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朗普惨被"炒鱿鱼" 在位期间倒数或行使这些特权

京港台:2020-11-9 01:11| 来源:CTWANT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特朗普惨被"炒鱿鱼" 在位期间倒数或行使这些特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这场”谁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的美国大选真人实境秀中,特朗普总统还是主角,只不过这次在”你被开除了!”(You Are Fired!)的戏码中,说这句话的是多数美国选民,而被开除的是他。

  不管他认不认输,在白宫大位的日子只剩2个多月,除了口口声声要打选举诉讼战外,他很可能会充分利用在位的日子,好好行使他的总统特权。CNN新闻网7日指出,特朗普可能趁仍享有总统大权的情况下这么做:

  特赦

  他可能把握在位的最后几个星期疯狂特赦,直到最后一天。事实上,按照一般惯例,美国总统在离任前,通常会特赦,不过特赦的对象有时也引起争议。例如,美国前总统柯林顿就特赦了卷入毒品案的同母异父弟弟罗杰(Roger Clinton),还有成为逃税犯的亿万金融家李契(Marc Rich)。

  而特朗普可能特赦谁呢?分析指出,或许第一个就是涉及”通俄门”,并对联邦调查局(FBI)说谎的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佛林(Michael Flynn)。此外,特朗普还可能特赦涉及”通俄门”前竞选总干事曼纳福特(Paul Manafort),以及前竞选团队外交事务顾问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虽然他们都已服刑,但特朗普还是会藉由特赦,象征性地反将司法部”通俄门”前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一军。

  当然,特朗普也可能先发制人,特赦家族和其他特朗普集团(Trump Organization)成员。据说纽约(专题)州已在调查特朗普集团可能涉及的各式不法,但总统特赦只能赦免联邦罪刑,而不能赦免州级犯罪。

  不过,最大的问题仍在于,特朗普会不会特赦自己。由于没有前例,加上宪法没有明文规定,还有法律学者意见分歧,因此也不知道这么做合不合法。无论如何,要是特朗普真的这么做了,联邦法院最后或许能给一个明确的答案。

  大炒鱿鱼

  虽然多数政府官员会跟着特朗普走出白宫大门,但仍有些官员会留下来。而特朗普要开革的对象,第一个很可能就是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瑞伊(Chris Wray)。按照联邦法规定,他的任期有10年,而参院是在2017年8月通过他的任命案。

  不过,由于他在选举舞弊和将”反法西斯主义”(Antifa)运动列为恐怖组织上,都和特朗普唱反调,因此这位即将卸任的白宫主人得以藉由开革,缩短他的任期。可是如果拜登(专题)愿意,明年1月就职时,还是可以重新提名,让他回锅。

  特朗普对任何不挺他的人向来不手软,司法部督察长霍洛维兹(Michael Horowitz)可能也在开革名单上。他在2012年获得前总统欧巴马任命,而2019年裁定,联邦调查局(FBI)在调查特朗普涉嫌通俄期间,虽然犯下许多错误,但没有证据显示,其中存有政治偏见。

  总统令

  特朗普在位期间不时动用总统令,以贯彻个人政策与政治议程。然而,其中有些成功,有些则闯关失败。例如,最高法院支持他在新冠期间的海外旅行禁令,但却推翻了他废除俗称”追梦人计划”的”童年抵达者暂缓驱逐办法”(DACA)命令。不过,分析指出,特朗普在下台前,可能还会设法再下总统令,以废除DACA。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6: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