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大新研究:新冠可病从口入 与呼吸道感染区别大

京港台:2020-10-2 05:43| 来源:东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港大新研究:新冠可病从口入 与呼吸道感染区别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新冠肺炎除了经由呼吸道、粪便或雾化传播,亦可以“病从口入”。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有份参与的港大医学院研究,利用叙利亚仓鼠模型,证实新冠肺炎病毒可经由口腔进入肺部造成感染。不过,研究发现口腔感染的症状较经呼吸道感染轻微,病毒量较低及炎症反应较少。惟研究指仍不应忽视口腔感染的风险,尤其在餐厅进食时,经由手部接触受污染环境后再进食,或进食受污染食物,同样会染疫。

  研究团队利用叙利亚仓鼠模型,将病毒经由口腔输入,同时亦在另一组仓鼠的鼻内输入病毒作为对照组。结果发现,经鼻腔感染病毒的仓鼠,出现了呼吸困难病征,体重平均减轻了8%。至于口腔感染的一组,所有仓鼠都没有病征,体重没有下降,并在其口腔黏膜中检测到低病毒载量,但在食道、胃、小肠组织和血液样本中却检测不到病毒。而经鼻内感染的仓鼠在食道和胃有明显较高的病毒载量,在小肠组织中反而没有病毒。

  研究又发现,口腔感染的仓鼠,与经鼻腔感染的仓鼠相比,肺炎症状较迟出现,炎症反应亦较轻微,肺部的病毒量亦相对较低。至于口腔感染的机制,研究认为有两个可能性,一是病毒在口咽部位进行繁殖,二是病毒有机会在开始制造感染时已被吞入胃肠道,而从粪便中找到较高病毒量的结果亦表明后者可能性更高。不过,仓鼠实验中证实病毒亦有可能在口咽已局部繁殖,继而进入肺部造成感染。

相关专题:香港,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