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未来5年资金缺口6万亿 取款设限

京港台:2020-10-2 00:19|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未来5年资金缺口6万亿 取款设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财政状况令人担忧,未来四年面临逾5万亿元的资金缺口。深圳及浙江从本月10日起,对个人存取款超过20万元,需提供取款用途、存款来源等信息,有人发现网上银行转账5万元被拒。

  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网站9月30日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涉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路透社报道,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是指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在发生危机时,可用于吸收损失以保护公共资金的资本和债务水平的要求。按要求,大行需要在2025年1月1日前达标。

  标普全球评级曾于今年8月25日发表报告,截至2019年末,中国四大行距离TLAC要求相差2.25万亿元;如果不进行新的融资,四大行截至2024年将面临5.77万亿至6.51万亿的资金缺口。

  金融学者司令周四(10月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中国国有银行资金短缺问题早在数年前就已暴露:“两万亿元以上的规模,现在受到疫情影响,导致外资纷纷从中国撤离。现在来讲,中国的银行出现危机本质上是流动性危机,也是经营环境恶化的显著标志。”

  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黄翰屏说,投资者很关心中国四大行是否达到TLAC要求,因为这关系到银行的资本结构、融资成本,以及在危机发生时获得额外支持的机制。

  司令认为,四大行之所以出现数万亿元的资金缺口,有多重因素造成:“第一,固有的体制性缺陷,那就是他的信用危机,制度设计的缺失。因为银行想在社会上立足主要是存贷利差,吸收存款,放出去贷款,目前中国银行业贷款放出去太多,但是老百姓存款资金,现在非常少了。”

  另一方面,中国对金融管制的步伐正在加快。客户到银行提取20万以上现金,需要提前预约及申报需提供取款用途、存款来源等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浙江省、深圳市将于10月10日起正式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存户至少要提前一天进行预约手续,并按预约时间前往预约网点办理大额取款业务。浙江省大额现金管理金额起点为单位账户人民币50万元,个人账户人民币30万元。深圳为50万元和20万元。

  云南存户网上转账6万被拒

  云南一银行客户王先生对本台说,他在网上银行转账5万元被阻止:“岂止是20万元,现在打款5万元,网上银行都不行,需要到银行去办理,超过20万需要报备。前几天,我转过一次6万元钱,网上银行就不能转,他说你的可用余额不足,但是我账面上肯定有,只好第二天去银行办理转账。”

  其实,早于今年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先在河北省开展,再推广至浙江省、深圳市。而河北省自今年7月起试点,但私人账户取款10万元就要预约申报;浙江省、深圳市自10月起试点。试点为期2年。

  中国工商银行客户王先生说,以前从未发生类似情况:“以前在网络银行手机银行转账,转个5万、10万都没问题,这是前几天刚刚碰到的事情。”

  河北商人孙先生对本台说,他除了遇到转账限制,就连开一张增值税发票都要登记:“我们现在开一张增值税发票,都要把身份证号码,开票人,写清楚。如果你是去不是你本人的公司,被人帮你代开,连代理人的身份证号码,姓名都要写,还有电话号码。现在开张发票都需要填这些。他们现在经济方面的管控愈来愈严厉,这个很讨厌。”

  官方对出台大额现金管理的解释是杜绝贪污腐败、防止偷逃税、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但是舆论认为这是当局加强对民间资金管控的新方式,就像未来推出的所谓数字货币的意图相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2: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