

  山西大院,诉说的是一代晋商的辉煌,见证了一个个家族的崛起与沉沦。新一代山西人要以史为鉴,向这些山西的巨贾学习,才可能重现晋商荣耀!

相关专题:山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0: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