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第三波疫情來了?特朗普又走錯了一步棋

京港台:2020-10-22 22:20| 来源:HK01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第三波疫情來了?特朗普又走錯了一步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选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而美国又似乎同时迎来第三波疫情。10月16日,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达到70,464例,为8月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的一天,同时累计确诊病例突破800万。而仅仅在三天后,确诊人数又增加了20万,总病例数超过820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20日报道,有27个州病例呈上升态势,21个州呈稳定趋势,而只有两个州呈下降态势。

  面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疫情,特朗普(Donald Trump)选择责骂福奇(Anthony Fauci),把责任推到他身上,而不是摆正态度,严格防疫,呼吁民众做好保护措施。临近大选,特朗普又走错了一步棋。

  与此同时,美媒爆出白宫以政治手段介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和美国疾控中心(CDC),再次给特朗普的防疫减分。

  美国卫生机构被"政治介入"

  本应作为防疫的核心机构,美国疾控中心却被白宫以政治手段介入,削弱了其重要作用。据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10月16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在美国疾控中心的亚特兰大总部安排了两名"线人"——维特科夫斯基(Nina Witkofsky)和穆勒(Chester Moeller)。这两名官员并没有公共卫生背景,他们的主要负责监视该机构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和科学家。这两名官员对于疾控中心的科学出版物、指导文件和网络帖子都进行了"政治干预",以确保该机构发布正面信息,就算有时与科学证据相左。

  美联社(AP)获得的内部组织结构显示,从三月到九月以来,疾控中心的领导层在不断变化,而在疫情爆发之前,该组织人员构成一直稳定。例如,在三月的组织架构图表中,顶级传染病专家梅森尼尔(Nancy Messonnier)博士被列为"高级官员",只比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低一级。然而,在2月下旬,美国疾控中心与白宫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包括梅森尼尔在内的官员用数据警吿病毒潜在的传播危险性,且发表了很多与白宫背道而驰的言论,激怒了白宫。几个星期后,他的名字完全从高层中消失了,而代替他位置的,是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领导的白宫冠状病毒工作组。

  同样爆出被白宫"政治干预"的还有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国会山报》10月19日发文,披露美国政府试图阻止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新冠病毒疫苗制造商发布更严格的指引。此外,特朗普还曾向两个机构呼吁紧急授权使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而这两个机构最终撤销了授权。

  白宫对于两机构的干预已经严重影响了两机构的声誉,且导致民众对两机构的领导层失去信心。美国疾控中心。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州长纽瑟姆(Gavin Newsom)就在10月19日表示,加州(专题)将派一个由11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审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和疾控中心批准的任何疫苗,然后再分发给州内居民。

  针对白宫对上述两机构的干预,美国政府问责局(GAO)将调查特朗普政府对于公共卫生机构的干预。美国政府问责局是美国立法部门机构,属于美国国会的下属机构,负责为美国国会提供审计、监督、评估和调查服务。

  艰难的福奇和美国科学界

  作为服务了六届美国政府的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在这届政府中,竟然几乎发挥不上作用。 这位曾经在2008年获得过总统自由勋章的公共卫生界领军人物,在疫情初期曾是白宫疫情简报会的常客。但他常常发表与特朗普政府意见相左的言论,引起特朗普的不满,例如称羟氯喹对治疗新冠无效、仓促地重启经济将导致美国疫情大爆发,以及否认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等人声称的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的说法。

  从4月起,福奇就开始淡出大众的视线,在当月的7场简报会中只出席了1场。而在7月份,当白宫中断疫情简报会三个月后再次重启后,福奇更是彻底不见了,他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他没有被邀请。

  近期,美国疫情在大规模爆发的基础上又呈上升态势,10月19日,特朗普在一次与其竞选团队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福奇是"灾难",而且称福奇和其他卫生官员为"白痴"。特朗普更是毫无根据地说,如果听从了福奇的话,现在美国将有70-8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

  而美国的科学界也史无前例地站出来反对特朗普,指责他的反科学言论。《科学》杂志(Science)的主编索普(Holden Thorp)发表社论文章,称特朗普早就对新冠病毒有着清楚的认识,却故意对疫情轻描淡写,欺骗美国人民,导致无数的美国人丧命。美国科学界也首次站队拜登(专题),因为拜登提出的防疫方法都是基于事实和遵循科学依据的。

  自3月份美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特朗普政府先是弱化新冠病毒的危害,粉饰太平;而后疫情在美国大肆爆发后,又谴责世卫组织抗疫不力,停止向其缴纳会费,接着在7月份宣布退出该组织;他又卸责给传染病顶级专家,用政治手段介入民众本该信赖的专业机构。

  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新西兰被全球评为防疫"优等生"。其在5月初就实现病例基本清零。因此,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还获得了连任;尽管欧洲最近由于重启经济、开放社会、天气转凉等人为及自然原因,第二波疫情又爆发了,但是也曾阻击住了第一波疫情。而美国的疫情从来就没有控制住过,可以说身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在抗疫方面整个国家是一场失败。

  在第三波疫情爆发之际,特朗普仍然没有抓住机会,在防疫方面扭转在公众心中的负面形象。与此相反,这位总统在美国抗疫不及格的情况下,还给自己的抗疫表现打分"A+"。在当前这个防疫不被重视、科学不被尊重的情况下,特朗普的自我感觉良好也只能说服他自己。

相关专题:川普,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2: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