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要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后果远比华为大多了

京港台:2020-10-9 05:17|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要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后果远比华为大多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美政府拟对中国大陆蚂蚁集团的数位支付服务「支付宝」与腾讯控股的「微信支付」实施限制。(欧新社)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研拟对中国大陆蚂蚁集团的数位支付服务「支付宝」、与腾讯控股的「微信支付」实施限制,因担心这些支付服务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此举可能激怒北京当局,且影响不仅限于政治,还会波及规模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和国际贸易,甚至影响全球金融体系。

  彭博资讯报导,美国高层官员近几周已加紧讨论是否要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服务设限,又该如何设限,但还没做出最后决定。华府担心,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主导全球数位支付市场的地位,可能使中国大陆取得数十亿人的金融往来与个人资讯,威胁美国国安。

  官员也坦承,在釐清相关机制之前,很难继续推动,而且也很难找到于法有据的限制措施。根据报导,这个构想似乎还没向美国总统川普报告,还停留在高阶官员讨论的阶段。日前确诊新冠病毒的川普在出院后,仍在康复中,他7日形容自己确诊是上天恩赐,得以亲身「试药」,而中国大陆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代价。

  在美国总统大选逼近、川普的民调支持度落后之际,川普政府有推动这项政策的诱因,但美国官员认为,相关措施可能要到11月3日美国大选后才会推行,也担心会被法院撤销。蚂蚁集团表示,不清楚美国政府内部的任何讨论内容,腾讯与白宫则未立即回覆意见。

  若华府果真设限,将衝击蚂蚁集团正规划于上海和香港(专题)两地上市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案,影响参与这起IPO的投银业者,也将使美中紧张再度急遽升高,并将威胁一些跨国公司已与这些支付服务的合作,导致业者难以制定拓展中国大陆市场的策略。

  此举也将衝击全球支付网路,因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已打入美国等大陆旅客会造访购物的市场,若又招致大陆的报复,对威士卡(Visa)与万事达卡(MasterCard)等业者祭出类似限制,都将限制美国金融业的扩张野心。

  若金融服务业者被拖进美中战场,多年来和阿里巴巴等大陆企业巨擘所建立的业务关係也将受威胁。此外,美国的饭店与餐饮等诸多品牌在中国大陆都以支付宝系统建立自己的应用程式(App),以协助用户订房或订餐的服务可能受影响。

  新闻链接>>

  忧中国支付系统威胁国安 美拟向腾讯、蚂蚁设限

  美国对华防范措施持续升级。有消息人士披露,美国政府因担心中国的金融科技平台主导全球数码支付,正研究对腾讯控股和蚂蚁集团施加限制,包括要求在应用程式商店下架相关中方软件。

  中国科技企业继续成为美国的追击对象。美国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研究对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和腾讯控股施加限制,因为担心它们的电子支付平台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

  消息人士称,最近几个星期,美国高级官员加快讨论了关于如何以及是否限制蚂蚁集团和腾讯的支付系统,方案包括类似针对抖音海外版tiktok那样,要求应用程式商店下架,甚至考虑列入财政部的特别监察名单。但目前没有最终决定。

  

  图为,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子公司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上海办事处。(REUTERS )

  消息人士表示,在官员开会讨论有关议题后, 总统特朗普确诊感染武汉肺炎。其后议题无法取得进展,相信下月美国大选前不会公布方案。

  蚂蚁集团支付宝和腾讯WeChat Pay这两大支付平台使用的人数以亿计。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说,电子支付一般都与获取客户个人数据挂钩,并不仅仅限于支付宝和WeChat Pay.

  方保侨:“Visa与Mastercard也会拿走这些纪录,也会进行分析,内容包括顾客喜欢的颜色,喜欢吃些什么等等,每年更会发表消费报告,在网上可以查阅。问题是,当事情提升到政治层面,外界就会觉得,顾客的消费私隐会送到中国大陆去。”

  用户实名制更容易监控个人资料

  美国官员担心,腾讯、蚂蚁集团和其他中国金融科技平台将主导全球数码支付,使中国获得大量银行业务和个人数据。台湾(专题)国防安全研究院网路作战资讯安全研究所所长曾怡硕认为,美国并非杞人忧天。

  曾怡硕:“关键还是他们能否推出共同国际标准,而且是大家所乐意采用的,这是主要关键。另外一点就是,(中方)的数位支付制度是实名制的,跟民主国家不一样。”

  

  图为,2020年9月19日,北京一家食品商店中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QR码。(AFP)

  有美国官员认为,对蚂蚁集团和腾讯施加限制不涉及言论自由,被法庭颁布禁制令机会较低;但也承认,目前很难在法律上找到合理的方法,对蚂蚁和腾讯作出限制。

  曾怡硕:“(中方)要去建制一个扩张性的科技服务,反过来说,并没有任何违法(行为),腾讯或蚂蚁并没有违法。美国是一个自由市场,如果没有明显犯法的事实,那怎么去限制?要举证有国家安全疑虑,才能去限制它。”

  科技界人士方保侨相信,蚂蚁和腾讯都放眼世界,一旦失去美国市场影响深远。

  方保侨:“支付宝已进军其他地区,在日本(专题)等很多国家都已落地,美国市场规模不小。虽然腾讯曾表示,就算你限制WeChat pay,也只占我们整体业务一个很小的比例,但现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处于上升轨道,竞争对手全部来自美国,也就是Visa、Mastercard、,苹果Apple pay、 谷歌Google pay。”

  蚂蚁集团目前正积极推进上市,集资规模高达300亿美元。假如支付宝受限,美国投资者可能暂停出资,为公开招股蒙上阴影。

  蚂蚁则发声明说,并不知道任何美国政府有关对公司施加限制的讨论,但公司的业务主要在中国,对中国业务增长前景感到乐观。

 

相关专题:美国,华为,微信,腾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