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任动作连连 安倍接班人让北京头痛不已

京港台:2020-10-10 11:44| 来源:周晓辉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上任动作连连 安倍接班人让北京头痛不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在安倍因病辞去首相职务后,9月中继任的过渡首相菅义伟,继续秉承安倍亲美反共政策,上任后马上向美国总统川普表明了以日美同盟为外交政策基石的方针,而且正如预期那样,他紧紧追随美国,在不到一个月内就动作连连,对北京采取了更为强硬的姿态。

  

  最新的一大动作就是10月6日在日本(专题)东京举行的由美、日、澳、印四国外长出席的“四方会谈(QUAD)”,会议确认了四国在实现印度(专题)洋-太平洋地区的稳定以及在应对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方面的密切合作。此外,四国外长还就该地区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海上安全和反恐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议结束后,菅义伟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晤。据报,这是自其上任以来最高层级的外交活动。蓬佩奥在会晤前盛赞菅义伟是一股“善的力量”,并称他相信菅义伟会努力强化美日关系。而菅义伟则赞同推进印太地区的自由稳定,其政府的基本政策是“继续推动我们的成员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很明显,这次会议的主要目标就是在印太地区遏制中共,应对中共的挑战。作为亚洲两大地区重要国家的日本和印度毫不避讳这样的目标,自然让世界看到了中共孤立尴尬的窘境,北京虽大为光火但也是无可奈何。

  而就在四方会谈刚刚结束,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岸信夫就与驻日美军司令、空军中将凯文·施耐德(Kevin Schneider)举行了会谈。两人对中共不断扩大的海上活动表达了共同的担忧。为了应对中共威胁,美日双方还宣布,两国军队将在日本海岸附近的岛屿上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现年61岁的岸信夫是安倍晋三的亲弟弟,在日本政坛属“亲台派”。在任众议员时,是对台湾(专题)相当友好的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联盟“日华议员恳谈会”(日华恳)干事长,日本政坛支持台湾的行动几乎都可以看到他居间扮演要角。此前,台湾总统蔡英文(专题)、副总统赖清德在野时访日期间,几乎都与岸信夫见过面。在蔡英文大选获胜和李登辉去世,岸信夫也都是第一时间前去祝贺和吊唁。

  在日本和台湾的关系问题上,他主张日美台进行安全保障对话。去年他曾发文指出,要探讨当下的台湾,一定要注意美国的动向。对于美国政府比以往更支持台湾,他给予高度肯定,但他知道这可能让中共不悦,中共在受到美国的压力后,有可能转而对台施压。在此情况下,日台应直接进行安保对话,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有美国的参与。他还建议派遣主力级自卫队员进驻在台北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与台湾军方建立联系,推动日本政要访台。此外,日本还应积极支持并协助台湾台湾加入国际社会等。

  无疑,在对台湾和北京的态度上,岸信夫与原防卫大臣河野太郎相较,更为强硬,更加亲近台湾。菅义伟选择这样的人物担当防卫大臣,意味不言自明。

  不仅如此,菅义伟就任后,在钓鱼岛问题上也有了突破。据日本媒体《八重山日报》报道,石垣市议会在9月中旬发起登陆钓鱼岛议案,并以10票的赞成票通过了该议案。不过,该议案中以“从先人手中继承的财产”的文段,模糊了日本声称的钓鱼岛主权依据。对此,中共又是坚决反对。

  但菅义伟并不理会中共的“反对”,反而在9月29日,日美两国防长就反对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达成一致,美防长埃斯珀对钓鱼岛是否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作出了明确的肯定答复,即钓鱼岛也纳入美国的保护范围内。中南海对此只能继续“反对”,却没有任何实质性行动。

  更让中共气恼的是,菅义伟政府开始加强导弹防御系统。据《琉球新报》报导,9月25日,日本航空幕僚长井筒俊司在记者会上的发言称,日空航空自卫队的防空导弹部队将装备更为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高射队装备了“爱国者”PAC-3导弹和PAC-3MSE(分段增强型)导弹,这两种导弹可以应对弹道导弹的威胁。而驻扎在冲绳的恩纳、知念两分屯基地的第二高射队原本配备的是PAC-2导弹,最新也装备了性能更为优秀的“爱国者”PAC-3导弹,可以应对飞机和巡航导弹的威胁。

  据报,“爱国者”PAC-3导弹的最大射程是20公里左右,“爱国者”PAC-3MSE作为强化版的PAC-3导弹,防护范围更大。

  此外,美国此前透露将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有可能选择在日本的军事基地部署,而中程导弹的射程将覆盖中国的部分地区。以菅义伟亲美抗共的立场,在必要时同意部署并非不可能。不用说,无论是配备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还是部署中程导弹,目标依旧是威慑中共。

  面对美国川普的连番重拳,再加上日本菅义伟和其他美国盟国的助力,中南海还能折腾多久呢?

相关专题:日本,北京,安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