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第一场总统大选辩论里的中国议题 中国迅速反驳

京港台:2020-10-1 11:39|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第一场总统大选辩论里的中国议题 中国迅速反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候选人参加9月29日举办的首场电视辩论(美联社)

  美国总统大选于9月29日晚举行了第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虽然外界评论这场抢话严重的辩论是一场灾难,但两位候选人提到“中国”议题,也引来了中国官方的关注和反驳。中国议题在美国大选中有越来越热的趋势,但它在这场选举中到底有多重要?

  这是一场抢话严重的辩论。

  辩论灾难中的“中国”话题

  在特朗普总统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专题)辩论的过程中,主持人克里斯托弗·华莱士不得不多次停下来,提醒抢话者辩论规则。

  辩论刚结束,美国媒体《商业内幕》迅速发出一篇报道,说这场辩论是一场灾难。但是也有人认为,这场辩论中,两位候选人向选民充分展示了他们各自的特性。从这点来说,是场成功的辩论。

  就在这场辩论会中,两位候选人都不失时机地提到了“中国议题”,欲置对方于不利。

  双方谈得最多的是中国在新冠疫情中的责任。拜登指责特朗普没有及时让美方人员进入中国武汉,以确认疫情的严重程度,反而赞扬习近平(专题)在控制疫情过程中的成就。

  特朗普则强调,是“中国瘟疫”造成了如今美国严重的疫情和经济下挫。

  特朗普还辩称,是他下令关闭了来自中国的航班,减少了疫情的传播。

  特朗普转而指责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在拜登就任副总统期间,利用其影响力,从中国谋取了利益。这被拜登立刻否认,说不是事实。

  虽然中国话题在这场辩论中所占的比重比较轻,但总统候选人的说法迅速引起了中国官方的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9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以他坚决的口吻表达了惯有的反对,“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人员在竞选中拿中国说事。事实已经证明,美方针对中方的指责没有依据,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020年9月3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谈美国总统候选人的首场电视辩论(中国外交部网站)

  中国话题远没有结束

  中国方面对美国总统大选辩论中出现中国话题显然非常担心。在辩论当天,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美国大选不应滥用‘中国问题’做戏。”

  但总统大选中的中国话题远远没有结束。

  “中国不但与新冠疫情有关联,也与碳排放危机有直接关联。另外,美国目前正在经历的经济危机,部分也是因为中国长期以来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不公平的做法,”华盛顿智库兰德公司中国问题专家斯考特·哈罗德(Scott Harold)这样分析说。

  在美中关系日趋恶化的背景下,中国话题很有可能成为下一场总统大选辩论的主要话题之一。

  但哈罗德认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对待中国的立场存在共识,特朗普和拜登之间的差异主要是方式、方法问题,“一般认为,拜登的方式更加传统,更强调建立联盟的方式,而不是倾向于单独的竞争方式。”

  身在美国新泽西(专题)州的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则指出,美国目前调整对华政策,是因为过去多年,两党在这个问题上都出现了偏差,“从1989年之后,甚至是从70年代以来,两党对中国都是一种接触的政策,甚至是一种绥靖政策,”

  

  身在美国的中国人权律师滕彪(美联社)

  中国问题在美国总统大选中的重要性

  滕彪已经在美国居住多年。他关注美国大选中的中国话题有自己的角度。“作为一个从中国来的人权律师和知识分子,我最关注的当然是中国的人权和民主。考虑到中国的国际、国内政治环境,美国总统是谁,对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还是相当重要的。”

  特朗普自2017年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的对华政策已经作了重大调整。从过去几十年的“对华接触”政策,转变为现在把中国看作是美国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还对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发出警告,警惕中国对地方政府层级的渗透和影响。

  但滕彪对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中国政策仍然是不满的,“我个人觉得,特朗普对中国的强硬主要是经济贸易方面,完全不涉及到推动中国人权、民主的方面。而且在经济方面,在对待华为(专题)、微信和抖音等的态度上有所反复。”

  传统上,外交政策并不是美国总统大选中最重要的议题。在第一场辩论中,主持人华莱士的问题都集中在税收、最高法院法官候选人等美国内政。

  但因为新冠疫情等因素,中国问题已经成为了本次美国总统大选无法回避的话题。哈罗德认为,今年的大选中,中国话题有可能比一些人想象的更加重要。

  谁赢得了第一场辩论

  第一场总统大选辩论的销烟已经散去,但舆论对这次辩论的谈兴正浓。不同来源的民调显示,民众认为特朗普与拜登在辩论中各有胜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5: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