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联准会主席话里藏针 川普若不能连任恐"摆烂"?

京港台:2020-11-7 05:53| 来源:联合新闻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美联准会主席话里藏针 川普若不能连任恐"摆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联准会(Fed)主席鲍尔以“软中带硬”的口气,对共和党参议员传达出一项讯息:经济复苏软弱将是你们的错。

  Fed这次决策符合预期,鲍尔的发言却稍稍令人意外。他提出一连串质疑,强调新一轮财政支出的必要性。他在面对“财政政策重要性”的提问时表示,“财政政策能做到我们(Fed)做不到的事,就是能对未犯错却失去工作的人,补偿他们损失的收入”。

  他更绵里藏针地表示,“我们都经历过全球金融危机、及之后在经济复苏时的财政紧缩。我要说的是,若国会在适当时机以适当规模,能让我们多得到一些财政支持,经济复苏将更强”。这是Fed含蓄地将经济复苏不力归咎于国会。

  鲍尔对国会的影响力不亚于历任Fed主席;市场也普遍认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能依靠鲍尔稳住经济与市场,但问题是Fed没有必要的工具,对需钱孔急的各州和地方政府、及中小企业的助益有限。Fed已使出浑身解数;若没有财政政策介入,Fed几乎已无计可施。

  一些国会议员确实认为目前需再扩张财政。连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也愿意重回谈判桌以寻求妥协;众院议长裴洛西等民主党议员也选后也可能更愿意达成新的扩张支出协议。

  但问题在川普;若川普知道自己不能再干四年,可能会宁愿“摆烂”,拒绝与民主党妥协。

  Fed没有预算权力,只能“借钱”、不能“发钱”,无法直接金援地方政府、中小企业及失业劳工。不过,鲍尔至少说出了国会不该做的事,就是为了自己的政治得分,而伤害经济复苏。

  

  美国联准会5日决议货币政策不变,维持联邦资金利率区间于0至0.25%,主席鲍尔表示,官员讨论到调整资产收购计划,可能会在某个时点认为有必要调整,暗示仍有宽松弹药。但他再度保证未来几个月内“至少以目前速度”购买资产,并警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升温“特别令人担忧”,强力要求国会通过扩张财政支出来支撑经济。

  Fed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在决策声明中承诺,在经济达到充分就业及通膨升高之前,将维持超低利率不变,并暗示在必要时将动用所有的工具,大力支持经济。

  根据声明,“经济活动与就业已持续恢复,但仍远低于今年初时的水准”,“经济的路径将高度依赖疫情的动向而定。正在进行中的公卫危机短期内将继续压抑经济活动、就业及通膨,且对中期的经济展望构成重大风险”。

  鲍尔指出,Fed在未来的会议中可能讨论调整购债结构。专家预期Fed可能会偏重长债,压低长期利率,使宽松政策目标从支持金融市场运作,转向促进复苏。但长期公债殖利率已经下降,使Fed较不急于改变现行的购债计划结构。

  鲍尔也加重口气,要求国会与白宫对美国经济提供更有力财政支持。他表示,“我认为若能多得到一些财政支持,经济复苏将会更强”,技巧性地将经济复苏不力归咎于府会对抗。明年疫情动向及政府能否扩大财政支出,将是影响Fed政策走向的主要因素。

  他也强调疫情升温对经济带来的风险,“最近美国及国外新冠肺炎新病例增加,特别令人担忧”;他表示,即使不实施普遍性的封禁,也会因为消费不再涉足餐厅、酒吧及饭店,而使经济受创。

  Fed这次只微幅更动决策声明措辞,把就业市场状态从“回升”(picked up)改为“继续恢复”(continued to recover),暗示就业不如预期,对金融情势的描述从“改善”(improved)改为“宽松”(accommodative),暗示市场资金更松。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1: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