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选前美印高层会谈 蓬佩奥:携手阻挡中共威胁

京港台:2020-10-26 22:44|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大选前美印高层会谈 蓬佩奥:携手阻挡中共威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美国大选前一星期,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远赴南亚和东南亚,明言要抵抗中共威胁。其中印度(专题)之行备受关注,外界视之为特朗普政府力求从中国手上拉拢更多盟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在10月26至27日访问印度首都新德里,推动美国的抗中外交策略。两国的外长和防长将会签订协议分享区域情报,为美国向印度出售更多高端导弹技术铺路。这个“二加二”会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被延后,最终落在美国大选前一周举行。

  蓬佩奥将会一连访问区内四个国家,他在上周明言:“此行的会谈将讨论自由国家如何携手阻挡中国共产党带来的威胁。”在蓬佩奥和埃斯珀抵达印度之前,美国副国务卿比根(Stephen Biegun)上周访问该国时称中国为“房间里的大象”(an elephant in the room)。他强调华府乐意促进印度在区内的利益,抗衡中国高科技通讯网路带来的风险。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的连任之路上,一直以他和印度总统莫迪的良好关系为卖点。但是上周四他在总统选举电视辩论中形容印度空气污染严重,为他与印度的关系蒙上阴影。尽管如此,美印高层会谈在此时举行仍然被视为具有重要意义。

  哈德逊研究院(Hudson Institute)印度与东南亚项目总监阿帕娜·潘迪(Aparna Pandey)认为,美国希望藉会谈的时间点反映其对印度的重视。纵然美国大选选情紧凑,但潘迪认为即使民主党的拜登(专题)胜出,也不会很影响美印关系。“随着美中关系恶化,哪个国家会希望投靠美国?一个与中国相邻的敌人,领土落入中国手里而又有潜质成为它对手的国家——那就是印度。”

  中印关系持续升温,两国军队在喜马拉雅山一带边境地区的军事冲突中互有伤亡,类似冲突可能会在入冬前重演。印度近月也封锁包括抖音在内的部分中国应用程式,触发北京不满。

  特朗普上任以后积极加强美印国防合作,他今年二月访问印度之时,两国达成超过30亿美元的军事交易。美国自2000年以来已经向印度卖出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武器。印度同时也向俄罗斯法国和以色列(专题)寻求合作,将它的军事技术现代化。学者相信,印度的亲美路线旨在寻求平衡中国在印太的影响力,但它也担心被卷入两大强国相争的漩涡当中,不会愿意成为抗中的最前线。

  印度借力打力?

  在完成印度之旅后,蓬佩奥在本周稍后会转赴马尔代夫丶斯里兰卡和印尼。他是自2004年以来,首位到访该个岛国的美国国务卿。马尔代夫同意在两国军事协议之下,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和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

  印度一直视印度洋区域为它的势力范围,七年前,美国曾经尝试与马尔代夫订立国防协议,但遭到“区内大哥”印度反对。但到了近月,印度却公开支持美国与马尔代夫达成军事合作协定。分析认为印度转变态度,是因为忧虑中国扩张其在南亚的影响力,以及今年以来日益激化的中印紧张关系。

  布鲁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印度项目总监坦维·马丹(Tanvi Madan)分析,昔日的印度很可能不满美国在印度洋区域的举动,但今时今日却不希望美国离开。因为对印度和南亚国家来说,美国会成为中国以外一个更佳的选项。她表示:“印度明白它不可能靠一己之力成事,一方面因为能力有限,另一方面印度对部分国家的关系背负着包袱,令它们不太愿意与印度合作。”

  蓬佩奥将于出访期间,游说南亚和东南亚各国在不同领域抵制中国。他将重申特朗普政府的抗中策略,也会提及中国的人权议题。斯里兰卡因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而欠下中国巨债,而印尼则与中国有南海主权纠纷,预料蓬佩奥也会触及有关话题。

 

相关专题:印度,国务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6: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