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外长称不寻求与美国全面外交关系 引政坛热议

京港台:2020-9-29 02:32| 来源:RFA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外长称不寻求与美国全面外交关系 引政坛热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日前接受美国公共电台专访提及,此刻台湾并不会寻求与美国全面的外交关系(full diplomatic relations),也期盼美国能持续对台军售,未来与中国发生冲突时,才能不靠美国干预,为未来局势做好准备。吴钊燮28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业务报告并备询,台美外交的立场为何,成为朝野攻防的焦点。

  吴钊燮是在20日以视讯方式接受美国全国公共电台专访表示,从美国卫生部长阿扎(Alex Azar II),到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都是台美关系极为重大的发展,也足见台美关系已有长足进步。不过,吴钊燮提到,现阶段台湾并不寻求与美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We are not seeking full diplomatic relations with the United States at this moment”)

  吴钊燮28日上午赴立法院备询前接受媒体联访时再次强调,有关于台湾与美国外交关系这件事,相信大家都看到过去这段时间,台湾与美国关系进展相当快速,这些都是外交部所有同仁以及在国人的努力之下,一步一脚印才能有现在的成果。

  吴钊燮:“我们会在现有的既有成果上,不管是在外交层面、或者在安全层面或在经济、贸易层面,我们都会加紧脚步,让我们台湾跟美国之间的关系能够更好。”

  吴钊燮称被动回应台美外交提问 稳扎稳打、不躁进

  吴钊燮上午在备询时不厌其烦地多次解释,这两段谈话都不在事前给他的题目大纲里,他是被动回应这个问题。

  外交部长吴钊燮:“台湾跟美国关系即使大家现在感觉非常好,还是有很多成长的空间,我们外交部现在的责任就是稳扎稳打,绝对不会躁进。”

  民进党立委高嘉瑜:“这两个突袭性的问题,都引发争议?”

  外交部长吴钊燮:“即使你现在问我,我的回答还是一样,因为我们跟美国的关系现在就像盖房子一样,所有的component (构件)都要很务实,一块一块让他基础很牢固地去堆叠上去。”

  吴钊燮在专访中还提到,台湾期盼美国能持续对台军售,若与中国发生冲突,台湾不会依靠美国干预。台湾防御是台湾自己的风险与责任,台湾会努力为未来局势做好准备。

  台湾安全防卫 吴钊燮:台湾必须先自助再人助

  吴钊燮在应询时解释,有关于台湾安全防卫一事,不管是从《台湾关系法》、或者之前与美方往来的细节来看,美国政府在法律上只有提到Help Taiwan defend itself.协助台湾自我防卫。

  吴钊燮:“所以我们台湾如果展现我们自我防卫的决心,武器该买的就买,该做的训练就做,让大家看到台湾对自己的国防是有信心、有决心,到那时候如果我们还受到其他国家攻击的话,我相信这些帮忙都会陆续而来。但是现在我们必须要先自助,先自助之后才能求到人助。”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在备询时间里,不断追问吴钊燮外交部的外交目标是否为台美建交或是复交,如果都不是的话到底是什么?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如果你不认为它是你在任内要完成的目标,那你任内要完成的目标是什么?经贸谈判还是台湾独立,还是军事保护?我觉得作为一个部长,你应该很清楚告诉我们,你的政策目标是什么?”

  外交部长吴钊燮:“我现在努力的目标是在所有可能的层面。”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跟美国包括复交?直接回答我Yes or no.”

  外交部长吴钊燮:“我已经直接对外说明我的立场。”

  江启臣还引用美国联邦众议员帝芬尼(Tom Tiffany)发出新闻稿提到,他已提出决议案,要求美国与台湾恢复正式邦交关系,与台湾协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并支持台湾成为国际组织的一员,询问台湾外交部的立场。吴钊燮回应称,对众议员帝芬尼的提案,表达高度感谢之意。但是有关台湾跟美国之间关系的发展,会跟美国行政部门共同来努力,加深台湾跟美国之间的关系,不管是在安全层面、经贸或是任何层面都会努力。吴钊燮一席“不会寻求与美国全面的外交关系”谈话,不只引起在野党反弹甚至研议提避战公决案,草案最快本周提出,呼吁美国用具体行动支持台湾,恢复邦交、在台海共同协防,才能避战。绿营独派大老林浊水在个人脸书批评,“怪,这样台湾还算是个国家?而且不要当个真正的国家?但(驻美代表)萧美琴自称驻美大使,又是怎么回事?台湾不依靠美国干预,比日本在东亚或德国在欧洲还勇百倍!”

  游盈隆称:吴钊燮摧毁台湾人国际参与梦想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受访时直指,吴钊燮犯了一个大忌,台湾从1971年退出联合国以后被国际孤立,1979年与美国断交将近50年以来,不管“中华民国”认同者还是台湾认同者也好,2350万人都期盼台湾社会能够重新站起来、正常的参加国际社会。但是吴部长这一席话,等于是公开摧毁台湾人的梦。游盈隆用了好几次“不得了”形容吴钊燮的谈话。“台湾人想与其他国家一样,在国际社会有尊严的存在;而现在台美关系那么好的关口上,吴钊燮却出现这样的发言,这是一个不得了的问题,如果他代表这是整个蔡英文政府的政策,那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

  游盈隆反问,如果今天是马英九政府的“外交部长”说这样的话,社会出现动乱也说不定。不管基于什么理由,吴钊燮部长讲了这一席话,必须要老老实实地、很诚恳地把讲这些话的动机和理由很坦诚的、不虚伪,不撒谎的与台人交代清楚。

 

相关专题:美国,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