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欲打通川藏铁路 逾1.3兆元经费全数承担

京港台:2020-10-4 02:07| 来源:联合新闻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欲打通川藏铁路 逾1.3兆元经费全数承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关键性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今年6月20日成功合龙,至此,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樑主体工程就已全数完工。中新社

  据上海报业集团旗下新媒体《界面新闻》报导,从四川成都到西藏拉萨的"川藏铁路"最后一段尚未开工,也是施空难度最大的雅安至林芝段铁路,近日已获大陆国家发改委批准,而且高达人民币(专题)3,198亿元(约新台币1.34兆元)的兴建经费,也极其罕见地全数由大陆中央承担。

  报导指出,有"世纪工程"之称的川藏铁路,是连接四川与西藏的快速铁路,呈东西走向,为青藏铁路后的第二条进藏"天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

  川藏铁路分为三大路段,分别是成都至雅安(成雅铁路),雅安至林芝,林芝至拉萨(拉林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8年12月28日通车。林芝至拉萨段2014年底开工,预计明年完工通车。

  尚未开工的雅安至林芝段铁路,海拔落差超过4,000公尺、桥隧比超过80%。这个地区板块活动强烈、山地灾害强烈、生态环境脆弱,被认为是川藏铁路中施工难度最大的路段。

  界面新闻称,该段铁路获得大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意味着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指日可待。

  发改委批复内容显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设计时速为120至200公里,起自既有"成雅铁路"的雅安站,经甘孜、昌都、林芝,接入目前正在兴建中的"拉林铁路",新建正线1,011公里,全线共设26座车站。

  报导指出,大陆一般干线铁路建设资金由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出资、国铁集团自筹资金三部分组成,城际铁路中央不承担投资。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拉萨至林芝段的投资中,均有地方政府和国铁集团的身影,雅安到林芝段这样完全由国家出资的铁路在大陆很少见。

  除铁路正线,雅安至林芝段还包括配套的临时施工道路885公里、电力线路2,000公里。界面新闻表示,一般情况下,这些设施会在铁路完工后留给当地使用。

  川藏铁路建设还涉及到大猫熊栖息地保护。今年7月,大陆各个领域专家在成都召开会议,评审了川藏铁路进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影响报告。报告指出,铁路建设将以最严格的技术标准、最严格的工程措施进行,以保护好大猫熊栖息地。

  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月10日正式成立,註册资本人民币2,000亿元(约新台币8,400亿元),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川藏铁路"示意图。(取自《界面新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4: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