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岩洞里对付危机的秘密:美国早已"深挖洞 广积粮"

京港台:2020-10-1 02:54| 来源:BBC中文网 | 我来说几句


岩洞里对付危机的秘密:美国早已"深挖洞 广积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沙特石油设施遭攻击,油价应声飙升,全球市场一片惊慌。美国却似乎不慌不忙,总统特朗普第一时间发推说,可以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保证市场供应。

  原来,美国南方漫长的墨西哥湾沿岸海岸线下面埋着的秘密之一。外观平淡无奇的四个安全储存点的地下设施内,储存着将近七亿桶石油。

  地下岩层内挖掘的60个岩盐洞穴构成了美国巨大的“战略石油储备”。

  为什么把石油埋回地下?

  美国的这一设施建于40年前,目前,全球各地依然分布着大量巨型石油储存设施。事实上,许多国家已经耗资数十亿美元建造此类石油储存设施,更多国家正在亦步亦趋。

  为什么要把石油埋回到地底下呢?答案还要从1973年能源危机说起。

  当时,为抗议美国在赎罪日战争中支持以色列(专题),阿拉伯各石油输出国联手中断了向西方的石油出口。因为整个世界当时都高度依赖于中东石油,因此石油价格陡然飙升。美国加油站开始定量供应汽油,某些地方甚至完全断绝了汽油供应。人们开始担心他们的汽油会被人偷走,还有少数人甚至持枪保卫自己的汽车。

  几年过后,美国开始建设战略石油储备,用原油将地下洞穴填满。在未来石油供应遭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美国将抛出石油储备以平抑石油价格、减轻全球能源市场压力。

  一家政府网站称,“规模宏大的战略石油储备…使它能够有效应对石油进口中断的冲击,使其成为一个外交政策工具。”

  这是一个切实可行但代价高昂的主意。年度维持战略石油储备所需资金可能高达上亿美元。

  有必要保持石油储备吗?

  过去,美国曾依赖于战略石油储备以备不时之需。例如,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中东的石油供应链被切断。再如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在飓风登陆的24小时内,美国政府就批准了紧急调用石油储备的请求。

  但是,在美国能源业蓬勃发展的情况下,是否还有必要保持如此巨大的石油储备?华盛顿已经有人提议,彻底丢掉这个“大包袱”。

  2014年美国政府责任署(Accountability Office)就曾说,这样做可以降低油价、减轻美国消费者的负担。

  2017年,特朗普政府也曾考虑是否抛售一半战略石油储备、帮助应付联邦财政赤字。

  前总统克林顿执政期间,美国曾在1997年出售2800万桶原油,作为减少赤字的举措之一。

  中国日本(专题)印度(专题)情况怎样?

  除美国外,很多其它国家也在战略石油储备上投入巨资。日本建设了多个储存点,在地上大型储油罐中储存了5亿多桶石油。例如,志布志市(Shibushi)就有近海储油设施。

  中国在这方面的目标尤其宏大。中国希望在其广袤国土上建设多种类型的国有和私营储存设施,最终使其石油储备量达到与美国相当的水平。

  但是,中国境内没有盐岩洞穴,因此只能转而采用造价更为高昂的地上储油罐,这些储油罐在Google Earth和卫星地图上很容易辨识 ,只需寻找排列整齐的大号白色圆点即可。

  国际能源组织(IEA)负责管理各国石油储备的调拨,IEA成员国的一个重要义务就是保持相当于90天进口量的储备。

  印度和中国尽管并非国际能源组织会员国,但是近年来也开始投入资金建设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

  曾有业界人士这样形容,“要想成为一个现代超级大国,就必须拥有自己的石油储备。”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