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继以总理后,又一特朗普“密友”祝福拜登

京港台:2020-11-9 11:32|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继以总理后,又一特朗普“密友”祝福拜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国多家主流媒体预测拜登(专题)获胜、当选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二十多个主要国家的政要先后在社交媒体上向拜登表示了祝贺。与特朗普有着极为亲密关系的沙特阿拉伯王储,在保持了一天的沉默之后,最终也给拜登发去了贺电。

  据沙特官方媒体沙特通讯社(SPA)当地时间11月8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及王储穆罕默德当天分别致电拜登和哈里斯,祝贺他们赢得本次美国总统大选。

  

  沙特通讯社报道截图

  萨勒曼在贺电中向拜登、哈里斯和美国民众致以了“诚挚的祝贺及美好的祝愿”,并赞扬了美国与沙特之间根深蒂固的友好关系。他表示,希望与美国继续在各个领域发展、加深合作关系。穆罕默德也向拜登和哈里斯致以了“诚挚的祝贺”,同时祝愿两人“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与沙特关系紧张、但同样是特朗普亲密伙伴的以色列(专题)总理内塔尼亚胡,稍早时候也打破了近12个小时的沉默。内塔尼亚胡在推特上给拜登送去了祝贺。

  路透社、《华盛顿邮报》等外媒指出,考虑到拜登目前对沙特和以色列的态度完全不像特朗普那么友好,两国在发出贺电时也许心情颇为“复杂”。沙特媒体认为,拜登的胜选可能会让中东地区的局势变得更加“不确定”。

  “短暂沉默”的背后,是沙特与特朗普极度亲密的关系

  相较于美国的其他盟友,沙特王室的贺电显得有些“姗姗来迟”。沙特一直是美国的主要盟友之一,同时还是美国最大的武器买家之一,但在过去几年里,沙特与特朗普政府走得相当近,双方保持了一种极度亲密的关系。

  在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沙特干涉也门冲突等事件发生后,多个主要国家都曾猛烈批评沙特,但特朗普政府面对美国国会的施压却始终不为所动,立场坚定地站在沙特政府这边。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更是与沙特王储有着亲密的私人关系。

  不仅如此,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强硬态度也获得了沙特的青睐,沙特“充满热情”地支持特朗普“严厉制裁”伊朗的措施。

  但如果拜登上台,特朗普带来的“亲密关系”就可能被“推翻”。拜登在竞选活动中曾承诺,他会“重新评估与沙特的关系”,要求追究卡舒吉一案的责任、呼吁美国停止支持也门冲突。对于伊朗问题,拜登此前则宣称他会让美国重返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

  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的研究员尼尔·奎利安认为,拜登很可能会想办法尽快评估与沙特的关系,而这正是沙特方面不希望看到的:“沙特领导人担心,拜登政府和美国国会将全面评估两国关系,包括重新评估防务关系,拜登可能会为结束也门冲突参与积极行动。”

  这样的前景也使得沙特民间对拜登呈现出消极的态度。路透社称,有沙特网民直接将拜登比作新冠,宣称“唯一比新冠(Covid-19)更糟糕的是拜登-20(Biden-20)”;而在美媒集体宣布拜登获胜后的几个小时里,大部分沙特网民更是直接装作没看到。即使是对拜登更“温和”的民众,也表示不满意,希望拜登对伊朗采取强硬态度。

  沙特媒体《欧卡兹报》指出,拜登的获胜意味着沙特将面临一种不确定性。该报在头版文章中写道:“整个地区都在等待着拜登的动向,正在为拜登获胜后的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做准备。”

  与沙特关系紧张的以色列,同样“心情复杂”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虽然比沙特更早给拜登送去祝贺,但他也是沉默了12个小时之后才这么做的。尽管以色列和沙特关系非常紧张,但他们都是特朗普政府的亲密伙伴,对以色列来说,这同样是个“心情复杂”的结果。

  特朗普在他任内做出过诸多“力挺”以色列的举动,包括将美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支持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推行“新中东和平计划”支持以色列侵吞巴勒斯坦领土等。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强硬态度更是被视作“给以色列的馈赠”。内塔尼亚胡就曾鼓吹,他与特朗普的亲密关系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资产”。

  

  内塔尼亚胡在推特上祝贺拜登

  

  内塔尼亚胡感谢特朗普

  拜登其实也是以色列的“老朋友”。《华盛顿邮报》指出,拜登在当参议员的时候,一直都对以色列持全力支持的态度,还曾公开称内塔尼亚胡是他的“朋友”。但在本次总统大选中,拜登与以色列在对外政策方面却显示了出巨大的分歧。

  《华盛顿邮报》:在特朗普倒向以色列之后,拜登可能又回归老路子

  现在,内塔尼亚胡面临和沙特一样的局面,拜登也打算重新审视对以色列的态度。《华盛顿邮报》认为,尽管拜登不太可能完全推翻特朗普采取过的行动,但他显然支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并可能恢复对巴勒斯坦的人道主义援助。

  拜登重返伊核协议的竞选承诺也遭到了以色列官员的反对。内塔尼亚胡的幕僚查扎·哈内比就宣称,拜登的政策“可能导致以色列和伊朗发生暴力冲突”。

  不过,内塔尼亚胡的反对者倒是持有“不一样的声音”。他们认为,拜登当选可以帮助缓解以色列的政治动荡,他们指责特朗普没有“为民主世界竖立好榜样”,拜登才是“以色列的好朋友”。

  打破沉默,或是由于“认清现实”

  作为美国最为亲密的盟友来说,沙特和以色列的“沉默”或许显得有点长了。但最终,两国的领导人还是主动给拜登和哈里斯送去了祝贺,并向拜登传达了继续与美国加深合作的声音。

  Axios分析称,他们选择打破沉默,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和特朗普的其他盟友一样,已经认识到大选结果尘埃落定、特朗普的“选举欺诈”诉讼不太可能成功的事实。

  两国的一些政界人士也对前景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美国与沙特、以色列的关系不会因为一次总统换届就轻易变化。前以色列驻美国大使迈克尔·奥伦就表示,尽管拜登与内塔尼亚胡在巴以问题和伊核协议上存在诸多分歧,“他们的友谊应该还是牢固的”。

  一名沙特政界人士也对国家层面的合作持乐观态度,他表示,沙特有能力与任何一名美国总统打交道,因为两国关系是“深层次的、战略性的、可持续的”,“不会因为换个总统就改变”。

相关专题:拜登,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0: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