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访港人数暴跌99%,香港“十一”黄金周变"寒冬周"

京港台:2020-10-5 20: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访港人数暴跌99%,香港“十一”黄金周变"寒冬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受新冠疫情和封关叠加影响,今年香港(专题)的“十一”黄金周尤为冷清。

  “没什么游客,本地人又都去了郊区玩,比如西贡,南丫岛等地。很多商场都没什么人,名店打折都没人去。”一位香港市民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作为以往香港黄金周主要消费群体的大陆游客,则仍受制于 “强制检疫令”,目前该规例已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今年底前从内地入境香港后,仍须强制隔离14天。

  赴港人数暴跌99% 黄金周变“寒冬周”

  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披露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4日,内地赴港的游客人数分别为93人,154人、186人、225人,合计658人,相比去年国庆期间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累计约为67万人次,同比暴跌99%。

  由于来港旅客数量大幅减少,香港多个行业生意惨淡,往年的十一黄金周变成了“寒冬周”。尖沙咀海港城一带是游客购物胜地,往年非节假日都会被挤得水泄不通,但今年“十一”期间,几乎无人光顾。

  “打折都没人去啦,没有吸引力,天天打折但奢侈品又不是谁都天天买的。国庆期间本地人都去郊区爬山,露营去了,比如西贡、南丫岛等,日常的小商超也不会有折扣。”一位香港市民向记者表示。

  上述市民称,今年疫情破坏了整个黄金周,之前的购物胜地旺角、铜锣湾等一带奢侈品、首饰店生意暴跌,很多店铺无人问津,而且街边不少店铺都选择关闭结业。

  

  (尖沙咀汉口道,图片为香港市民提供)

  

  

  (尖沙咀海防道,街边不少店铺都选择关门,图片由市民提供)

  港府此前曾推出几轮防疫抗疫基金来刺激经济发展,但新冠疫情反复,通关一直被延迟,已有大量依赖游客生意的小店铺宣告破产。

  9月29日,港府发布公告称,将强制检疫令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从内地入境香港后,必须强制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隔离检疫14天的“强制检疫令”。同时港府指出,延长有关规例的有效期,并不代表该等规例下现行施加的限制会持续不变直至有效期完结,政府将视乎疫情发展,收紧或放宽甚至取消个别限制和条件。

  “商业街的客流量可能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我们的营业额一天几百港元,如果通关再度延迟,我可能也会选择把这家门店关闭,已经维持不下去了。”在旺角经营手机配件的阿婷向记者表示。而在一个月以前,他已经关闭了铜锣湾的一个小门店。

  据悉,知名品牌比如周大福、海皇粥店、实惠等,也都陆续宣布暂时关闭部分分店,缩短营业时间,或让员工放无薪假期等。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访港旅游业维持停顿,加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7月急升,使得香港收紧保持社交距离措施,进一步打击本地消费,导致零售业的经营环境再度变得较为严峻。

  香港经济继续受压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9月30日公布的最新零售业销售额数据,2020年8月的零售业总销货值的临时估计为256亿港元,同比下跌13.1%。这是香港零售业总销货值连续第19个月录得跌幅,但跌幅已经显著收窄。

  数据显示,7月的零售业总销货值经修订后较同比下跌23.1%,2020年首8个月合计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同比下跌30.2%。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在本地第三波疫情下,8月零售销售表现仍然疲弱,尽管按年跌幅明显收窄,但主要是因为比较基数十分低。

  按零售商主要类别的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由高至低分析,今年8月与去年同期比较:

  食品、酒类饮品及烟草(下跌15.7%);

  其次为百货公司货品(下跌9.2%);

  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下跌37.8%);

  服装(下跌29.6%);

  药物及化妆品(下跌39.8%);

  燃料(下跌4.2%);

  书报、文具及礼品(下跌36.3%);

  鞋类、有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下跌42.9%);

  中药(下跌24.9%);

  眼镜店(下跌35.2%)。

  展望未来,发言人指出,经济状况将继续受压,访港旅游业短期内不大可能迅速得到复苏,零售业的经营环境仍然困难。

  此外,香港6月-8月失业率依然较高,根据政府统计处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2020年6月-8月的临时数字),2020年6-8月经调整的失业率为6.1%,失业人数达到24.83万人,与5-7月相比增加5800人。就业不足率上升至3.8%,就业不足人数达到14.9万人。

  按照行业分析,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合计的失业率在6-8月上升至10.9%,为受SARS沉重打击后的高位,而就业不足率再度急升0.9个百分点至5.9%。

  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分别高企于14.4%及8.3%,建筑业的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亦高于11.1%和8.1%。

  与此同时,多个其他行业的就业不足情况恶化,尤其在运输业、保险业以及教育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2020年6-8月仍然严峻,这是由于本地第三波疫情在7-8月广泛干扰经济活动,尽管“保就业”计划继续提供支援作用,但就业不足率仍然上升,并为SARS以来高位。

  他指出劳工处已于9月调升“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60岁或以上的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

  展望未来,罗致光说,“本地疫情在9月开始逐步缓和,但全球疫情仍在反复上升中,整体经济状况依然疲弱,劳工市场在短期内仍将面对压力,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包括系列保就业及创职位的措施”,以帮助保障员工就业。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3: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