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兰西的反击:勒令关激进清真寺 印漫画发高中生

京港台:2020-10-21 00:57|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法兰西的反击:勒令关激进清真寺 印漫画发高中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法广消息:

  巴黎近郊中学历史地理教师萨姆艾勒-帕蒂(Samuel Paty)被车臣籍青年杀害斩首四天之后,法国有关当局一方面继续加紧事件调查,展现坚决打击激进伊斯兰势力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将在各种民间纪念活动的同时,于明天周三在象征着知识传授与思想交锋的巴黎索邦大学为他举行全国性悼念活动,彰显他所代表的表达自由与世俗主义等法兰西共和国精神。

  向伊斯兰激进势力宣战

  杀人者,18岁的车臣籍年轻人已于行凶当日被警方击毙。警方仍在追溯斩首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希望厘清 一堂公民教育课如何引发一起令文明世界震惊不已的野蛮杀人事件。至本台本次播音截稿时,尚有近15人被警方拘押调查,其中包括4名中学生。据接近警方调查的人士提供的消息,一名或多名中学生可能向杀人者收钱指认了萨姆艾勒-帕蒂(Samuel Paty)。警方在努力了解杀人者在何种程度上得到了其他人的直接或间接协助,尤其是事发前网络上流传的一些视频在何种程度上促成了血腥案件的发生。虽然杀人者是这名车臣青年,表面上看是一个极端伊斯兰思想影响下的青年的所谓“孤狼”的自主行动,但据法国内政部长周日透露的消息,事发之前,相关人士在网上对萨姆艾勒-帕蒂发出了伊斯兰教法的法特瓦,也就是追杀令。

  在事件调查同时,法国政府努力展现要对极端伊斯兰势力宣战的状态。内政部长本周一宣布对境内51个接近极端伊斯兰势力的协会团体展开调查,并要求关闭曾在脸书平台上转发抨击萨姆艾勒-帕蒂的公民教育课程的视频的清真寺。内政部负责公民教育事务的次长Marlène Schiappa 20日上午也与各个网络社交媒体法国部负责人会面,商讨如何在网络上加强对伊斯兰激进势力的打击,以及如何应对宣扬仇恨的言论在网络上传播。应该说,整体而言,网络社交媒体对伊斯兰激进思想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次惨案发生前,一些声讨萨姆艾勒-帕蒂老师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司法当局正试图确定这些视频对惨案发生产生的作用。

  高调肯定共和国基本价值,以文明对抗野蛮

  与此同时,法国各界继续各种悼念活动。国民议会议员20日下午默哀一分钟,并唱起马赛曲;傍晚六点半,萨姆艾勒-帕蒂生前工作的学校所在地Conflans-Sainte Honorine 也将举行新的纪念集会。周三(2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在巴黎著名学府索邦大学校内广场主持悼念活动。这些活动当然是向为传授共和国理念而遇害的萨姆艾勒-帕蒂老师致敬,但同时也是高调肯定和宣扬萨姆艾勒-帕蒂为之献身的共和国理念。全国性悼念活动地点选择在索邦大学并非偶然。根据教育部长Blanquer宣布的消息 ,马克龙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象征着启蒙思想以及教育的精神。目前所发生的一切凸显出知识,以及知识传授、价值传授的重要性,而索邦大学是这一重要性的集中代表。

  为教授共和国理念而惨遭杀害的萨姆艾勒-帕蒂将被追封法国荣誉勋章,并被授予学术界棕榈叶勋章。

  在哀悼亡者之外,法国教育部也准备在11月2日法国各个中小学校秋假后重新开学之日,举办活动,帮助学生理解这次令人震惊的血腥惨案以及由此受到攻击的共和国理念。

  应该说,这次事件震惊法国舆论,并引发无数人自发走上街头表达立场,不仅仅是因为手段之凶残与野蛮令人发指,也是因为事件本身直接触动作为法国共和国立国之本的基本理念。学校正是传授自由、平等、博爱与世俗主义等理念的重要场所。法国公立学校19世纪末出现正是出于巩固共和国、抵制宗教势力影响的目的。自那时起,法国公立学校推行免费,而且世俗化的教育。世俗主义三大基本原则简单而言就是:信仰(电视剧)自由、政教分离以及无论信仰如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2015年法国发生讽刺期刊《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引导学生了解法国的政治漫画传统,理解言论自由、表达自由的权利,帮助他们学习以批判的眼光面对不同观点的课程开始纳入公民教育课。也正是在此背景下,承担公民教育课程教授的历史地理老师萨姆艾勒-帕蒂向学生展示了曾为《查理周刊》编辑团队引来杀身之祸的关于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

  萨姆艾勒-帕蒂遇害事件的发生,凸显法国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压力依然严重。面对这种以野蛮攻击文明的势力,法国政府显然希望在加强法律制裁外,进一步加强公民教育,彰显共和国理念的力量。

  但就在法国司法当局开庭审理《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案涉案人员之际,相关漫画接连引发两起袭击事件,显示这场文明对野蛮、启蒙对蒙昧的战争还将持久继续。

  另据《新欧洲》报道:

  11月2日,结束万圣节假期之后,法国所有的学校都将在开始上课前默哀一分钟;

  里昂附近小镇Tassin-la-Demi-Lune的市长Pascal Charmot决定:在未来几年之内,小镇里新兴建的学校将以Samuel Paty命名;

  而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Provence-Alpes-Côte d'Azur)主席Renaud Muselier则作为发起人宣布:

  法国13个大区将联合出版一本漫画集,将区域性出版社出版的最引人注目的宗教和政治讽刺漫画与国家新闻社出版的那些漫画汇集在一起(电视剧),并将与国民教育部建立联系,并向法国所有高中发行。

  主席认为:这是一种姿态,在尊重学识和技能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捍卫共和国的价值观,以及每一位同胞和平与自由的基本权利的承诺。

  法国市长协会主席François Baroin也表示,这一倡议非常有远见,是向法国所有高中传播自由的一种表达方式。

  争分夺秒的案件调查交给警方,法国政府却就此正式开始了对“极端化分子,协会和机构”的打击战。

  昨天,内政部长杰拉德·达曼宁(Gérald Darmanin)宣布:作为与伊斯兰运动做斗争的一部分,要求93省省长暂时关闭庞坦清真寺(Grande Mosquée de Pantin)六个月,因为此清真寺的伊玛目表现过于激进,以及它在自己Facebook页面上转发了那段如今看来是“争议之源”的视频。

  但93省穆斯林协会联合会(UAM 93)的联合主席,庞坦清真寺的负责人M'Hammed Henniche先生表示拒绝:

  我们有48小时的时间咨询宗教协会成员,以决定是否行使宗教信仰,就反对内政部关闭礼拜场所的决定提出上诉。

  所以,今天早上,这个清真寺仍然处于开放状态。

  关于视频这件事,Henniche先生为自己解释:

  很遗憾,该则视频已经被立即删除了。我们不是为了批评漫画或言论自由而转发,而仅仅是因为被这位学生的家长感动了。

  还有,另一个被指控的视频,就是伊斯兰的激进主义者Abdelhakim Sefrioui呼吁动员起来反对帕蒂老师的那个,我们没有转!而且上周日,我们还呼吁大家去参加对遇害老师的致敬集会。

  然而,内政部长不为所动:关闭命令将在48小时内生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