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玄武门之变后 李渊机智 十个字保住一条老命

京港台:2020-10-3 22:16| 来源:新浪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玄武门之变后 李渊机智 十个字保住一条老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说起唐朝,我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唐高祖李渊,在他之后李世民就成为了唐朝的第二个皇帝。可是我们都知道唐高祖李渊立的太子是李建成而不是李世民,那为什么李世民会成为皇帝呢?下面我们来讲一下这些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李渊如何保住自己的命。

  

  李渊,他是唐高祖,出生在公元566年到公元635年6月25日去世,字叔德。他是唐朝的开国皇帝,同时他也被后人称作是称帝最快、统一最快的大一统的皇帝。

  按照当时古代的嫡长子继承制,唐高祖李渊就把第一个儿子李建成封为了太子,作为老二的李世民只能封为秦王,把四儿子李元吉封为齐王。但是李世民知道,如果让李建成继承了皇位的话,那他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所以他就采取了行动,发生了“玄武门之变”。

  所谓的“玄武门之变”就是指当时李建成和李元吉联合起来一起排挤李世民,但是经过他们的长期斗争,李世民最终率领长孙无忌、尉迟恭等人在玄武门杀死了自己的兄弟李建成和李元吉,并且最终成为了新一任的太子。

  既然李世民对待兄弟是这么的无情,那么如果这事让他的父皇李渊知道的话他也很难做。所以他就说李建成和李元吉作乱他也是被迫无奈,于是就让李渊接受了这个事。其实当时的李渊也是无能为力。

  因为当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就穿着打仗的衣服走到了李渊的面前,想要把李渊杀死。但是李渊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他长长的叹了一口气,说道:“近日以来,几有投柕之感”,只见李渊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李世民就跪在地下痛哭。

  那到底是为什么让李世民这样呢?主要是因为这10个字的原因。那这10个字的大意到底是什么呢?

  这个"投杼之惑"主要是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典故,其中的意思是没有事实依据的谣言所造成疑虑。大意大概是:我从小就非常喜欢你而且还重用你,迫于古代的制度我才没有立你为太子,后来我又听信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话,就开始怀疑你了,是我老糊涂了。现在既然事情已经说开了,对于你做的事那我就不会怪罪于你。

  李世民他想着既然已经杀死了李建成和李元吉,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如果他在把李渊也杀死的话,这也太不孝了,就算之后当上了皇帝,那别人是不是会一直耻笑于他。当时在加上李渊说他是听信别人的话误会他了,所以他跪下哭起来请求原谅。

  过了几天后,李世民被唐高祖李渊立为太子,并且向天下人说今后的朝政由他管理。在公元626年9月4日,唐高祖李渊把皇位传给了李世民,李世民成为了唐太宗,同时他也成为了唐朝的第二个皇帝。

  唐高祖李渊他既然是唐朝的开国皇帝,那么他一定是个聪明的人。至少在玄武门之变后,他能够凭着自己的机智保全自己的性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1: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