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重大信号!人民币汇率大涨6%之后 央行出手了!

京港台:2020-10-11 10: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重大信号!人民币汇率大涨6%之后 央行出手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人民币(专题)连续强势飙升之后,稳汇率的信号出现了。

  10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信息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已非首次。中国人民银行曾在2018年8月6日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彼时,人民币正面临较大贬值压力。

  这项被业内人士视为外汇市场“自动稳定器”的工具,将如何影响汇率市场及其参与主体?

  什么是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本质上是一种价格手段,即通过影响汇率远期价格,调节远期购汇行为。

  央行在2015年9月“811汇改”之后出台《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文件中要求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外汇风险准备金冻结期为1年,利率暂定为零。

  历史上看,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曾经历四轮调整。离本次调整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8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回顾来看,数次调整均与人民币汇率表现有关:一般来说,当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时,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当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时,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当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时,一般理解为人民币外汇市场存在贬值的羊群效应,央行有意平滑外汇市场波动;当取消时,可以理解为人民币外汇市场相对平稳,不存在贬值预期或贬值压力较小。”某外资银行合规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说。

  与人民币汇率表现息息相关

  为何在此时进行调整?

  回顾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表现,波动加大、弹性增强、对美元汇率升值明显是其主要特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总体呈现由贬转升的走势,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显著。

  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强势补涨近110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延续假期强势。截至10月10日发稿,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70关口,创下去年4月以来新高。

  今年第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升幅达3.8%,实现了自2008年初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同期离岸人民币涨幅逾4%。人民币在三季度的表现,超过了包括瑞士法郎和日元等传统避险货币在内的G10货币。

  再向前回溯,自5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涨势凌厉,目前涨幅已逾6%。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表示,人民币过快升值容易引发羊群效应和反馈效应。考虑到货币政策已经回归常态,汇率如果过快升值,将会弱化宏观经济面临的货币条件。

  此外,当前均衡的跨境收支状况或为另一因素。“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类似外汇市场的自动稳定器,与跨境收支状况有一定关联。”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当前,我国跨境收支整体处于均衡状态,与过去两年偏流出的情况有所不同。因而,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取消,并不意外。

  将产生何种影响?

  首先,这一政策将促进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

  “在此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零,将有助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温彬称,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属于逆周期调节工具,通过调整,防止人民币过度升值或贬值,实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双向波动。

  在中信固收明明看来,这一举动意味着,央行不追求趋势升值,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仍然是主要目标。“下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准备金,可以进一步平衡外汇市场的供需,从而实现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位置上保持稳定。”

  从市场参与主体的层面来讲,这一政策的出台堪称“利好”。

  一方面,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意味着,远期购汇成本得以下降。

  某外资银行合规负责人表示,对于银行来说,由于远期售汇业务交易成本降低,将有望吸引到更多相关业务;对于有实际贸易需求的企业来说,将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换取远期美元用于支付进口费用。

  该人士向记者解释称,原先,准备金率为20%时,假设某银行要做100万美元的远期售汇业务,需要计提20万美元的外汇风险准备金,这笔资金将以零利息在人民银行存放一年。此种情况下,银行会把损失的利息,转嫁为做远期售汇业务的成本,最终将由与银行签订远期合约的客户承担,客户远期购汇的积极性就会因此下降。

  而准备金率降至0后,对于有实际贸易需求的企业来说,将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实现“自由地购汇”。

  温彬也表示,这有助于银行降低远期售汇成本,增加企业对此产品需求,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

  另一方面,通过降低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势头有望放缓,还将促进出口。

  待政策进一步落地后,华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后续仍需关注四方面问题:

  第一,本次调整能改变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吗?由于人民币的偏强走势存在基本面、风险锚、政策锚、利差锚等基础。本次政策更可能的是改变升值节奏和步伐,信号效应强过实质影响;

  第二,逻辑上讲,外汇风险准备金上调对控制人民币贬值更为立竿见影,毕竟增加了交易成本,但下调为0更像是回归常态,仅能释放企业售汇需求,效果可能不及调升立竿见影;

  第三,对资金面的影响偏正面,毕竟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略偏大,央行此举看似是“主动”避免过快升值,仍有利于资金流入。当然外汇掉期显示的仍是贬值预期,以往经验看,流动性状况还是“内因为主”,前几次调降并未引发资金面过度反应;

  第四,央行在外汇操作上常常配合以组合拳,后续更应关注汇率中间价的每日变动。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2018年8月至今年8月,银行代客未到期远期售汇余额减少1137亿美元,未到期远期结汇增加163亿美元,去年8月起(人民币破7当月)银行代客未到期远期结售汇差额由净购汇转为净结汇。如果重新将外汇风险准备降至0,有助于释放远期购汇的需求,进一步促进外汇供求平衡。

相关专题:人民币,易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