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比亚迪官宣做芯片!失去华为 台积电真能高枕无忧?

京港台:2020-9-29 20:48| 来源:钱包那些事儿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比亚迪官宣做芯片!失去华为 台积电真能高枕无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说到比亚迪,很多朋友的印象是,它不是做汽车的吗?这应该是很多人下意识的反应,但想必有的朋友也了解到,前段时间,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表示,中国难以造出顶级芯片,但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则表示,芯片是人造的,不是神造的。

  

  一时间,关于比亚迪进入芯片产业的消息不胫而走,然而比亚迪做芯片,其实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确切的说,应该与华为(专题)海思半导体成立的时间相差无几。

  只不过与华为海思不同的是,比亚迪早期主要集中于汽车芯片产业的研发,而华为海思偏向于高性能计算芯片、智能手机芯片等领域。

  当然,提到了芯片,就不得不想到台积电,作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芯片代工厂商,台积电确实有着它的市场地位,但在失去华为后,台积电真的还能高枕无忧吗?

  

  近日比亚迪官方就表示,比亚迪半导体已成为国内自主可控的车规级IGBT领导厂商。IGBT是智能汽车的一种主要芯片,而车规级比以往的工业级要更加先进。

  那么这对台积电会有什么影响呢?其实我们翻看台积电的财报数据,就能看出很大的问题。

  在台积电的财报中,有接近50%的营收来自智能手机芯片业务,其中苹果和华为的芯片订单,就占据了约40%,事实上,苹果和华为也是台积电的第一和第二大客户。

  

  所以我们看到,台积电的营收,其实对苹果和华为有着不小的依赖。在失去华为后,台积电就对苹果产生了更大的依赖,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台积电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提前量产最先进的制造工艺,三星作为追赶者,在先进工艺的量产时间上,会稍微推迟一些,这其中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产能。

  虽然台积电在技术上可以提前一些,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客户提供订单,台积电就无法扩充产能,而一旦三星也提供了量产能力,那么台积电在先进工艺上的优势就小得多了。

  

  所以台积电除了技术优势外,还有一个无形的优势,就是产能足够大。以台积电2019年的财报来看,差不多先进工艺可以贡献100亿美元的营收,然而大家也知道,前段时间台积电计划在美国建立5纳米的工厂,投资就达到了120亿美元。

  因此先进工艺的产线不是随便就能扩充的,如果没有订单,那么产线闲置造成的损失不可想象。

  好了,以上是对台积电失去华为后,在先进工艺市场上造成的打击,就是先进工艺的产能提升困难了。

  

  再结合台积电营收对苹果等采用先进工艺的影响,因此台积电其实迫切需要新的盈利增长点,也就是说,台积电需要其他类型的芯片业务来占据更大的营收份额。

  这就要说到比亚迪所擅长的车规级芯片了,想必大家也都知道,目前全球众多国家,都已经制定了燃油车退市时间表,很显然,应用于智能汽车的车规级芯片,将会成为一个蓝海市场。

  但目前,台积电的营收中,来自汽车芯片的占比只有约4%,而在该领域的明星企业比亚迪,其实与台积电一样,也具备芯片制造、封装和测试的能力。

  

  当然,在为台积电贡献营收的业务梯队上,还有除了智能手机芯片以外的第二梯队,它就是高性能计算芯片业务。

  这部分的业务贡献大约会在30%,像AMD的CPU、英伟达的GPU等,都是属于高性能计算芯片。

  虽然该领域的芯片也相对而言需要先进工艺,但是需求的时间并不迫切,也就是说,他们无法为台积电在早期建立产能优势,而且往往需要的,也并不是最先进的制造工艺。

  

  例如近日英伟达上市的RTX3080芯片,采用的还是8纳米工艺,根据媒体的报道,来自供应链的消息称,其实这款芯片就是由比亚迪所代工生产。

  因此我们就看到这样一个局面,台积电的营收主力,也是第一梯队,由于华为的缺失,台积电的产能提升优势在逐渐丧失,这无疑缩减了与三星之间的差距,为三星迎头赶上创造了条件。

  在第二梯队,除了有三星等老牌芯片代工厂的竞争,如今也有像比亚迪的新进者来分食。

  

  而作为未来产业,例如像汽车芯片的第三梯队,台积电还没有形成市场优势,反而市场上已经有了像比亚迪这样的优势企业诞生。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上文中我们已经提到,台积电引以为豪的最先进制造工艺,其实现在严重依赖苹果,然而苹果追求的却并不是销量数据,而是利润数据,而且还在向软性服务转型。

  

  不追求销量的最大化和向软性服务转型,就意味着不会向台积电下比以往更多的芯片订单,其实看看苹果今年的A14芯片订单量,与去年的A13没有什么差别。

  因此我们综合来看,台积电并非可以高枕无忧。

  在芯片产业的初期,是英特尔的时代,也可以说是PC时代;而到了智能手机时代,可以说是台积电的时代;但未来将会是汽车芯片、物联网芯片的时代,还能是台积电吗?

  

  这就很难说了,无论是汽车芯片还是物联网芯片,在台积电的营收份额中,都是占比个位数。

  所以对于台积电来说,前有狼,后有虎,我们相信台积电在未来,还是一家实力不俗的芯片代工厂,但是否还能维持现在市场半壁江山的状态,那可就不一定了,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相关专题:华为,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0: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