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媒对比中西抗疫 中国真的“或成最大赢家”?

京港台:2020-10-22 02:59| 来源:HK01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法媒对比中西抗疫 中国真的“或成最大赢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讲到「中国或成最大赢家」一词,时至今日已由内媒展示国家自信的习惯语,变成带有讽刺沾沾自喜沙文主义的贬义语。

  不过读一读法国《世界报》10月21日社论,对于疫情下全球经济的走向,该文确实详细列出中国如何脱颖而出,于各国忙于抗疫、苦于财绌之时,不只国内经济秩序大致回复正常,兼且开拓出新市场以至做独市生意,据此解读为「或成最大赢家」并不为过。

  所谓「隐忧」在西方或更难化解

  该社论题为《中国经济的韧力》,指出在工业层面,中国经济自4月起恢复运作,而时值海外处于封锁状态,北京得以大量出口全球所稀缺的医疗物资,并且适逢西方企业转型为网上工作模式,电子硬件出口亦得以受惠。与此同时,各国政府的刺激消费方案亦助长对自中国进口货物的需求。

  社论更承认,这一切都建基于中国防疫得宜,与欧美每日成千上万的新增个案对比鲜明,因此有条件抢先一步重启经济。

  《世界报》也成正反立论,除了提醒读者要谨慎看待中国数据,也提到中国经济的「隐忧」:经济增长不足以阻止失业率上升;缺乏物质、卫生、教育、退休等相关社会安全网,导致以百万计的中国人于过去几个月陷于贫困之中;今夏反弹的消费增长是否能维持还有待观察,而家庭负债已上升至令人忧心的水平。

  发展中经济体与已发展经济体当然不能一概而论,单讲原本的人均收入水平就有显著差距,但社论提到的「隐忧」同样出现于西方阵营,短期内各国更缺乏防止恶化的希望,遑论逆势化解。箇中原因很简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料中国将会是的今年唯一录得增长的经济体,增长率预计为2%,而美国和欧元区则分别会收缩4.3%和8.3%。

  林毅夫:重演金融海啸后国力崛起一幕

  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谘询委员会副主席林毅夫也曾表示,中国只要应对疫情得当,全面脱贫的目标在今年就能完成,而且只要做到这些,未来增长的品质也会提高,并且还能以防疫经验和物资帮助其他国家防控疫情,助力其他国家走出衰退或萧条。

  由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陷入大萧条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林毅夫预料此消彼长之下,中国也将像2008年那场国际金融经济危机一样,有望进一步提升在国际经济中的比重、地位和影响力。

  按当下数据和表现评断,《世界报》社论也许认同当下「中国或成最大赢家」,但就中国对外经贸关係,该报却不表乐观,反而认为若中国商品大行其道,将会滋生对其拒绝遵守国际贸易规则的愤恨:包括强制外资转让技术、产业补贴欠透明度、产能过剩引致对外倾销等等争议。

  社论还直指就算美国换了总统,对华紧张局面都不会有改变,而欧洲也丢掉「幼稚」幻想,近年对华语调愈趋强硬:「中国重启得更快,但其相对成功可能会冒上风险,加速一场是次以全球规模计的贸易战。」

  外交环境今非昔比威胁「双循环」

  先不讲疫情重创下欧盟还能对华叫价多少,单讲西方阵营内部,美国和欧洲之间也不是必然同声同气,例如美法两国已就数码税争议打起关税战,实则《世界报》的「美欧堵华」预言还是言之尚早。

  不过对北京而言,该篇社论反映出在后疫情国际关係,中国不可能寄望于单凭经贸实力,就可以重演金融海啸后突围而出的一幕,因为由特朗普政府宣布对华「脱钩」,到欧盟于政经层面开始「向美国学习」或「以美制华」,十多年间中西之间的互信与竞合关係已经历巨大转变,这从《世界报》社论评中国经济强韧时不提「机遇」又专讲「愤恨」,即可见一斑。

  在美国穷追猛打下,中国「经济双循环」有赖于推进全球化以及国际科技合作,所以一旦外交环境走下坡,长远发展便会举步维艰。有见及此,北京大概不能满足于眼前的超群经济表现,而需要就潜在的外交战风险,评估如何防范《世界报》的预言成真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