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主政后...BBC:中国可能失望 北韩恐再射飞弹

京港台:2020-11-9 00:58|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主政后...BBC:中国可能失望 北韩恐再射飞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金正恩,朝鲜半岛最新动态!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拜登(专题)(左二)在胜选庆祝活动的舞台上向支持者展笑颜。

  图片来源 : 欧新-埃菲社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大致底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将入主白宫。现任总统特朗普执政四年来,美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起了大幅度变化;拜登主政后将有何重大转变,英国广播公司(BBC)整理如下:

  中国

  很多人以为北京会乐见特朗普下台,因为特朗普对中国开打贸易战,又频频将新冠病毒归咎于中国。但不少分析家指出,中国领导人现在可能私下感到失望,原因不是他们喜欢特朗普,而是因为特朗普若再执政四年,美国国内严重分裂、在国际社会又遭孤立的情况将持续,而美国强权衰落正是北京期盼已久的事。

  从中国官媒对美国选举的报导就可窥知一二。他们强调的不是选举本身,而是示威、骚乱、以及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随着选举再创新高等消息。

  拜登愿意在气候变迁等重要议题上寻求与中国合作,也许能让北京找到利用之处,但拜登也承诺将努力与美国盟友修复关系,也许比特朗普独善其身的作法更能有效遏制中国野心

  特朗普胜选也挑战了缺乏民主制衡的中国体制,因为政权交替本身就彰显了美国价值仍屹立不摇。

  印度(专题)

  拜登副手贺锦丽的母亲是印度裔,让印度颇感骄儌,不过拜登对待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态度可能较特朗普冷淡。

  印度向来是美国重要盟友,拜登上任后,在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印太战略中,以及打击全球恐怖主义方面,印度也仍是关键伙伴。

  尽管如此,拜登与莫迪个人之间是否能建立情谊,还需要时间证明,特朗普避免批评莫迪的几项争议性国内政策,包括歧视穆斯林;拜登阵营则在官网呼吁印度政府恢复克什米尔地区的人权,并批评印度政府两项引发穆斯林示威的法案。

  有一半印度血统的副总统当选人贺锦丽(Kamala Harris)也曾批评莫迪独尊印度教的民族主义政策。尽管如此,她当选的消息仍引来印度举国欢庆。

  北韩

  北韩政府一度形容拜登是”狂犬”,但北韩领导人金正恩现在若要激怒新任总统,势必会先小心盘算。特朗普与金正恩虽历史性会晤,但双方并未签署实质协议。北韩仍继续打造核武,美国则继续实施严格制裁。

  不过,金正恩恐怕宁可希望特朗普连任。拜登要求北韩先展现废除核武计划的意愿,才会与金正恩开会。许多分析家相信,除非拜登阵营很快就与平壤展开协商,否则美国与北韩可能重返激烈对立关系。

  BBC指,金正恩可能会以恢复试射长程飞弹来博取美国关注,但他并不想让紧张关系升高到美国加强制裁。

  南韩也已警告北韩勿走上挑衅之路。虽然特朗普政府强烈要求南韩分摊美军驻军费用,但南韩总统文在寅曾称赞特朗普”勇敢”与金正恩会晤,盼正式结束两韩之间的战争状态。南韩将密切观察拜登是否也有意与金正恩建立关系。

  俄罗斯

  拜登近日曾表示,美国的”最大威胁”是俄罗斯,不过BBC分析指,一个更容易预期的美国政府,对俄罗斯而言可能是”黑暗背后的一线光明”。

  拜登在2011年副总统任内曾说,如果他是俄国总统普丁,不会再竞选连任,”那样对国家、对他自己都不好”。相信普丁不会忘记这句话。

  分析也指出,俄国担心拜登入主白宫后,美国可能施加更多压力与制裁,以报复俄国介入2016年美国大选。一家俄国报纸近日指出,特朗普任内美俄关系跌入”海床”,而拜登会是”挖泥船”,将海床”挖得更深”。不过也有俄国分析家认为,至少拜登政府比特朗普团队更容易预测,双方对于美俄裁减武器条约等议题可能较易达成协议。

  伊朗

  拜登胜选可能让伊朗重返谈判桌。特朗普任内,美国的制裁与强烈施压让伊朗经济近乎崩溃。特朗普不仅让美国撤出伊朗核协议,还下令击杀伊朗重要军事将领苏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后者也是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好友。伊朗强硬派仍将报复行动列为重要议题。

  对伊朗来说,与特朗普政府和谈太羞辱人,但拜登胜选后,与美国协商就容易得多。拜登曾表示,希望用外交手段与伊朗交往,并重返伊朗核协议。

  德国

  对于拜登当选的结果,德国可望松一口气。根据皮尤民调(Pew Research),仅10%德国人信任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特朗普也是调查中德国人最不信任的外国元首,甚至不如普丁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

  德国人认为特朗普破坏德国经济仰赖的自由贸易及多边体制,他对中国开打贸易战也冲击德国出口商,而特朗普与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的信念与性格有天壤之别。特朗普对事实的”非传统”态度,以及他经常攻击德国汽车业,都让德国政府与民间相当反感。

  尽管如此,美国仍是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欧洲与美国的关系也攸关欧洲安全。美国与德国之间的主要政策歧异,在拜登上任后可能不会完全消失,但德国仍期待与重视双边合作的美国总统共事。

  

相关专题:金家王朝,韩国,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