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评:习近平豪赌5.5兆美元 葫芦里卖什么药?

京港台:2020-9-27 12:37| 来源:上报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热评:习近平豪赌5.5兆美元 葫芦里卖什么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习近平(专题)誓言在2060达到碳中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联合国大会承诺,尽力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更期望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商业媒体《彭博》(Bloomberg)23日便分析,中国身为全球最大温室气体排放与能源消耗国,开采与燃煤量也占去全球一半,同时还是最大的石油与天然气进口国,中国会如何控制便大受国际关注。

  伯恩斯坦研究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 & Co)预估,为求在40年内实现承诺,中国能源过渡连带的经济转型将耗费巨大工程,当局得付出高达5.5兆美元(约新台币160.8兆元),逼近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毛额的一半,且所需技术可能还没问世或普及。

  这只有中国能办到

  分析师彼佛瑞吉(Neil Beveridge)表示中方的期望“前所未见”,其中的能源过渡所需时间,将随着规模延长,可谓历史性的挑战。习近平当天没细说,但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战略中心主任柴麒敏表示,中国将在来年提交正式计划给联合国,而且中国言出必行,将制定2021至2025年经济能源计划作为发展蓝图。

  一如过去40年的经济转型,亚太能源副主席汤普森(Gavin Thompson)表示,为达经济目标的强权国家高效施政不需置疑,况且现在还是针对气候变迁,“这只有中国能办到”。《彭博》报导引用“彭博新经济论坛(BNEF)”与“国际能源总署(IEA)”分析,指出5项中国施政努力方向:

  提升再生能源储存

  再生能源也称非化石燃料(Non-fossil fuels),目前已占了中国能源配比的15%。2019年底中国的太阳能与风力发电储能分别为213、231吉瓦(注),中国致力开发再生能源也有利于国内产业,但根据BNEF估计,2060年的产能得增加近十倍、达到2200吉瓦太阳能与1700吉瓦风力电能储量才能因应转型。核能方面似乎也有扩建新厂计划。

  降低化石燃料用量

  中方希望2050年化石燃料用量能从85%降至25%以下,其中“俗又大碗”,但最具污染性的燃煤产业将饱受冲击,2019年总能源使用就占去58%,提供职位也高达350万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也提出“美丽中国”愿景,将在2050年用量降低至14%。

  推广电动用车占比

  据BNEF估计,汽柴油用车产生的温室气体虽然也是问题,但中国早已是电动车龙头,中国电动用车占比将在2035年左右超过汽柴油内燃机用车。

  

  绿色氢能开发应用

  “绿色氢能(green hydrogen)”,除能利用硷性电解槽(AlkalineElectrolyzer)的电解水产制,还能自太阳能、化学技术和核能制造,可以普遍应用在航太、汽车与家电上,还能同时补给中国钢铁市场所需能量。

  为降低相对昂贵的缺点,据悉,2018年氢能研究经费高达1亿2900万美元(约新台币37.75亿元),对比2015年提升近7倍,而且中国有全球最便宜的电解槽市场。

  落实碳补偿机制

  除了从源头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事后的碳捕捉与碳储存,虽然相较不成熟,且在没有利润之下算是相当昂贵因此少被利用。中国为求成为国际环境议题先驱,自2010年开始试点计划、2017年底启动的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将有助于企业内部管理、经营决策与投资方向。

  据中国《碳排放交易网》,2019年仅9个试点交易量已达9300万吨,以广东占最大宗,总价值更增长40%超过新台币92亿元。另外,据估计每吨碳价将逐年增长,可望在2030年翻3倍达到116人民币(专题)(约新台币496元)。

  中国也在2019年联合国峰会承诺的大规模植树与溼地复育愿景,包含预计在2050年前,种植广达3500万公顷、有助于减缓荒漠化与水土流失的“三北防护林”生态工程,皆以“自然”为基准解决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量。

  

  据《美联》(AP)报导,习近平此言一出便大受环团支持,《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执行长摩根(Jennifer Morgan)表示这象征着对抗气候变迁已成“中国首要进程”,但也指出未来挑战非同小可。

  在中国承诺前,《碳中和联盟》(CNC)指出,全球已有29国宣称将致力达到碳中和、握有全世界43%的化石燃料碳排放,据2018年“全球碳计划(Global Carbon Project)”统计,全中国的碳排放高达100亿吨,相当美国的两倍、欧盟的三倍之高。

  麻省理工学院管理教授史提曼(John Sterman)粗估,假设中国如期兑现承诺,将能防止全球平均气温提升0.2至0.4℃,助于达成2016年《巴黎协定》目标,由于二氧化碳能在大气存留百年,史提曼建议中国别再新建火力发电厂,应致力将用煤量归零,並指出或许比起碳中和计划,更重要的是能否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

相关专题:习近平,土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3: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