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宣布加入全球新冠疫苗保障机制 有何考量?

京港台:2020-10-10 02:23| 来源:BBC中文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宣布加入全球新冠疫苗保障机制 有何考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外交部确认,该国已在周四(10月8日)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方称这是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

  为实现全球民众公平接种新冠疫苗,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及世界卫生组织牵头成立新冠疫苗保障机制(Covax),中国译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中国此前一直未明确表态是否加入,中国专家解读为做法“谨慎”,因其想平衡中国国内需求和邻国等需求。

  中国的疫苗外交

  目前有9种疫苗进入新冠疫苗保障机制的候选库,其中4种疫苗来自中国。此前中国态度一直犹豫,中国官方小报《环球时报》引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称,中国做法“谨慎”,因此前已承诺通过“一带一路”、东南亚国家联盟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平台优先供给一些合作伙伴和邻国。

  曾光说,中国可能想制定周详计划,在加入新冠疫苗保障机制前,既能保障本国供应,也能保全这些平台的需求。

  此前中国曾明确表示,一旦疫苗研制成功,将优先供给湄公河国家,属其“疫苗外交”的一部分。

  而此时加入新冠疫苗保障机制,中国称“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

  目前尚未知中国加入的具体表现形式,是向该组织购买疫苗、注资帮助发展中国家还是供给更多疫苗。

  疫苗研发和订购大国美国并未表态加入。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领衔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批评世卫组织为“中国傀儡”,并暂停对世卫的资助。

  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今年5月则表示,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并承诺将在未来两年中向世界各国的抗疫努力提供20亿美元援助资金。4月,中方已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

  什么是新冠疫苗保障机制?

  新冠疫情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反扑,民众期待安全有效的疫苗能让生活恢复正常。现在一部分新冠疫苗已进入审批阶段,一旦审批通过则意味着疫苗可以上市,大众可以接种。但目前疫苗订购属于卖方市场,供需严重不平衡。全球各国民众的接种顺序是凭该国国力在全球市场自由扫货还是无论贫穷富贵,各国民众有可能实现公平接种,同一时间进行?

  为实现疫苗分配公平,新冠疫苗保障机制因此诞生。新冠疫苗保障机制执行负责人奥蕾莉亚·阮(Aurelia Nguyen)表示,在公共卫生领域还从未有类似的尝试。“新冠疫苗保障机制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但这是现有唯一的结束全球大瘟疫的计划。”

  但这个计划显然面临很多挑战和质疑。

  新冠疫苗保障机制的挑战

  新冠疫苗保障机制在其官网称目标是在2021年底前购买20亿支新冠疫苗,覆盖当地20%的人口。但目前未知是否每人需要注射一支还是两支疫苗才能产生抗体。中国国药集团负责人此前吹风表示,每人需要接种两支该集团研究的疫苗才能达到防疫效果。

  如果属实,全球76亿人则需要152亿支疫苗来帮助结束这场大流行。

  目前全球三分之二的国家已参与该组织,参与的国家可以通过该组织购买疫苗,也可以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免费获得,当然后者大多数发生在经济欠发达国家身上。

  但美国和俄罗斯并未参与其中。事实上,一些富有国家已提前锁定疫苗,直接与药厂和疫苗研发团队签订协议。美联社称,这些国家的人口占全球13%左右,但已锁定市场50%的疫苗。

  这意味着市场所剩疫苗不多,新冠疫苗保障机制面临激烈的订购竞争。

  除此之外,新冠疫苗保障机制的资金缺口让疫苗能否公平接种也增添了不确定性。

  9月新冠疫苗保障机制承认仍有4亿美元资金缺口,需要政府或其它方面满足。美联社引述一份该组织的内部文件称,如果资金缺口不能补平,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不会签署疫苗购买协议。

  截止发稿前,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未回复BBC记者的采访要求。

  对新冠疫苗保障机制的不信任

  欧盟为新冠疫苗保障机制注资4亿欧元,美联社称欧盟27国不会通过新冠疫苗保障机制购买疫苗,这被视为对新冠疫苗保障机制的供给能力无信心。欧盟单独与药厂签署购买10多亿支疫苗的购买协定。

  世卫组织执委会成员、欧盟首席疫苗谈判代表奥尔(Clemens Auer)表示,Covax的透明度严重不足。"我们对于疫苗的价格、质量、技术平台或风险都将没有发言权,这是完全无法接受的。"

  奥尔说,世卫组织从未就其疫苗战略向各国咨询。他评价称,世卫组织想要为世界最脆弱的人们先提供疫苗,这个想法“高贵”,但却在政治上幼稚。

  台湾(专题)可以等待吗?

  中国产的疫苗并非在每个区域都受欢迎,比如在台湾。台湾福卫部长陈时中态度明确,台湾将不买中国疫苗。

  台湾本土疫苗研究速度落后于国际,目前台湾共有四家厂商投入研发,其中三家已展开一期临床试验,有一家预计11月能进行一期结果分析。此时国际领先的疫苗已进入临床三期最后冲刺阶段。

  台湾最早的本土疫苗将于2021年下半年上市。除了等待,台湾亦从国际渠道订购疫苗,台湾于9月18日和“COVAX”签约、预计10月初付订金。陈时中解释称,对于中国的血液制剂、球蛋白、疫苗等生物医学产品,台湾原本规定就是不准进口,并不是因为这次疫情而新订定办法。

  除开中国疫苗外的候选疫苗,有一些需要比较严苛的运输和冷藏条件。陈时中表示,台湾与冷链相关公司都保持联系,“如果到时候一定要使用,我们一定会准备好。”

  与新冠疫苗保障机制签订疫苗协议,只是拿到疫苗入场券,到时还需看疫苗的安全性。而台湾本土疫苗研究落后于国际,可能意味着台湾的接种时间需要等待,但陈时中称“台湾有等疫苗的本钱”。

  香港(专题)的疫苗

  防疫工作远落后于台湾的香港,似乎并没有等待的本钱。香港本土的"第三波疫情"刚在九月底受控,但似乎近日群组确诊病例的增加正预示香港疫情的“第四波”正在到来。所以疫苗对港府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香港卫生署8月向新冠疫苗保障机制预订够约35%香港人口接种的疫苗,其余疫苗供应则需额外向个别药厂采购。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称,香港属富裕地区,参与机制所付的价钱会较发展中国家昂贵。但具体每剂疫苗价格,港府所交订金数额等都未有公开。

  即使向新冠疫苗保障机制订购的疫苗成功,香港仍有65%的人口的疫苗来源未解决。途径有两条,就像年初疫情刚爆发时港府找口罩的思路一样:全球采购和靠中国的中央政府支援。

  香港抗疫专家许树昌称,余下未获保障约65%人口,则由香港卫生署另行再向厂商订购其他新冠疫苗。但目前为止,未有公开消息显示港府的订购交易。

  香港媒体引述港府称,已去信中国政府提出请求,希望当中国疫苗面世时能支持香港需求。

  中国国药集团此前曾称,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疫苗最早将于今年年底上市。但由于去年香港发生的“反送中”抗议导致社会极度撕裂和对中国的不信任,即使有中国疫苗供应香港,具体自愿接种人数难以预测。

  此前中国政府支援香港做全民检测,在760万人口的香港,最终自愿检测人数为180万,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不到。这也是摆在港府面前的抗疫难题之一,此前九月的大规模检测测出民众意愿,如果疫苗是中国供应,港府是采取自愿接种还是强制接种?

  如果自愿接种,那么接种比例可参考此前大规模检测结果。众所周知,全员接种疫苗才有可能完全产生抗体结束大流行。如果做不到全员接种,港府的抗疫又将以何种形式结束,目前还存在太多未知。

相关专题:疫苗,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9: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