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记解密:一生就是一个"苦" 小蒋盼老蒋肯定

京港台:2020-10-25 01:27| 来源:联合新闻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日记解密:一生就是一个"苦" 小蒋盼老蒋肯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华民国立国至今,两蒋时代治理影响深远。如今随两蒋日记先后解密,两蒋性格与治理方式差异轮廓也渐趋明显。 报系资料照

  中华民国立国至今,两蒋时代治理影响深远。如今随两蒋日记先后解密,两蒋性格与治理方式差异轮廓也渐趋明显。美国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郭岱君昨表示,蒋经国一生的经历就是一个"苦"字。

  郭岱君说,蒋介石遇到过不去的槛就觉得天将降大于斯人也,但蒋经国会每天在日记写,让人觉得小蒋生不逢时,多愁善感,又忧国忧民,晚年日记更表现惶惶不安,自称"我就是一个苦命的人,一生就是一个苦字"。

  也因两蒋性格大不同,蒋介石日记谈的多是国事,很少谈到个人事情,蒋经国日记则谈家事居多,直到蒋介石卧床后才比较自由奔放一点。郭岱君透露,蒋家人看两蒋日记,看蒋介石的开心,看蒋经国的哭。

  郭岱君引中美关係为例指出,两蒋都非常不喜欢美国干政,对美国指指点点台湾(专题)与两岸事务都不太高兴,但蒋介石反弹影响后续美国前国务卿马歇尔对华政策;但蒋经国面对中美断交,认为以小力大要用的巧,选择忍容,与美国没有撕破脸。

  郭岱君说,蒋介石主政时时刻想反攻大陆,但蒋经国认为反攻大陆非一蹴可成,要生存要先在台湾立足、要本土化,主张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没有忘记反攻;蒋介石对国家经济建设没有定见,但蒋经国却很有想法。

  不过郭岱君也提到,两蒋在反共上还是曾父子联手,1960年代珍宝岛事件后中(中共)苏交恶,苏联盼联华(中华民国)抗共,对口就是蒋经国,但合作案在1971年由蒋介石叫停,因为觉得苏联共产党狡诈。

  郭岱君表示,蒋经国从内战时跟随蒋介石辗转各地,虽这段经历非常悲惨凄苦,但也建立日后人脉,并开始接触党务与政务做好接班准备,但与一般接班人不同,小蒋一直渴望老蒋的关爱与肯定,对老蒋非常敬重。

  长风基金会昨天邀郭岱君以"从蒋经国日记看他的家事与国事"为题,阐述小蒋一生事蹟点滴。

  郭岱君指出,小蒋人生分四阶段,青年时曾被送往苏联生活,后来回江西建设家乡,国共内战开打后随蒋介石转战各地,1949年再与老蒋来台湾,从事逐步历练党政军事务,最后当上国民党主席与中华民国总统。

  

  中华民国立国至今,两蒋时代治理影响深远。如今随两蒋日记先后解密,两蒋性格与治理方式差异轮廓也渐趋明显。美国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郭岱君昨表示,蒋经国一生的经历就是一个"苦"字。记者周志豪/摄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