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为重磅!三星获显示屏供应许可,台积电也有消息

京港台:2020-10-28 09: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华为重磅!三星获显示屏供应许可,台积电也有消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收紧的口子慢慢放开了!

  据外媒报道,继英特尔、AMD之后,三星也获得了向华为(专题)供应显示面板的美国许可,这也是首个非美国品牌得到供应许可。

  自9月15日,美国的对华为禁令正式升级以来,高通、英特尔、AMD、台积电、联发科、中芯国际、三星、索尼等十几家芯片企业都在积极申请供货许可。其中上个月,英特尔、AMD率先获批,如今三星也获得批准,这是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于华为智能手机生产核心的存储半导体供应,这或许只是杯水车薪……

  三星显示获美国许可

  向华为供应部分显示屏

  据路透社10月27日报道,三星电子的显示器部门已经获得美国有关部门的许可,可以继续向华为供应部分显示屏产品。

  

  但同时报道指出,目前尚不清楚三星显示器是否能够向华为出口OLED显示屏,因为显示屏生产提供必要组件的其他供应链公司可能也需获得美国许可。对此,三星电子表示拒绝置评,华为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今年9月,路透社报道称,由于美国限制,三星与LG Display将停止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供应高端智能手机面板。两者不得不从 9 月 15 日限制措施生效之日起停止向华为供应产品,因为两家厂商的高端显示面板驱动芯片使用了美国技术,美国升级版禁令中明确提出了这一限制,即非美国企业使用美国技术也不可向华为供货。

  而早在9月11日,三星就已经开始申请出口许可证,以便持续向华为供货。经过多年合作,华为和三星已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其中,华为把三星列为“金牌”供应商之一;而跟据相关财报,2019年华为是三星电子半导体事业部的五大客户之一。

  数据显示,2019年华为从韩国企业购买了11.85万亿(约合人民币(专题)702亿元)的产品,这些产品主要由芯片、半导体制品及显示器组成。

  目前三星已经获得美国当局的许可,而同为华为的OLED面板供应商LG Display和半导体供应商SK海力士却尚未获得出口许可证。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华为近年并未只依靠一家厂商供货,除了三星和LG外,国内屏幕巨头京东方也是华为手机供应商之一,华为显示面板可以从京东方等中国公司独立采购,因此美国已开始对敏感度相对较低的物品发放一些许可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华为禁令9月15日生效前夕,外媒传出中国面板企业京东方也卷入“制裁”,LCD、OLED等显示面板在向华为出货时将受到影响。

  京东方随后回应称,其与华为合作很顺畅,没有听说关于断供的事情,会根据华为的政策策略相应的提供服务。对于芯片断供问题,该公司表示,其与华为的合作都是在按计划进行,无论量产交付还是新品开发。

  AMD、英特尔已于上月获得许可

  9月19日消息,据国外科技媒体TechGenyz报道,在德银虚拟技术大会上,美国处理器大厂AMD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及嵌入式部门业务总经理福雷斯特·诺罗德证实,该公司已获得向其美国“实体清单”中某些公司销售其产品的许可证。

  诺罗德称,由于AMD已经获得了许可证,因此预计不会因为美国对华限制而对AMD业务产生重大影响。不过诺罗德并未透露“某些公司”的具体名称,但有外界媒体认为,这主要指的AMD可以向华为正常销售芯片。

  

  继AMD高管对外宣布已取得对华为的供货许可之后,英特尔也成为最早一批拿到许可的美国企业。

  据路透社消息,英特尔公司一名发言人于9月22日表示,该公司已获得美国当局许可,可以继续向华为提供特定产品。

  报道称,自9月15日起,新的限制措施禁止美国公司向华为供应产品或提供服务。但有供应链公司人士透露,英特尔方面向该公司表示已经获得向华为供货许可,因此该供应链公司已在继续推进华为笔记本项目。

  9月22日同日,华为也在其官网宣布,华为联合英特尔,发布FusionServer Pro服务器系列最新一代产品2488H V6。据悉,华为FusionServer Pro基于英特尔x86架构,这也是英特尔向华为断供传言后的首次官宣合作。

  

  对此,有媒体评价,以上举动意味着,美国看到美国半导体企业因禁令面临的芯片积压问题后,开始松口签署相关许可证,允许美企与华为合作。华为旗下的PC业务、服务器业务得以继续,但目前困扰华为最严峻的手机芯片问题仍然亟待解决。

  预估华为2021年

  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大跌50%

  尽管电脑端业务的危机暂时解除,但封锁禁令带来的芯片断供冲击依旧极大地影响了华为的发展。

  据Digitimes报道,美国商务部对华为的最新禁令于9月15日生效,导致华为无法使用高通、联发科等芯片,也不能将自家芯片交给台积电等晶圆厂代工,受影响的不仅是华为的手机业务,因疫情而热销的平板电脑也将受到冲击。

  据悉,华为平板电脑出货主要集中在中国、东南亚、欧洲等,其中,中国出货占比近60%。若华为平板电脑出货受阻,中国市场将面临重新洗牌。

  Digitimes Research的报告指出,中国平板电脑市场的厂商排名依次为苹果42%、华为33%、微软3.5%、联想3%。一旦华为平板电脑因芯片断供而无法出货,预计苹果与联想将成最大受益者,其中,苹果将抢占高端市场,联想则会扩大中低端市场的份额。

  另外,该报告预估华为的芯片库存可供至2021年第2季,若英特尔和AMD可正常供货华为,华为或将主打Wintel高端平板电脑产品。因此,预计2021年中国平板电脑出货占比将变化为:苹果46.4%、华为22%、微软4%、联想9.6%。

  而华为在日本(专题)的市占将由苹果取代,在亚太和欧洲地区则由三星接收。

  整体而言,在芯片断供的冲击下,预估华为2021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将大跌50%以上。取而代之的是,三星、苹果和联想在全球将分别有5%、10%和20%的增长。

  消息称:台积电已为

  华为囤好1年5G芯片

  除英特尔、AMD之外,其他巨头获得华为供货许可的消息也一直令人密切关注,尤其是台积电。作为台积电的第二大客户,华为2019年贡献了台积电14%的营收。

  此前有消息称,继英特尔、AMD 之后,台积电已从美国商务部获得部分许可证,能够继续向华为供应一部分成熟工艺产品(大约28nm及以上节点)。但手机SoC等先进节点产品则不在此列。

  10月10日,针对台积电已从美国商务部获得部分许可证一事,台积电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不回应毫无根据的市场传闻。

  不过,据彭博社10月26日消息,早在美国的封锁禁令生效前,台积电就成功帮助华为备下很多5G芯片,具体数量超过百万,足够2021年所用。

  报道称,台积电帮助华为备货的5G芯片并非用在智能手机上,而是用在5G基站上,这样做的原因是,华为可以确保自家的5G基站业务短期不受禁令的影响。

  报道中还提到,据靠近台积电的知情人士爆料,台积电自2019年底起开始扩大华为5G基站核心通讯芯片天罡的生产。在9月禁令生效前,台积电应华为要求共交付200多万颗7nm天罡芯片。订单规模之大,一度让台积电高层质疑是否低估了5G的全球需求。

  对于上述消息,华为和台积电的代表拒绝对此置评。

  此外,消息人士之前也曾表示,相较于手机所用的芯片,供给基站的芯片消耗非常的慢,所以一次性备货可以用很久,而台积电目前并没有获得继续为华为代工麒麟芯片的申请。

  据之前上游(电视剧)供应链透露的消息,华为计划今年备货1500万颗麒麟5nm处理器,不过由于升级的禁令,这导致代工厂台积电不得不砍单40%。

  有行业人士表示,如果按照台积电的说法,就算现在台积电获得申请,能够跟华为合作,以他们的产能也无法满足华为的需求,因为苹果已经占据了5nm的目前几乎所有的产能。而台积电短期内被批准供货的可能性并不大,华为这批库存消耗完毕后,麒麟高端芯片或成为绝唱。

  上周搭载麒麟芯片的Mate40发布后也一度被抢购一空,有消费者表示“根本抢不到,比iPhone 12还难,简直是秒光。”

相关专题:华为,三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