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陆热帖:为中国庆生,这四位总统很不一般

京港台:2020-10-2 09:30|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大陆热帖:为中国庆生,这四位总统很不一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资料图

  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庆节。

  今年是71周年,应该说,这不是大庆之年。

  但这又是渡过非常时期后,中国第一个超长假期,国庆当成春节过,又特别的喜庆。

  当然,更别提特别的国际环境,单边主义、逆全球化、甩锅霸凌,对中国的考验,肯定也不是去年国庆能比。

  谁在雪中送炭,谁又落井下石,我们也因此看得一清二楚。中国人讲究恩怨分明,尤其在这个特殊国庆节。

  一大早看新闻,至少这四位总统,确实很不一般。

  第一位,普京

  普京第一时间发来贺电。

  据“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公众号10月1日的消息,在贺电中,

  普京强调,中国充满信心地沿着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的道路前进,在世界舞台上享有很高的声望,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普京指出,俄罗斯重视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以及战略合作,有意进一步发展双边对话以及在不同领域展开富有成果的合作……

  普京强调:“无疑,此举动符合俄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可巩固全世界的安全与稳定。“

  请注意这些关键句子:

  在世界舞台上享有很高的声望,

  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俄中合作)可巩固全世界的安全与稳定。

  应该是历史上俄罗斯对中国最高的评价了,而且,中俄还要继续深化合作。

  简单查了一下,如果没弄错的话,去年是10月2日,中俄领导人就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今年则是10月1日,普京特意就中国国庆发来贺电。

  而且,每年元旦互致贺电是保留节目,不久前,两国领导人还就二战胜利75周年互致了贺电。

  过去71年,中俄关系起起伏伏,有过同志加兄弟,也有过战场见刀枪,但现在,无疑是两国关系最正常最密切的时期。

  在一个不寻常的年份,普京第一时间发来国庆贺电,还是很不一般。

  第二位,伊戈尔·多东。

  摩尔多瓦总统。

  为什么要说他,因为刚才看新闻,看他专门录制了一个祝贺视频。

  他第一句话就说:

  亲爱的朋友们,今年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国庆节恰逢中国传统中秋佳节,值此“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摩尔多瓦共和国,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人民送上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

  都知道今年十一,中国是双节临门。

  更重要的是,在视频最后部分,多东总统这样说:

  在此艰难时刻,中国用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挚友谊。祝愿中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祝摩中友好万古长青。国庆快乐,谢谢!

  如果看视频,“国庆快乐”、“谢谢”,总统还都是说的中文。

  从腔调看,总统应该也是练了很久,学中文不容易啊。

  但对中国的真情,我们也看在眼里。

  

  第三位,泽曼。

  捷克总统。

  中国和捷克的关系,最近有点小风波。捷克政客执意去台湾(专题)活动,给两国关系蒙上了阴影。

  总统泽曼曾怒批这个政客,说他的台湾之行完全是“小男孩的挑衅”,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错误。

  今年中国国庆,泽曼还特意给大使馆发来贺信。

  贺信不短,除去一些客套话,部分段落如下:

  捷克和我本人长期致力于建立和巩固对华友好关系,我相信所有相关工作和努力不会被某些人的个人行为所破坏。捷克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是对捷中关系的长期承诺。

  今年,我曾计划赴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但会议已被推迟,可能于明年举行。一旦条件允许,我仍准备赴中国,但不是以被媒体冠以的“中国代理人”名义,而是以经济外交大使身份。

  确实不简单,因为奉行与中国友好关系,泽曼被一些政敌批评为“中国代理人”,但总统还是很坚定,认为这符合捷克的国家利益。

  因此,他宣布,明年,只要条件允许,仍要去中国。

  

  第四位,武契奇。

  塞尔维亚总统。

  9月30日,武契奇带着总理,以及一大批部长,去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出席国庆招待会。

  这样的大阵仗,在今年特殊的背景下,全球也就塞尔维亚了吧。

  按照媒体的报道,在中国大使馆,武契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我们有信心,两国将继续相互帮助。无论塞尔维亚承受什么压力,我们都不会质疑与中国的友谊。

  过去的日子并不容易,未来的日子可能会更加艰难,但我们必须展示和证明我们同中国的友谊。即使在那个世界上最难为中国说好话的地方(即华盛顿),我仍然告诉对方,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好。

  虽然塞尔维亚不是欧洲土地上最重要的国家,但我们却会是中国最重要、最亲密的朋友。

  塞尔维亚总统官方ins账号,还发布了武契奇同陈波大使的合照,并写道:“中塞两国间的钢铁友谊万岁!”

  

  不得不佩服,武契奇你太会说话了。

  我总觉得,他是最近两个月最不寻常的政治家。

  关键经历太戏剧性了。要知道,就在不久前,武契奇在白宫坐了小椅子,挠头签署了一份与科索沃和解协议。以至于遭到俄罗斯外交官的讥讽,普京最后都道歉了。

  但这份协议,美国是塞了私货的。比如,协议有一条:塞尔维亚和科索沃承诺,禁止使用不受信任的5G供应商产品,如果已经用了,应该及时替换掉。

  按照美国的一贯做法,这针对的是中国的华为(专题)、中兴。

  武契奇回国后,被记者问及:你这样签,是否会影响与中国的关系?

  武契奇直截了当回答:他们的设备有什么问题吗?

  嗯,中国的设备没问题,自然就不是不受信任的产品。

  也难怪,网络上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段子:

  特朗普:不能使用不安全的5G设备。

  武契奇:当然,不安全肯定不能用。

  特朗普:你怎么还用中国的设备?

  武契奇:中国5G有什么不安全的。

  特朗普:那你为什么不用美国的?

  武契奇:因为不能用不安全的5G设备。

  特朗普:……

  当然,这是一个段子。但武契奇确实不简单,用他的话说,即使在那个世界上最难为中国说好话的地方,我仍然告诉对方,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好。

  小国有小国的难处,但武契奇无疑是一个小国大玩家。

  当然,重点说这四位总统,是因为这纯属个人的第一印象。

  毕竟,中国的生日,按照常识,很多国家领导人都会发来贺信贺电,更别提一些中国的传统铁哥们。

  比如,我就看到,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首相洪森,以及副首相等等,都向中方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

  最后,简单说三点。

  第一,不一般的表现背后,是不一般的中国。危机危机,危中有机。坦率地说,中国今年遭遇的挑战更胜以往,但世界也更看到了中国的能力和影响力。普通年份不发贺电的普京,这次也发来了贺电。

  第二,外交是很微妙的艺术,看言辞更看行动。锦上添花是好事,雪中送炭更让人感怀。当然,君子之交淡如水。发来贺信贺电的,关系自然不错;但没特别表示的,也未必就不是朋友。外交上,有些话要大声说;有些事,却可以默默做。

  第三,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内修文德,外服友邦,自然近者悦、远者来!当然,政通人和,百姓安乐,才更有底气和信心。由此,德不孤,必有邻。外国领导人拍个视频,也喜欢说几句中国话。

  今天的中国,难道不是这样吗?

相关专题:热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